【禁聞】泰國遣返維族難民 國際譴責

【新唐人2015年07月11日訊】泰國政府星期四向中國強行遣返了一百多名維吾爾族人。《自由亞洲電臺》當天的消息說,這些維吾爾人包括婦女兒童,被帶到首都曼谷附近的一個軍用機場後,因為拒絕遣返,與泰國警方發生衝突。目前還不知道他們是否已經被送抵中國,以及之後會面臨甚麼懲罰。但泰國政府的這一做法受到國際社會的譴責。

流亡海外但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美國維吾爾協會主席阿里木•斯依托夫(Alim Seytoff)說,他們了解到,被遣返的維吾爾難民超過一百人。

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阿里木•斯依托夫:「我們了解,泰國政府昨天把109名維吾爾難民,男女老少強行遣返到中國。所以對此我們強烈抗議泰國政府忽視國際法,把這些無辜的維族人遣返到他們受壓迫的國家。」

泰國首相巴育9號為遣返這些維吾爾人的行為進行辯護,表示如果他們在被遣返後遇到甚麼問題,「那不是我們的過錯」。但泰國的這一行為引發了國際社會的批評。

聯合國難民署批評泰國的這一決定「公然違反國際法」。

美國國務院9號也發表聲明,譴責泰國這一行為違背了國際義務,以及泰國長期以來向弱勢者提供安全庇護的做法。

而土耳其的維吾爾人當天對泰國政府的決定表示憤怒。他們向泰國駐土耳其大使館投擲石塊,並衝進大使館。

阿里木認為,泰國政府應當了解,這些維吾爾難民被遣返後面臨迫害。

阿里木:「我們看到中國經常把這些遣返的維族人不是判刑,就是把他們判決死刑或者是永久性失蹤。」

阿里木舉例說,2009年12月柬埔寨把22名維族難民強行遣返回中國後,其中男性難民大多數被判處無期徒刑,其中一兩人可能已經被判處死刑。另外,從中亞國家被遣返的維族難民,絕大多數被中共當局槍殺,另外有許多「被失蹤」。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9號在例行記者會上,沒有證實這些維族難民是否已經被送抵中國,她只是概括的表示,現在報導中老是關心維族人,但他們「首先是中國人」。

然而為甚麼這些「中國人」要拖家帶口的逃亡呢?

阿里木:「對維吾爾民族來說,這是非常黑暗的年代,他們做維族人是非常困難的。只要他們以任何的形式反對中共鐵血暴政,中國共產黨就把他們抹黑成甚麼恐怖份子,極端份子或者是分裂份子,就可以隨意殺死他們。」

長期在新疆維權的「權力運動」網創辦人之一的胡軍指出,實際上在中共統治下,受到威脅的不止是維吾爾人。

權力運動創辦人胡軍:「現在我們可以看到,中國的每一個人都成為了中共眼中的恐怖份子。它隨時可以把你虐殺以後,然後給你戴上一個恐怖份子的帽子。不但是新疆,全國各地都存在這個問題。徐純合被射殺,然後給徐純合扣上一個恐怖份子的帽子。」

胡軍表示,維吾爾人在新疆地區主要經商和從事手工業,70、80年代維吾爾人的烤肉,羊肉串曾經賣到全國各地。90年代末期中共開始搞「國進民退」,為了在經濟、文化、政治上進行全方位的控制,同時不希望維吾爾人由於經濟發展帶來權利意識的增長,開始打擊和抹黑維吾爾人。

《美國之音》曾經報導,有些中國大陸持不同政見人士,因不堪打壓而流亡到了泰國,最終希望以泰國為中轉,前往第三國。但是他們在泰國遇到重重困難,有些提出難民申請後,遭到中共的壓力。中方買通泰國人員,發現中國訪民或者異議人士便會進行打壓。

採訪/朱智善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