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訪玻利維亞 獲贈「怪物」引爭議

【新唐人2015年07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天主教宗方濟各7月9日在玻利維亞訪問時,獲總統莫拉萊斯贈送的一個有共產主義象徵的十字架,讓教宗當場愣住,更引發廣泛爭議。

莫拉萊斯(Evo Morales)迎接首次到訪的教宗,然而贈送的禮物包括一個中間是一個錘子,下方是一把鐮刀造型的十字架,耶穌的雕像被吊在錘子上,看起來非常怪異。

中廣報導引述梵蒂岡發言人龍巴迪神父(Federico Lombardi),表示教宗剛看到這個十字架時,臉色大變,不過他並沒有說媒體報導的「這個不對」,而是說了一句「我不知道有這個」。

龍巴迪說,這枚十字架是玻利維亞詩人、藝術家兼「耶穌會」神父埃斯皮納爾(Luis Espinal)設計製作的,埃斯皮納爾當年製作這個作品想要表達的意思是支持自由和公開對話。

英國《每日電訊》引述玻利維亞通訊部長說:「鐮刀代表農民,錘子讓人想起木匠,兩者代表謙遜的勞工,是上帝的子民。」

不過這個禮物仍然引發國際社會的強烈反響,批評這是莫拉萊斯試圖散佈其意識形態,更是變相的侮辱教宗。

玻利維亞總統莫拉萊斯出身勞工,曾經以為了窮人謀取權力而努力,並獲得教宗支持。然而2006年,莫拉萊斯掌權後,他很快將聖經、十字架等有關天主教的物品全部清理出總統府,並削弱天主教會的勢力,同時表現出親共態度。

玻利維亞的大多數國民信仰天主教,自從方濟各擔任教宗以來,莫拉萊斯曾兩度前往梵蒂岡拜會,努力向教宗示好,並促成教宗本次訪問玻利維亞。

製作這一「怪物」十字架的埃斯皮納爾神父,1980年被右翼軍隊殺害。同為「耶穌會」的方濟各教宗本次訪問玻利維亞,特別到埃斯皮納爾的遇難地短暫停留致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