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監會定性「惡意做空」 內部人士:公安部有進一步動作

【新唐人2015年07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中國股市近日突然暴跌,「惡意做空」也因此成為網絡熱詞。日前,證監會新聞發言人鄧舸首次公開表示,跨市場、跨期現市場操縱即屬於惡意做空。同時,履新公安部副部長僅13天的孟慶豐,帶隊赴證監會排查近期惡意賣空股票與股指的線索,相關知情人士稱,這種情況很少見,相信公安部還會有進一步動作。

證監會新聞發言人鄧舸7月10日就「惡意做空」首次作出說明,他表示,跨市場和跨期現市場操縱就是惡意做空。鄧舸強調,近期沒有新股發行,但新股發行審核工作不停止,同時相關融資公司數量、金額將大幅減少。

鄧舸又指出,近期股市出現較大幅度下跌,股指期貨合約價格也出現大幅下挫。根據證券和期貨交易所市場監察異動報告,證監會決定組織稽查執法力量對涉嫌市場操縱,特別是跨市場操縱的違規線索進行專項核查。對於符合立案標準的將立即立案稽查。

另據新京報10日報導,持續近10天的救市行動有了更大動作。履新公安部副部長13天的孟慶豐,帶隊赴證監會,會同證監會排查近期惡意賣空股票與股指的線索。據稱,目前已對涉嫌惡意做空十餘家機構和個人進行核查取證,而參與「救市」的部委已經達到7個。

報導稱,在股市持續暴跌的關鍵時刻,由公安部副部長帶隊高調介入股市異動,這還是股市開市25年來第一次。

據中國人民大學商法研究所所長劉俊海觀察,在股價大幅波動當前,由公安部副部長帶隊,親自到證監會辦案,在歷史上尚屬首次。因為按照雙方合作的慣例,經偵局在證監會有常駐人員,卻突然由副部長帶隊,並且在上午開盤半小時內就通過官方媒體新華社發布消息,雖然還未發布調查情況,但事件本身就已經釋放了信號。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公安部已經有派駐機構常駐在證監會所在的富凱大廈辦公。由公安部副部長帶隊直接介入排查「惡意賣空」並不多見。可以預見,接下來還會有進一步的動作。

《中國經營報》還透露,公安部排名第三號的傅政華也參與到此項工作。公安部兩位副部長參與到此次打擊證券期貨領域違法犯罪活動中,規格之高極為罕見。

此前,據東森新聞報導,有大陸專欄作家,直指這場股市暴跌的黑幕是政治博弈,是江澤民與曾慶紅兩個家族在做空,原來習近平上任後大力肅貪,都是江派人馬,江澤民動用,江曾兩大家族資產做空股市,給習近平施壓,面對這場來自內部的危機,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雖然動用社保基金全力護盤,但似乎仍杯水車薪,大陸官媒甚至指出,這不是救市而是一場戰爭,由於習近平態度強硬,因此大陸股市,已成為習江博弈的主戰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