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反彈最悲催的事 有人笑暈有人哭暈

【新唐人2015年07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週五,中國股市保持了前一天的上漲勢頭,兩市逾1300股漲停。至收盤時,滬指漲幅達4.54%,深成指漲幅達4.59%點,創業板指漲幅4.11%。在週三前,由於兩市股指持續暴跌而匆忙停牌止損的大批公司,現在又開始上演「任性復牌」。與此同時,在周三曾要求停牌未獲批准而「哭暈在鍵盤上」的公司,在接下來的這兩天意外持續漲停,現在笑得正歡。

在北京當局強力「股市維穩」後,中國股市在本週四、週五接連兩天強勁反彈。週五開盤後,股指一路衝破3800、3900點兩個關口,之後在3900上下高位震蕩。兩市逾1300股漲停,板塊集體飄紅,臨近盤尾,漲幅縮小。

截至收盤,滬指報3877.80點,漲168.47點,漲幅4.54%,成交6804.34億,深成指報12038.14,漲527.80點,漲幅4.59%點,成交2473.29億,創業板指報2535.89點,漲100.14點,漲幅4.11%,成交456.43億。

面對中國股市這種令人匪夷所思的表現,香港《蘋果日報》只好感嘆:「中國股市過山車讓外界再次見識中國特色的行政干預的威力。」雖然,金融界業內人士正在警告「維穩救市」的後遺症不可低估,中國股市還是以近乎鬧劇式的瘋狂演繹,讓股民們深切體會了一把從「山窮水盡疑無路」到「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悲、喜大反轉,也讓不少上市公司在「恐慌性停牌」與「任性式復牌」之間大喜或大悲。

當然,最悲催的是經過拚命爭取,終於從周四開始停牌的上市公司,既成功地承受了週三的暴跌,又成功地錯過了週四、週五的接連狂升,相信這些公司現在已是「欲哭無淚」。與此同時,因找不到合理的停牌理由曾在週三的時候「哭暈在鍵盤上」的世紀鼎利,在接下來的兩天意外成為全線升停板的贏家之一,現在想必已然「笑暈在鍵盤上」了。

據公開的資訊,截至週三(7月8日),中國上海及深圳兩地股市有超過1400家上市公司股票停牌,占上市股票比例近六成。當股市出現轉機後,幾天前以「籌劃重大事項」等各種意想不到的理由匆匆停牌的上市公司,現在又紛紛拿出一些令人哭笑不得的理由,上演「我不管!我就要復牌」的任性秀。

據香港鳳凰網報導,兩市共有66家上市公司10日起複牌。有投資者調侃稱:「這麼巧?大盤一漲,重大會議開完了,重大試驗做完了,重要項目有進展了?」

現在的問題是,接下來1400多隻停牌公司的復牌潮,將會對中國股市的走向產生怎樣的影響?

對此,博主王立忠倒是在週三大批公司正拚命要停牌的時候,就對這些公司將來的復牌做了一個專業化的分析。他認為,中國股市上超過一半的公司在暴跌發生後停牌,雖然讓自己的股票暫時停止了下跌的走勢,但同時也給中國股市後續的下跌埋下了「伏筆」。

博文分析道:「首先,在恐懼心理完成的停留,具有一種沒有結束的心理狀態,而這種狀態因為自己股票的停牌而一直保留著,實際上是在積蓄,等待下一刻的爆發,這是心理科學,也是不可改變的一種合理的人的精神行為現象。」

文章表示,等到股市企穩進入上行軌道後,大批公司復盤時,大部分持有股票的股民或機構因停牌而保留的恐懼心理將繼續發揮作用,他們會考慮自己的利益不被「反彈」後的下跌吃掉,因此很可能在第一時間或者稍微上漲時就選擇離場。隨之而來的連鎖反應,勢必給中國股市後續「企穩」的「腳步」,打上非常艱難的「問號」。

最後,王立忠建議股市管理層對復牌公司進行「疏通配置」,控制復牌時間,分批、分段的上市,以避免中國股市再次發生「無理性的踩踏事件」導致再次「撕裂中國股市的『閘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