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網安法草案公布 陸民炮轟「開倒車」

【新唐人2015年07月10日訊】中共人大7月6號在網絡公布了「網路安全法(草案)」,向社會徵求意見,引發大陸網民抨擊,這是網絡自由的「倒車」。這份「草案」有哪些具有爭議的條例呢?來看報導。

倒車,請注意!倒車,請注意!」,在人大公布初審過的「網路安全法(草案)」全文之後,大陸網民紛紛在微博上吹起了「倒車」的警笛。

有網友說,「維穩的始作俑者牢獄了,他的遺產被繼承下來,沒有被剷除」。也有網友說,「文革完了就是網革」。

引發網民噓聲的這份「草案」,聲稱立法目的是為了「維護網絡空間主權和國家安全、社會公共利益,保護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的合法權益」。但具體條文則為許多限制言論自由的做法,提供了法源基礎。

例如,「草案」加強了對「網路實名制」的規定。第二十條指出,運營商給用戶辦理網絡、電話、手機服務時,應該要求用戶提供真實身份信息,如果用戶拒絕,則不得提供網絡服務。

同時,第四十條要求網路運營商,對所謂的「違法信息」立即停止傳輸,採取消除等處置措施,防止信息擴散,保存有關記錄,並向有關主管部門報告。一旦網路運營商違反上述規定,第五十七條則規定,拒不改正、或情節嚴重的,處十萬元以上五十萬元以下罰款,還可能被停業或吊銷營業執照,而直接責任主管等處二萬元以上二十萬元以下罰款。

旅美中國社會問題研究人士張健認為,「網路安全法(草案)」是配合當局前段時間推出的「國家安全法」。

旅美中國社會問題研究人士張健:「中共通過這兩個法律呢,它把對全中國人民的『假想敵』升級為『國家安全戰略一攬子計劃』,它形成一個新的意識形態的閉環效應,想用這種無縫對接的模式,消除公眾利用互聯網對中共進行有效的攻擊。」

知名網友周周煮粥:「維穩是他們最大的目的。跟甚麼『國家安全』,我覺得是無關的。用這麼『高大上』的名義,來箝制各種言論自由,維權的行為,我覺得這個本身就有點,很突兀的感覺。但是也同時表現出他們對民眾意識覺醒的恐懼心理,驚弓之鳥。」

而這份「草案」也將當局時不時掐斷「局部地區」網絡的手法合法化。第五十條規定:處置重大突發社會安全事件,國務院或省、市、自治區經國務院批准,可在部分地區對網路通信採取限制等臨時措施。

之前2009年烏魯木齊爆發「七五事件」時,當局就曾封鎖當地網絡、手機簡訊達幾個月。去年6月,和田、喀甚、阿克蘇等地的互聯網也一度被關閉。

周周煮粥:「特別是在群體事件發生的現場,如果你的消息只是來自於一個消息源的話,比如官方,官方統一的通稿的話,那麼這個事件就肯定有水份,甚至很大的水份,甚至跟事件本身是悖離的。因為它掩蓋了很多東西。」

張健:「中國的突發事件頻增,中共的喉舌以及『五毛』,他們難以應對。在疏導上也起到非常困難的作用。所以他們想把所有對中共不利的事情,用這種壁壘的方式圈在一個內部,然後以法律之名,對這些人再進行打擊報復。」

這份「草案」也引起了歐美企業的擔憂。路透社的報導援引歐盟駐華商會會長約格爾•武特克的話說,同許多中國法律一樣,草案實施方面的用語很「模糊」。《美國之音》說,美國工商理事會教育基金會研究員阿蘭•託內爾森(Alan Tonelson)認為,這個「草案」對在中國的美國科技公司影響極大,如果通過,會嚴重損害中美兩國的關係。

採訪/易如 編輯/尚燕 後製/肖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