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比股災更嚴重的危機 已在中國悄然爆發

【新唐人2015年07月09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中國股市大幅下滑引起外界關注,據外媒評論,中國經濟已經出現類似於1929年美國股市大跌前的預警,中國經濟發展模式似乎走到盡頭。還有分析認為,中國經濟可能正在走向長期的蕭條。中國經濟危機遠比希臘經濟令人擔憂。

《每日電訊報》發表的署名評論說,西方人現在都把目光集中在了希臘,但真正令人擔心的金融危機正在中國發生。文章指出,有人已經把中國目前出現的危機稱為「中國的1929」。中國經濟已經出現類似於1929年美國股市大跌前的預警,包括大宗產品價格的下滑和全球貿易增長出現的裂痕。

文章說,沒有證據顯示中共掌控著局勢,當局在上個周末採取的意在消除恐慌的措施同1929年美國採取的措施並沒有太大差別,只不過是這次救火使用了公共資金,而不是私人資金。

文章說,1929年的美國經濟同目前的中國經濟狀況具有很強的可比性,兩個經濟體都經歷了迅速的增長,創造了大量的財富。

文章最後說,中國以出口為主導的經濟發展模式似乎已經走到盡頭,當局把增長的希望寄托在國內消費者的身上,並聲稱將以繼續推進市場改革的方式實現這一目標。不幸的是,這樣的轉變非常困難。一個重要的原因是,自由市場是不可控制的,蕭條和膨脹都是市場經濟的特徵。中國很快就會發現,嚴重的經濟蕭條是正常的事情。

《泰晤士報》7月8日發表的社論認為,中國經濟可能正在走向長期的蕭條。

社論說,過去三個星期希臘一直徘徊在退出歐元區的邊緣,但中國股市同時下跌30%,政府的一系列救市措施並沒有奏效。

中國股市的突然下跌,意味著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出現超出預期的激烈減速,其連鎖效應完全可能令希臘經濟危機的影響變得微不足道。

社論認為,這次股市下跌除了對個人投資者和中產階級的打擊之外,最令人關切的是,政府採取的反應措施明顯帶有恐慌的印記。

政府所採取的削減利率,限制短期拋售,暫停新股上市,以及注入資金救市等項措施短暫地起到了一些作用,但是未能持續。

社論最後說,另一個更為嚴重的擔心是,中共了解一個並不為外界所知的事實,那就是,中國GDP的實際增長率可能遠低於官方公布的7.4%。

據外媒稱,目前中國股市一片下跌也與經濟增長緩慢有關聯。據日本經濟新聞調查,中國2015年全年增長率也有可能不足7%,僅為6.9%。

中共高級官員曾表示,能源消耗是衡量中國經濟增長的更好方法。中國的能源消耗量四年來已大幅下滑,顯示中國經濟發展正在嚴重放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