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股再崩跌 美林:恐現金融危機

【新唐人2015年7月9訊】據大紀元電子報7月9日的報導,8日是中共大舉救市的第3天,滬指低開6.97%。截至收盤滬指報3507.09點,跌5.9%,深成指跌2.94%,創業板報0.51%。從中共推出「國家級」救市措施以來的3天來看,股市繼續延續之前的跌勢。

中國股市8日大幅低開,幅度均超6%,其中滬指低開6.97%,報3,467.40,連破3700點、3600點、3500點三大關口。銀行股護盤,兩市跌幅收窄,創業板翻紅。午後,兩市弱勢震盪下挫,滬指盤中失守3500點。個股方面,兩市近900餘只個股跌停。截至收盤,滬指跌5.90%,報3507.19點,成交7,002億元(人民幣,以下同);深成指跌2.94%,報11040.9點,成交4,142億元。

板塊方面,全線飄綠,航空現跌停潮,券商板塊走勢疲軟,方正證券、西南證券、國泰君安等21支個股跌停;海南航空、招商輪船、南方航空等14支個股跌停。稀缺資源走弱,雲煤能源、中金黃金、馳宏鋅鍺等25支個股跌停。

從最近中共救市的「戰績」來看,效果並不佳;中共這幾天投入數百億元救市,而他們買入的基本都是藍籌股,當占據市場4/5的散戶發現自己所買股票不在被救助之列時,恐慌情緒增加,市場拋售再次蔓延。

面對繼續下跌的股市,中共央行8日表示,要向中國證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提供充足的流動性。證監會也稱,證金公司將加大對中小市值股票購買力度並向21家證券公司提供2,600億元的信用額度。中共加大了救市的力度,但股市走向如何仍有待觀察。

港股重挫 創史上最大跌幅

受到陸股和希臘債務拖累,港股恆生指數繼續重挫,暴跌一度超過2100點,報22838點,重挫8.53%,創下史上最大單日跌幅。最後收盤時為23516.561點,下跌1458.750點,跌幅5.840%,下跌點數為史上第四低。

華爾街見聞報導,港股上次最大跌幅出現在2008年1月22日,當天恆生指數收報21757.63點,暴跌2061.2點,跌幅達8.65%。上次大跌的主因是美國次按風暴失控而引發的全球股災;但隔日,恆指就出現「奇蹟」,創下歷史最大單日點數升幅。

專家:陸股崩盤尚未結束

中國股市慘兮兮,但據中央社引述紐約財經媒體「市場觀察」(Market Watch)報導,富國投資機構(Wells Fargo Investment Institute)全球研究分析師多尼沙努(Peter Donisanu)在報告中向投資人表示:「我們預期中國股市有進一步下跌的風險。預期中國目前熊市跌幅超過30%,不會不合理。」力勸投資人有機會就趕快脫身。

群益國際控股上海代表處首席代表刁維仁也表示,陸股這波跌勢主要源於前期漲太多、太快,獲利和融資盤在情勢反轉後帶來沉重賣壓;他認為,陸股超漲完必超跌,融資炒股者若貪心「就完蛋了」。

投資人對政府信心或降低

陸股走跌影響投資人對政府穩盤的信心,一旦投資人對政府的信心降低,這波價跌浪潮恐蔓延到包括人民幣、債市或房地產市場,美林證券在報告中指出,如此銀行與證券商將是首當其衝的一群受害者,部分資本額不到1兆人民幣的銀行與證券商更可能倒下;加上中國金融市場透明度太低,缺乏明確的風險承擔制度,在市場槓桿比例過高、經濟成長率卻追不上的情況下,不排除可能出現中國版的「金融危機」。

(責任編輯:劉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