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市時機稍縱即逝 習王應出殺手鐧?

【新唐人2015年07月08日訊】(新唐人記者藍采詳綜合報導)面對中國股市「狂瀉危局」,中共當局接連出招救市,但難扭暴跌態勢,被外界評價為「屢戰屢敗」。有分析認為,本次股災乃惡意做空勢力所為,實為敵對雙方在金融市場展開的一場「你死我活」式交戰,非簡單經濟措施可以止瀉,習近平王岐山或需繼續動用政治領域的反腐殺手鐧。

深圳《證券時報》報導,中國滬深股市在短暫反彈後,7月7日又重新全面下跌,共有超過1500隻個股跌停;截至當日收盤時,滬指跌幅1.29%;深成指跌幅5.80%;創業板指跌幅5.69%。

據不完全統計,從6月29日到7月7日,滬深兩市多達769上市公司發布停牌或停牌進展公告。市場人士稱這是中國A股歷史上最大規模停牌潮。

與此同時,中共央行7月7日以利率招標方式開展了為期7天的逆回購操作,交易量為500億元人民幣。此前中共當局還推出了從宏觀經濟降准降息到微觀的「國家隊」大舉買入藍籌股、暫停IPO等救市舉措。

但中南海的救市前景引起各界質疑。香港《東網》刊文評論說,中共官方期望守住指數防線,托住市場預期的措施完全失去準星,沒有抓到要害,原因是藍籌乃是本次股災多米諾連鎖效應的後端,並不是A股連環爆倉的源頭,真正毒瘤是中小型股票。

文章分析說,本次股災是中共官方從未遇過的嚴峻考驗。短暫的牛市,引發銀行、信託、社保、保險、養老、百姓等資金競相入市,結果股災發生後形成火燒連營之勢,就像原子反應般一發不可收拾;股市的一瀉千里,距離系統性金融危機僅有一步之遙。

目前的局勢是,中共官方救市屢戰屢敗,讓很多跟隨行動的股民損失慘重,在網路上一邊倒地指責抱怨官方救市無方。有分析指出,金融危機開始向政治危機蔓延,若處理不當,一場大規模的社會動亂恐怕迫在眉睫,中共官方扭轉危局時機短暫。

英國布魯奈爾大學經濟學教授劉芍佳接受BBC採訪時指出,這次中國股市的下跌原因複雜,有人利用了股指期貨的原理從技術上進行了操作,使得股市出現暴跌。但劉芍佳同時指出,股市虧盈不過是資金在中國國內的易手,並沒有流出中國。

這與此前《鳳凰財經》援引中國大陸5位權威人士的分析,有一股來自中國國內的強大做空力量在惡意操控,才造成中國股市成為目前的慘狀的分析一致。有分析認為,那些空頭如果看到當局毫無戰鬥力,會變得愈發猖狂,使情況更加不可收拾。

港媒評論稱,此次股災是一場新型的金融戰爭,軍情如火,留給當局救市的時間已經不多了,戰機稍縱即逝。如果當局仍然麻木不仁,等到資本市場一地雞毛之時,百姓對中南海當局的信心也將蕩然無存。另有消息稱,在中國股市暴跌和希臘危機的雙重夾擊之下,港股這兩天也出現大跌,賣出中國資產已成為國際游資的共識,大陸資金外流呈現加速之勢,人民幣貶值的預期正在形成。如此一來,中國加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特別提款權的計劃將會泡湯。

署名冉沙洲的評論文章,針對習近平陣營敵對派系江澤民、曾慶紅、劉雲山等家族涉嫌巨資攪局的傳言分析認為,在這場牽扯到近億股民的金融大戰中,習近平、王岐山如果單靠調集資金救市,恐怕難以打贏這場有備而來的股市金融大戰。要想救市,最好的辦法是釜底抽薪,果斷出手拿下曾慶紅、江澤民。

文章稱,從以往海外媒體的大量曝料看,曾慶紅的兒子曾偉,江澤民的孫子江志成,以及現任常委劉雲山的兒子劉樂飛等人,手中都擁有巨額股票和海量資金,在這次阻擊習近平陣營的股市金融大戰中,他們都有可能是「大戰」中推波助瀾的幕後黑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