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蓬安:余遠輝背靠令夫人,就該目中無人?

余遠輝愛喝瑤族油茶,他光顧較多的一家油茶店,位於南寧市的東盟使館區。這家店曾經掛了多幅余遠輝的書法,余遠輝落馬後,飯店方面將其書法全部撤下。而位於當地鳳凰賓館內的多幅余遠輝書法作品,也在余落馬次日被服務員們撕碎。(7月6日《鳳凰周刊》)

余遠輝背靠令夫人,就該目中無人?一些貪官在位時感覺總是太好,在自己的「一畝三分地」里似乎處處高人一等。台上給屬下講廉政,似乎就自己最乾淨;講話顛三倒四、語無倫次,也都是「重要講話」;遇到技術性話題,「重要指示」總能為技術人員指明方向;到了酒店,總能享受眾星捧月。而有的官員更是恬不知恥,自己的字寫得不咋的,卻還到處題字,弄得當地小學生也嫉妒他們手中的權力。當然,也有一些貪官的字寫得確實漂亮,但一旦「落馬」,這些字也就成了收藏者的負擔,如被執行死刑的江西省原副省長鬍長清,留下的作品不知道如今還有人收藏?

至於余遠輝的字寫得如何,文章已交代「余遠輝的書法很水」。而飯店、賓館紛紛將其書法作品撤下甚至撕碎,也說明這些字本身並無價值。飯店、賓館掛余遠輝的作品,看重的是余身為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常委、南寧市委書記。同樣,中國石油大學掛出周永康給母校的題詞,校方看重的也只是周顯赫的身份。

不可思議的是,余遠輝在擔任自治區黨委常委、秘書長的時候,竟然花幾十萬從廣西河池買來一塊大石頭,放在區黨委辦公廳樓前,大石頭上刻了他寫的八個大字。應該說,秘書長畢竟只是「一把手」的跟班,這種在區委班子眼皮底下「充大」的做法,本屬官場大忌,說明余遠輝並不是太熟悉官場「潛規則」。而余遠輝調任南寧市委書記後,新任區委秘書長上任不到兩周,就把大石頭上的字磨平搬至角落。

余遠輝「充大」的事情還有很多。余遠輝的仕途主要成長於團委系統,他官至正處級之前都在團委系統工作,並有5年正廳級團系任職經歷。而作為少數民族幹部,37歲便官至共青團廣西壯族自治區委員會書記,躋身正廳級行列的余遠輝,可以說前途無量,本應倍加珍惜,可他在團區委書記任上,就做出過一般官員絕對不會做的事情,他不但取消了部分職工(包括誰都不願意得罪的老職工)集資建房的資格,卻給自己留下兩套房子,可謂肆無忌憚;一位區團委幹部有機會調往區政府辦公廳,余遠輝卻扣住檔案不簽字,明顯違反常規思維。這樣的官員,誰看他都是「奇葩」。

說起余遠輝這個人,估計與季建業、沈培平、金道銘、武長順、梁濱、景春華、樂大克等被查高官一樣,也是一名「假博士」。此前就有媒體披露,2015年5月18日,也就是余遠輝「落馬」前4天,他在給南寧市廣大幹部黨員做「三嚴三實」報告時,竟將「曖昧」讀成「暖胃」,又將「言簡意賅」讀成「言簡意駭」,導致全場鬨堂。

而44歲即官至副省級的余遠輝,最任性的一件事則是任職自治區區委辦公廳主任、區委秘書長後,「近乎瘋狂地往辦公廳調人,這些人大都與其老家恭城有關,以致於有其他部門的人士笑稱:『區委辦公廳快成恭城辦公廳啦。』」

余遠輝這麼干,較令計劃在北京組織山西籍的「西山會」更為赤裸裸,這也是官場大忌。我甚至懷疑,余遠輝學的就是令計劃。有意思的是,余遠輝還真與令計劃有瓜葛。該文披露,早在2003年,余遠輝當廣西團區委書記時,曾推廣一個與「中國青年創業國際計劃」有關聯的引資項目,他通過一位官員與主持「中國青年創業國際計劃」的谷某相識,而這個谷某無疑是指兼任中國青年創業國際計劃總幹事的令計劃之妻谷麗萍。

這樣掛起鉤來,工作能力並不強,在自治區黨委辦公廳一些幹部眼中「自恃背景深厚,行事張揚,看不起下屬,官風較差」的余遠輝,平時「與眾不同」甚至「奇葩」的所作所為就較好理解了。只是在「低調做人,高調做事」成為官員「口頭禪」的今天,普通人都懂得「強者低調,弱者強勢」的道理,而余遠輝在官場浸淫30多年,怎麼會一朝背靠令夫人,就目中無人了呢?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