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巨震 信息混亂顯中南海大分裂 誰在興風作浪?

【新唐人2015年07月07日訊】(新唐人記者易如、特約記者駱亞採訪報導)大陸股市遭遇股災,上證指數在過去三週持續下跌了30%,中共當局週末出台了一系列救市措施後,週一A股高開近8%,但隨後回落震盪,收市升2.4%,報3,775.91,深指跌1.4%,創業板跌4.28%,市場並未出現救市後全面反彈的情況。一些專家認為,大陸股市跟世界各國股市不一樣,是政治運作,民間對中共的信心已經崩盤,且中共高層已經呈現大分裂之象,引發陸媒釋放消息混亂,使得股市波動更大。

中共信用崩盤 民間逃離股市

週一開盤前,大陸關於救市出台了包括:暫停新股發行;21家券商聯合公告至少出資1200億購藍籌ETF;25家基金會議紀要:高管積極申購偏股型基金;滬深兩市28隻新股公告暫緩發行等;證監會主席肖鋼稱A股市場萬億資金可期;中共央行將向中國證券金融股份(中證金)提供流動性支持。週一收盤后,A股收市升2.4%,深指跌1.4%,創業板跌4.28%。市場普遍認為救市效果不大。

大陸一直關注並研究經濟的謝燕益律師接受採訪時表示,從股市波動能看出中共政權的信用崩潰。他說:「中共股市的資本市場完全是權貴在圈錢,沒有監督、沒有制約,即當裁判員、又當運動員,股民們也被欺騙這麼多年。所以這個股市崩潰是必然的,今天不崩潰,明天肯定也要崩潰。」

週一股市,散戶也逃走不少。他表示,從股市體現出現來民心盡失,並預言這場股災救市是無濟於事,「就是說大多數人不會再跟你玩這個遊戲」。 他認為,海外投資者失去信心也會撤出中國大陸,這樣的話進一步導致經濟上的危機,這是無可挽回的。

他還認為,股市是非常好的啟蒙場所,幫助中國人覺醒。「這麼多年,因為權貴既得利益集團的橫徵暴斂、貪得無厭,最後把老百姓盤剝得基本上快搾乾了。現在是民窮、既得利益集團富的地步,老百姓養老、教育、醫療基本上得不到保障。那麼這種情況下你(中共)再想騙,老百姓也沒有甚麼餘財可以進入股市,尤其一般的散戶。而權貴集團又知道內幕,撈一把早走了。」

每天大盤波動非常大 涉及中共高層博弈

中國政經分析人士任中道接受採訪表示,「現在股市每天大盤波動非常大,有很多人說裡面涉及中共高層的內鬥,這是有一定道理的。從我個人分析來看,及收到的內部消息、券商給我透露出來的信息,外資其中沒有起到太大的作用,而且這麼大的資金量,達到這麼大的跌幅不是一個機構或某個券商能夠做到的,這涉及到背後更高層的一個行為。必須動用近萬億資金來做這麼大的事情,因為每天股市交易量就達到萬億了,無論是做空還是做多,起碼得用上萬億的人民幣、真金白銀去做這個事情。」

他分析:「週一開市高開,然後大股下挫,接近尾盤時又拚命拉升起來,可以說是暴力護盤。上漲是因為受到連續救市的消息,還有官方的資金入市,下跌是因為有空頭在做市,還有散戶逃命,今天散戶逃出股市不少,最後尾盤又暴力護盤,讓它漲上去。今天收盤上漲了2.4億,那麼這樣就使中國股市在國際市場上成為異類。」

官媒就救市出現兩種聲音 顯高層分崩離析

《環球時報》曾就救市問題發表社評:不能指望政府成股市「萬能救星」。文中還警告說:「如果政府出其他重手幫助股市止跌復漲,就意味著政府對今後股市承擔起長期責任。最重要的是這個責任是政府擔當不起的,股市的市場性質誰也改變不了,它不是可以由政府來編劇導演的遊戲。」

《新聞晨報》接連在頭版刊登正版股市的大圖片配上驚人的標題,包括:「穩住,援軍正在趕來」、「該出手時就出手」、「不要敬酒不吃吃罰酒」等,其中7月3日配畫面是股市門前的一群老太太,其中有人不行了,另外的人給她藥丸,題為「快來速效保心丸」。《新聞晨報》是上海解放日報集團主辦,其做法被網友視為「世無英雄,遂使賊子禍國」,財新網專欄作家還譏諷稱是不是被環球收購了。

大陸各大門戶網及幾大黨媒等均以「李克強:有信心有能力應對各種風險挑戰」做標題報導,支持托市。大陸有的股票交易市場大門前的大屏幕電子廣告驚現:「A股保衛戰,能參戰就參戰,沒子彈也吶喊。」

謝燕益認為,中共內部分崩離析,本身就是利益分化,在政治上、經濟上互相之間博弈也十分明顯,也正因為如此導致不同的信號、不同的所謂宣傳聲音,然後導致了經濟上的亂局,使得經濟危機進一步的加劇,不管是樓市政策、股市政策都是很混亂的。

李天笑:李克強強調有黑手

李天笑接受採訪時表示,習李執政剛開始是準備在股市上加強市場因素,對股市融資配資、槓桿力進行一定限制。胡舒立當時4月份在財新網雜誌上發表文章,表示不希望瘋牛。李克強開始也呼籲大家不要盲目投資。李克強剛上來時提出過李克強經濟核心,就是減少市場干預。

他认为現在的情況比較複雜,有幾個因素起了反向作用,對習李「反腐打虎」態勢衝擊力很大。第一,基本經濟面下行壓力很大,使得虛擬股票市場差異很大;第二,金融延伸物槓桿配資跟2007、2008年已經不可同日而語了,這種力量稍微被人為操控一下的話,就帶動大漲大落,實際上就是政治因素引起股市風波有了很大的空間,也導致民心更不穩;第三,股民有一夜暴富的心態,把股票當成投機而不是投資,這三個因素起了抵消作用。在这样地情况下,他们必须得救市。

「李克強回來連夜召開會議,要求全力救市,採用各種方式,包括暫停IPO,把人心穩住。李克強反覆強調有黑手。如果進一步解讀的話,應該有江派的插手,因為股市有江派的紅二代或太子黨,比如劉雲山的兒子劉樂飛、王震的兒子、江澤民的孫子等,及各種因素的加入,這些人握有大量的能夠操控股市的資金,一旦他們在股市上兴风作浪的话,會造成很大衝擊。」

他預測,除了在經濟層面上救市之外,現任當局可能會加大對江派殘餘的在金融方面的勢力進行打擊。中共的股市本來就是政治力量下產生的,而且對其影響非常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