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連寧:股市為什麼變成第一救災現場?

因為這個「惡性踩踏事故頻發地點」,一再釀成群死群傷事故。那麼,股市為什麼會變成事故頻發地呢?因為這個政府坐莊的變相賭場盛行合法欺詐套利——寡頭獨佔的國企壟斷權貴們幾乎全是老千!

譬如本次股災的背後黑幕,雖被千遮萬掩,但仍能推斷其肇因——「船將沉,鼠先逃;人將庾,虱先跑」——高踞食物鏈頂端的高官高管們減持拋售,洗錢避險,現金為王的求生逃亡之旅,把股市變成了事故!

設局者「先做初一,後做十五」——也即先人為做多,再人為做空——其間翻手為雲,覆手為雨的,都是同一撥人在設計同一個局,又一次重演欺詐套利。

換言之,正是權貴們大石砸死蟹,釀成了新一起散戶惡性踩踏事故。常言道:壟斷是豪奪,是明搶;投機是巧取,是暗偷——巧取豪奪之所以成了大家斂財的不二法門,不都是全社會在追隨「政府經濟特權與官商利益共同體的壟斷」(楊小凱語)有樣學樣嗎?

洛克說「財產不能公有,權力不能私有,」財產公有必然導致權力私有——而你看到,壟斷國企恰恰是個「財產公有導致權力私有」的政經合一的制度安排。也可以說,正是名義上的公有制,設計出了「以我之大私為天下之大公」(黃宗羲語)的專供「掌勺人偷吃大鍋飯」的巧取豪奪。

多年來明搶暗偷已盆滿缽滿的高官高管們,特權獨佔以食利自肥,依仗的正是這條巧取豪奪的食物鏈。如今,反貪僅僅掀開了其血親、姻親、朋黨、密友分肥的黑幕一角,驚弓之鳥就已鋪天蓋地啦——你知道稻草人都能製造驚弓之鳥,何況反貪已拿真人祭刀了?

政隨人變,言出法隨是人治的特質,因而,不可預期與不可叵測,導致高管們把洗錢變現當成避禍首選。猶如塞滿不潔之鳥的籠子的國企管理層,早已被打虎拍蠅嚇成了驚弓之鳥——某位前中紀委官員回憶說,中紀委剛成立的1980年代,反貪是端著槍滿天空找鳥來打的——這位紀檢官員說,打鳥打了20多年,如今閉著眼睛朝天上隨便放一槍,都會掉下幾隻鳥來。

顯然,監守自盜的減持拋售、洗錢避險,現金逃亡,不啻是股市變事故的肇因。而拉抬股價乘高出逃,猶如逃犯撒錢製造哄搶亂局,乘大家忙於搶錢數錢之機,出逃者得以全身而退,逃之夭夭——所謂「船將沉,鼠先逃;人將庾,虱先跑」,所指正是外強中乾的國企面臨重組變局之際,掌勺人棄鍋先逃的真相。

仔細撿視此輪過山車行情背後的蛛絲馬跡,誰都不難發現,在大鍋飯裡已經撚熟於鼠竊狗偷的碩鼠們,不正是這次股市重災的製造者嗎?

誰都知道,股災歷來不是天災,而是人禍。既然股災是勝利大逃亡,那麼,為什麼也像「主席喚,總理呼,黨疼國愛,聲聲入廢墟」似的,政府要全力救災呢?政府救災的動機何在呢?
其中原委,其實你也懂的:寧犯天條,不犯眾怒——救災是政府的政治維穩之舉。

所謂寧犯天條,不犯眾怒,是指政府寧可隨意更改遊戲規則,也不願權貴們踩踏散戶屍體觸發眾怒,爆發群體性事件——儘管一小群驚弓之鳥的逃亡,已經擊碎了超9千萬股民的發財夢。
盲目跟風下注的散戶們,主打的歷來是麻將兩法則:1,自摸或詐和;2,阻止別人自摸或詐和。顯然,這類牌理通行的不是雙贏、互利共贏的市場法則,而是單贏的互害法則。這類法則一旦倒轉,就變成了當下的樣子:1,別人沒賠,我賠了;2,別人賺到了,我沒賺到——想想看,近1億股民能不氣急敗壞?

想必開車的人,都親歷過這個「事故怪圈」——肇事者無損,受害者無辜——引發事故的司機,連身後出事看都不看就揚長而去了;其實,正是他剛才的急變道、急穿插或急刹車(急吸急拋),才導致緊跟的別人撞成一團,撞出大禍。逃竄的司機此刻胳膊搭在車窗外還吸著煙呢,哪兒管自己害得身後人仰車翻,家破人亡,還有跳樓的!

儘管「政府不是解決方案,政府反倒是問題所在」(雷根語);但維穩的善後事宜,還得政府出面——原本就是官掠民財的榨汁機的股市,在窮漢乍富,偏愛豪賭的官民合謀中,前邊說過,早已變成了政府坐莊的合法賭場。如今,玩賭的幾乎又都變成了醉蝦——腦子昏了,身子仍在狂跳!

最典型的醉蝦狀態,就是把能上不能下,能賺不能賠,能做多不能做空,甚至只許唱多不許唱空;以及能起飛不能著陸,能增長不能衰退統統當成了不二法則——這類「自小輸不起,到老愛悔棋」的賭博心理,醉駕到連上坡與下坡是同一條路都已經認不出來啦!

按理說,僅用孩子的童稚思維,也應該可以想通:股指能從2000點炒到5200點,為什麼就不能再重返2000原點?換言之,股價暴漲與暴跌,原本就是兩個可以隨時合併的同類項嘛!但是,在急功近利、利令智昏的醉蝦眼裡,能上不能下,能漲不能跌,能賺不能賠,一時間竟然成了官民共識與鐵定法則!

政府從幕後走上前臺全力救市,貌似救死扶傷,貌似振弊起衰,充滿了正能量,其實不是;這是在挖肉補瘡,在飲鴆止渴,在幫倒忙。為什麼?因為政府越主導股市,越坐莊股市,股市就越頻發天災人禍。為什麼?就因為政隨人變、言出法隨所造成的不確定、不可測、不可預期,正是股市災變的禍根!

索羅斯最害怕中國市場的不確定性,就是「‘寡頭獨佔化’可能導致壞局」。他的原話是:「我什麼都不害怕,不害怕賠錢,但我害怕不確定性。」「中國的‘寡頭獨佔化’的並購狂潮,使得超級國有企業成為市場主導力量······可能導致壞局。」

股市變身政府的第一救災現場,再一次證明政府的經特權與官商利益共同體的壟斷寡頭獨佔,早已成為市場公害。然而市場法則,終究是一隻會開出罰單的「上帝之手」——我國65年來的整部經濟史,通篇都是政府被市場法則懲罰的慘痛記載。

最新罰單是什麼?就是:「任何經濟體,僅靠高投入而不注重技術創新和提高效率,就容易形成泡沫經濟,遲早要進行大規模調整」(克魯格曼語)——我國這一輪投資亢進與泡沫疊加早已超過10年啦——1頓吃傷,3頓喝湯——頑症久治不愈之後進入休養生息,中國經濟的養傷期也絕不止10年。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