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已到末日清算? 外媒:強力救市或致更大傷害

【新唐人2015年07月07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楠綜合報導)隨著中國股市6月連續三周大幅下跌,上證指數從最高5178點跌到3686點,跌幅接近30%,正式進入熊市。外媒評論稱,A股如同一艘大船,形態卻在數周之內變臉。上半年瘋狂上漲之際,股市如同2012末日的財富方舟,一票難求。如今救市與否已不是簡單的意識形態問題,而是股市是否到了非救不可的境地。強力救市或帶來更大傷害。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根據擬議中的行動,中共央行將間接幫助投資者借入資金來購買股票。此前,中國股市中保證金融資相關債務已然大幅增加。

這些知情人士稱,在過去的一周中當局已經採取了一系列前所未有的激進措施,到周末監管部門和包括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內的官員召開會議,更是讓這場救市行動達到高潮。會議達成的結果包括:暫停新股發行以及央行計劃支持市場。在近三周的暴跌中,中國股市市值已經蒸發了約2.4萬億美元。

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網報導刊發評論人士徐瑾文章稱,A股如同一艘大船,形態卻在數周之內變臉。上半年瘋狂上漲之際,股市如同2012末日的財富方舟,一票難求,不少人更是不惜借錢炒股;而隨著中國股市6月連續三周大幅下跌,上證指數從最高5178點跌到3686點,跌幅接近30%,正式進入熊市,此刻的股市又猶如沉沒前的泰坦尼克號,人人奪路而逃,踩踏之下,關於救市大討論也日益激烈。

救市與否不是簡單的意識形態問題,更核心的問題還在於,現在中國股市是否到了非救不可的境地?按照不少市場內外的專業人士看法,救市非常必要,理由在於股市已經綁架了券商與銀行,涉及萬億資金,形成金融危機的風險越來越大。

這道出真相的一部分,但目前股市指數即使比起年初仍舊高出10%以上,而且引出下一個關鍵問題,政府出手終極效果如何?是逆轉泡沫崩潰?還是延緩泡沫趨勢?甚或會醞釀出更多泡沫?

評論認為,目前簡單的行政手段與政策喊話肯定不起作用,真正能夠托市的手段只有真金白銀的資金入市,而如果這樣的話,顯然意味著進一步加大槓桿,其後果不言而喻,縱然股市目前已經綁架了部分金融機構,但繼續加大槓桿出手可能導致全局經濟被綁架。

其次,目前政府出手托市,可能不得不動用千億甚至萬億級別的平準基金,如此不僅淪為為槓桿資金接盤,也可能醞釀出更大泡沫,使得中國股市繼續加槓桿。

中國證券市場比起過去體量變大,但制度建設並未完成,無論投資者還是監管者,都缺乏長線思維,鼓噪慢牛的結果必然是瘋牛,而強行把瘋牛擰成慢牛更是一廂情願。

本次救市大討論以及諸多措施,不啻於一次經濟危機的預演。就某個角度而言,任何經濟危機的本質必然是金融危機,而中國股市與中國經濟核心癥結可謂神似——即,中國經濟要解決短痛,就必須加槓桿,如果去槓桿,就會加劇短期痛苦。

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任何決策都是兩害相比取其輕。此前國家牛市等概念,期待將槓桿從政府企業轉移到居民,這次暴跌已經證偽了這一幻想。

最後,就算是政策市,政策之手縱然翻雲覆雨,但是市場先生最終會現身發言,投資者不能指望只參與政策紅利而規避政策風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