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核談判協議伊朗須做艱難抉擇

【新唐人2015年07月06日訊】週日,在伊朗核問題國際談判延長的會期開始前,美國國務卿克里表示,如果德黑蘭做出必要的 「艱難抉擇」的話,解決伊朗核問題的協議可能在本週達成,否則,美國仍有離開談判桌的準備。

當天在奧地利維也納,美國國務卿克里已經與伊朗外長扎裡夫(Mohammad Javad Zarif)進行了三次會議。在舉行談判的賓館外,克里表示,雙方在過去幾天的談判中已經取得了「真正進展」,但是「幾個最困難的問題」依然存在。

克里說:「如果在未來幾天內,能在困難的選擇上迅速做出決定,我們可能在這個星期達成一個協議,否則我們不會。」

正在討論中的協議將要求伊朗在其最敏感的核項目上終止活動十年或更長時間,作為交換,目前對伊朗的國際制裁將取消,而這些制裁措施打擊了伊朗的石油出口並讓伊朗經濟步履蹣跚。

不過克里也表示,美國政府仍然有放棄談判的準備。此前奧巴馬政府受到國會共和黨議員和以色列政府的指責,稱美國在談判中做出了太多讓步。

克里說:「如果我們沒有得到交易、對方絕對的不妥協,如果在對我們很重要的事情上對方沒有繼續前進的意願,奧巴馬總統一直說,我們對離開談判桌有準備。我們想要達成一個協議,而從談判初始我就說,我們只要一個好的協議。」

參加對伊朗談判的英國、中國、法國、德國和俄羅斯外長預計將於週日晚上陸續抵達會議地點。六大國和伊朗談判原來自設的達成協議期限是6月30日,目前已經延期一週到7月7日,但多位外交官表示最終可能會延期到7月9日﹔因為這是能趕上向美國國會提交協議文本以便完成30天加速審核的最後時機,而8月10日後美國國會將開始一個多月的休會。

新唐人記者李清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