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直擊】7月5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5年07月06日訊】【環球直擊】7月5日完整版

提要
希臘全民公投 債務危機解決方案
歐美大體皮抵台 收治粉塵爆炸傷者醫院都拿的到
獨立日看遊行 台灣學生體驗美國文化
溫網男單 穆雷與費德勒晉級16強

希臘全民公投 債務危機解決方案

星期天,希臘數百萬選民投票表決是否同意國際債權人提出的解決希臘債務危機的拯救方案。預計當地時間,幾個小時後就會出結果,希臘總理齊普拉斯(Alexis Tsipras)也前往投票,他表示希臘人民有決心把命運掌握在自己手裏。此前,他表示希望希臘人能夠否決這個方案,這樣他就可以與歐盟的債權國們就方案進行進一步的協商。

在雅典的一個投票站,衆多齊普拉斯支持者們高喊著「不」,歡迎前來投票的齊普拉斯。在衆多的記者和選民面前,按照程式,齊普拉斯填寫並投下了自己的選票。

希臘總理齊普拉斯:「今天希臘人民發出了一個非常強大的代表尊嚴和決心的資訊,這個他們要自己選擇的訊息。很多人可以無視政府的意願,沒人可以無視人民把民運掌握在自己手中的決心。」

在希臘與主要國際債權人,包括歐盟委員會,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歐洲央行,就解決債務危機進行的談判破裂之後,6月27號齊普拉斯迅即提出進行全民公投,希臘政府隨即在第二天宣佈進行資本控制,限定每天提款限額爲60歐元。

齊普拉斯和其激進的左翼執政聯盟號召選民對債權人的援助計劃說不,認爲計劃中的條款對希臘帶有羞辱性,國際債權人則表示,拒絕援助計劃,意味著希臘無法得到新得援助資金,債務違約,希臘面臨著退出歐元區。

齊普拉斯的政治命運已經與公投緊密聯繫在一起,他曾表示,如果贊成一方獲勝,他將會辭職。

民意調查顯示,支持和反對接受國際拯救方案的選民人數旗鼓相當。

新唐人記者王晨光綜合報導

韓國保健福祉部於當地時間7月5日通報,截至當天上午6點,韓國中東呼吸綜合征(MERS)又新增1例確診患者,纍計確診病例增至186人,與此同時,又有五人痊癒出院,使痊癒者總數達到116人,沒有出現新增死亡病例。

根據韓國疾病防禦中心通報,韓國自6月25日以來首次出現非醫務人員確診病例。

韓國疾病防禦中心主任金恩京(JEONG EUN-KYEONG):「第186例確診病例是一名50嵗癌症患者,也是第132例患者的妻子,她現在正在三星醫療中心接受治療」。

第132例患者曾於5月27日至28日期間在急診室停留,6月12日被確診感染,後於7月3日痊癒出院。

據疾病防禦中心的數據,目前,南韓共有37名MERS確診患者在接受治療,其中12人病情不穩定。

韓國疾病防禦中心主任金恩京(JEONG EUN-KYEONG):「現在正在接受治療的患者是37人,116名患者已經出院,33人死亡,總共感染病例是186例。」

韓國MERS7月5日被隔離的人比前一天減少452人,為982人。同時456人解除隔離,累計解除隔離人數為1.5158萬人。

新唐人記者王蘭綜合報導

燒燙患者進死亡期? 醫界:不是烏鴉嘴

八仙塵暴意外進入第9天,至今仍有兩百多人尚未脫離險境,4人使用葉克膜維持生命,有醫界人士痛心指出,全球從未出現過短時間內,這麼大量的燒燙傷事件,重症患者恐將進入死亡期,百日之內都可能有危險。

八仙塵暴意外,恐怖畫面難以置信,傷者送往醫院,進行漫長治療,有醫界人士憂心指出,百日之內恐怕將出現死亡潮。

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秘書長蔡明忠:「燒燙傷尤其加上,創傷這種情形,吸入性的傷害,是一定會死人的。那這個會死人的事情,代表著說,在現在開始,要逐漸走入到有可能有不幸者,要往生的這個事情。」

真的不是危言聳聽?!八仙燒燙傷病患,病危人數不斷增加,現行有230位還在加護病房與死神搏鬥,包括臺北榮總、三總等醫院,已傳出25%到70%患者,陸續出現發燒症狀。

臺北榮總整形外科醫師馬旭:「之後就是開始感染的問題,各位曉得,皮膚是阻絕細菌的第一道防線,皮膚受傷之後,細菌就會慢慢侵入,那麼這是一個長期抗戰的事情。」

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秘書長蔡明忠:「急性期的呼吸道,在第一個禮拜過了以後,再下來的第二個禮拜,就是全身性感染的一個高峰。我強調,真正能夠渡過是在一個月之後,如果能度過一個月,應該來講就不會有問題。」

以燒燙傷病人復健情況做簡易區分,病患分為住院的急性期,以及出院後,伴隨長期復健的恢復期,急性期間,早期的呼吸道嗆傷,以及燒燙傷面積大於40%,所誘發的大規模感染,都可能成致命原因,醫界人士認為,百日之內都需密切觀察。

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秘書長蔡明忠:「每個醫院應該都還撐在那個地方,他還沒有達到那個崩潰點,所以我覺得後續整體的醫療,持續投入,是一個重點。」

長期的復健、心理治療,絕對是一場長期抗戰,病患家屬與社會大眾,都應給病人正面關懷和支持,共同面對。

新唐人亞太電視綜合報導

歐美大體皮抵台 收治傷者醫院都拿的到

八仙塵爆意外病危增至237人,有四名病患裝葉克膜維生。而食藥署向外國訂購的大體皮,今天(5日)晚上將進口第二批,至於這些大體皮該怎麼分配,醫療專家與衛福部共商結論。

八仙塵爆意外傷者救治進入關鍵期,食藥署陸續從國外訂購大體皮,供燒傷者清創手術使用。纍計24萬平方公分大體皮,依照各醫院所有病人燒傷平均面積分配,由醫院在手術前,向衛福部申請。

北榮總整形外科主任馬旭:「原則上是以計算每家醫院,它的燒傷面積總和來做為基準,因為大體皮膚還會陸續不停進來。在這種情況就是總數有了一個保障以後,大家各個醫院就不用急著把這些東西擺在手上,可以先讓它用在刀口上,比如說非用不可的病患。」

醫師表示,大體皮有沒有使用必要,還得由主治醫師判斷,而且敷料種類還有人工合成,大體皮不是唯一。另外針對日本醫師來臺協助,卻因法規不得接觸病人,對此衛福部指出,各醫院只要有需要,都會進行媒合,日本醫師可以提供治療意見,但醫師認為,幫助並不大。

臺大醫院整形外科主任戴浩志:「每個病人治療都是很強大的團隊,在這個團隊裡面大家在每個醫院裡面都一樣,每個人默契都已經建立起來,那你日本來的醫師要放在哪個地方?你有沒有辦法融入這個團隊?」

支援醫療人力,衛福部建立EOC平臺,目前志願協助醫師58人,護理人員832人,而各醫院今日需求僅51人,大部分是護理人員。至於是否因為收治塵爆傷患排擠醫療資源,醫師指出,目前緊急醫療不受影響,而一般手術時程全都延期。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輝堯、劉姿吟台灣台北報導

美國首府國慶遊行 天國樂團連續十年參加

每年的7月4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都會舉行盛大的遊行,慶祝美國國慶獨立日。由美東法輪功學員組成的天國樂團,已經連續十年參加這個遊行。

在威武雄壯的鼓樂聲中,天國樂團踏上了美國首府華盛頓的憲法大道。身著中國傳統服飾,邁著整齊堅定的步伐,他們演奏的《法輪大法好》《星條旗永不落》等樂曲,贏得了現場觀眾的連連喝采。

德州遊客Elizabeth:「他們非常非常棒,很有意思。」

新澤西州遊客Marie:「這個樂團非常精彩,他們還演奏了美國的歌曲,真的是太棒了。他們都是很優秀的音樂家,演奏得很動聽,特別好。」

天國樂團的成員來自社會各個行業,年齡、族裔也各不相同,相同的使命感讓他們走到了一起。來自波士頓的樂團成員史帝文開車8個多小時來參加華盛頓的遊行,他很喜歡這套別致的中國傳統服飾。

摩託車店店主Steve Gigliotti:「看看周圍吧,我們的服裝是最棒的。這個樂團的使命非常偉大,能成為其中的一員我很高興。(樂團的使命是甚麼?)讓人們了解法輪大法是甚麼,同時通過演奏音樂,喚起人們關注發生在中國的迫害。」

圓號手車妍妍一家人從樂團成立之初加入,十年如一日,她幾乎每天都堅持練習演奏。

天國樂團成員車妍妍:「因為圓號是要靠嘴唇肌肉的記憶,所以是比較難吹,幾乎每天都要練。」

他們全家人驅車從紐約趕來,為的就是告訴觀眾們一個訊息。

天國樂團成員車妍妍:「我想告訴他們:法輪大法好!真善忍好!希望大家都知道這個事實、知道這個真相,祝大家都有一個美好的、幸福的未來。」

紐約天國樂團成立已有十年,每年都會參加全美各地的多個大型遊行。

新唐人記者林樂予美國首都華盛頓採訪報導

獨立日遊行 法輪功展現平和之美

7月4日是美國獨立239週年的紀念日,今年美西最大獨立日遊行在亨廷頓海舉行,今年的主題是「自由之聲」(Sounds of Freedom)。盛大的花車遊行、鼓樂隊等精彩表演,吸引數十萬民眾參加。

哇!各式花車伴隨著好聽的音樂,讓整個亨廷頓海灘瀰漫著歡樂的氣氛,二戰退役老兵尤其受民眾尊敬,大家都不約而同揮手致謝。而參加獨立日遊行已經成為部分居民的每年不可或缺的的計劃行程。

參加民眾Kmbery Schulz:「這是密西西比河以西最大的國慶遊行,這是我參加的第十九個年頭。」

亨廷頓海灘居民吳女士:「我們今年是第七年看遊行了。」

鮮亮的美國國旗被裝扮的到處都是,臉上、衣服、車上、房子上。看!這個小朋友情不自禁的隨著音樂舞動了起來。

現在走過來的就是法輪功學員的遊行隊伍,這是第十二年他們受邀參加獨立日遊行,得到了當地民眾的喜愛和歡迎。

亨廷頓海灘居民黃先生:「法輪功幾乎每一年都有來參加,他們走過的時候,可以感覺他們帶給大家很和氣的感覺,很平靜讓大家很舒服。」

亨廷頓海灘居民吳女士:「法輪功每次遊行都有很多小朋友,每次都非常認真的表演,不管是中國的朋友和外國的朋友看到他們都會起來為他們叫好。」

平和的法輪功演示功法,漂亮的花車和身著美麗仙女裝的法輪功小學員,確實非常漂亮吸睛。

自由平等不分種族和信仰,對於生活在沒有信仰自由的中國大陸嚴先生,是一種難能可貴的體驗。

法輪功修煉者嚴先生:「第一參加這麼盛大的活動,覺得美國是一個非常自由、開放的一個國度,我非常喜歡這裡。」

天真的孩子常是最熱情的觀眾,邊看邊玩,不亦樂乎。

參加遊行民眾Luke Liberman:「我總是很喜歡看這個遊行,因為我喜歡看花車。」

參加遊行民眾Jack Curran:「今天我很自由,非常好玩兒的活動,有比賽、遊行。」

亨廷頓海灘孩子們:「獨立日快樂!」

新唐人記者于艷、薛文洛杉磯採訪報導

獨立日看遊行 台灣學生體驗美國文化

今年的獨立日是週六,正是慶祝的好時候,舊金山灣區各地都有遊行活動,和我們的記者一起去看看。

這裏是Marin縣的Corte Madera市,這是親朋好友聚會的時刻,一個個小家庭匯聚成大家庭,感受獨立日的歡愉。

紅、白、藍,星條旗,應景的服飾和裝飾,無需宣傳,國家在每一個人心中。

執勤員警Ryan Suhrke:「每個人為別人而存在,(大家)是一個緊密的社區,為更好的生活而來。非常棒,因為每個人都擁有自由,這是個偉大的國家。」

在這裏生活了35年的Peggy,年年都看遊行,她很愛自己愛爾蘭裔美國人的身份。

愛爾蘭裔美國人Peggy Walker:「我們都相互關心,彼此關愛,無論我們的祖先來自哪裏,我們是一家人。

孩子們用了2天時間製作了可愛可口的點心和大家分享。

當地兒童Grace Mathews:「我們在賣烘培的點心,一部分收入給醫院,一部分我們自己留著。」

一群來自台灣桃園的高中生,特意選在7月來遊學,就是為了能趕上美國獨立日的遊行。

台灣桃園高中老師楊麗錦:「我希望他們可以多去看看西方和東方文化的不同,敞開心胸去看別人的優點,同時也可以多發揮自己的優點。」

一週的時間,邊走邊看邊玩,孩子們感受很多。

台灣高中生陳宜暄:「它跟我們國慶日不一樣 ,他們還蠻歡樂的,我們就很嚴肅。」

台灣高中生蔡岳秦:「走在路上大家都會很有禮貌的向你問好,過馬路時開車的人會禮讓、讓你先走,這跟台灣不太一樣。」

台灣高中生張家瑜:「他們都很熱情,不會像台灣人那麼害羞。」

對於孩子們而言,自由、民主、自信、尊重不在教科書上,那是每一個美國人所表現出來的自然狀態。

台灣桃園高中老師楊麗錦:「我最欣賞美國人的開放心態,對於不同事物都可以敞開心胸去欣賞、尊重,很希望台灣的小朋友可以看到他們這一點,對於不同民族都可以保持尊重的態度。」

遊行慶祝從上午10:30開始到中午結束,之後還有工藝品市場、兒童樂園和娛樂演出等活動。

新唐人記者李蘭、林驍然在加州馬林縣的採訪報導

獨立日 梅西百貨煙花繡精彩上演

一年一度美國最爲盛大的煙花秀,梅西百貨獨立日煙花繡,在紐約的夜空精彩上演,五光十色,色彩斑斕的煙花讓彙集到東江河畔和南街海港區域的紐約市民和觀光客大飽眼福,歎爲觀止。

從五艘駁船上升起的一簇簇禮花,在空中絢麗綻放,在軍樂團的伴奏聲中,莊嚴,壯闊,華麗,變幻的色彩和圖案,讓觀衆們如癡如醉。不光是精彩的煙花,他們還有幸欣賞到著名歌星艾德.希蘭(Ed Sheeran),凱莉.克拉克森(Kelly Clarkson)等在煙花燃放前傾情表演,讓年輕的追星族爲之瘋狂。

獨立日慶祝的活動豐富多彩,最爲傳統的有星光燦爛遊行,接力長跑,煙花秀等。

儘管美國西部有安全,林火等威脅,東部陰雨連綿,這一切都無法降低人們慶祝獨立日的熱情,她們從束髮帶到鞋帶都到處都點綴著獨立日慶祝的藍白紅三色。

新唐人記者王晨光綜合報導

稱中華民國不存在 洪秀柱陷僵局?

國民黨總統準提名人洪秀柱,日前拋出「一中同表」、「中華民國不存在」的兩岸論述,引發爭議,今天(5日)洪秀柱面對媒體關心,反問中華民國不存在,那甚麼才存在。

席抗日紀念活動,洪秀柱人氣旺,粉絲們討簽名、握手笑得好開心。國民黨盛大舉辦抗日紀念,大老們幾乎全部到齊,連戰、馬英九、朱立倫與抗戰老兵排排坐,洪秀柱也和大老們平起平坐,但卻心事重重。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我們對於兩岸關係,我們堅持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推動兩岸的和平發展,未來更要進一步的能夠共同合作。」

朱立倫再次強調兩岸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立場,是否刻意講給洪秀柱聽?因為洪秀柱提出一中同表,甚至還說不能承認中華民國存在,此話一出在藍營內部投下震撼彈。

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中華民國的存在?)中華民國不存在甚麼存在?那我們現在存在是甚麼啊?(全代會會卡住您嗎?)不會不會。」

不滿洪秀柱的國民黨立委聲名退黨,引爆藍營跳船潮,雖然馬總統替洪秀柱背書,稱一中同表與一中各表沒有違背,但國民黨內部不滿聲音不斷,恐怕引發後續效應。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輝堯、劉姿吟台灣臺北報導

紙飛機、水球齊射 北中南高中生遊行反課綱

再來看到,高中生課綱微調,引發爭議。今天,全臺北中南有超過500名高中生,兩地同步上街,將水球與紙飛機射向教育部,拒絕黑箱課綱,要求教育部撤回。

學生呼口號:「拒絕密室協商,還我乾淨校園」

數百名北中南高中生,頂著大太陽高溫,同步上街,一邊是臺中國教署前,一邊是中央教育部,分別丟出紙飛機和水球,呼籲撤銷微調課綱,恢復使用98課綱。

高一學生:「因為我看到了他課綱過程的黑箱,跟他不專業、偏頗的內容,我覺得,看到這樣不公不義的事情需要站出來。」

高一學生:「歷史課綱要提供給書商參考他們要編甚麼東西,應該是要一個比較中性的大綱,就是它是課綱一樣,不是一個確切的內容說,你裡面要這樣子用詞。」

家長:「因為我們覺得還是原來的比較好,那這個算洗腦的這個課綱我就不想要。」

除了有家長陪同,聲援孩子﹔學生團體現場也舉行演講活動,邀請多位教授、學生講述課綱不合理的現象,強調這是全台灣學子的事。

反黑箱課綱學生邱同學:「他們完全忽略南部,所以我們南部就是包含高雄、屏東和臺南一起上來抗議,表達我們訴求。」

臺中一中學生陳建勳:「我們希望國教署拿這個陳情書的時候,可以好好看看裡面的內容,然後想一想現在到底是有甚麼錯誤,然後再跟學生溝通。」

教育部事後回應,新舊版教科書爭議部分,將不列入大學入學考試命題﹔然而,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天在臉書上表示,課綱的內容必須回歸歷史真實,課綱的制定必須嚴守客觀專業。如果現在的政府不願意改正,明年就讓我們扛起這個責任。

學生舉行開傘儀式,批評課綱程續黑箱,反對運動,半年來逐步升溫,學生表示,如果教育部10日前沒有正面回應,他們不排除發動更激烈的抗爭。

新唐人亞太電視邱添喜、王珩、陳輝模、張祺翎台灣臺北報導

競技疊杯賽 高雄上百人同台競技

高雄市第一屆議長盃競技疊杯運動錦標賽,今天(5日)在高雄市援中國小舉行,共有150多位選手參賽。現場邀請3項競技疊杯世界記錄保持人楊築鈞示範動作,速度之快讓人歎為觀止。

特別來賓楊築鈞是全球頂尖疊杯選手,示範「3-3-3」項目只要1.86秒,就是一眨眼的瞬間,9個杯子已經疊出三個金字塔,再回頭從左到右向下收杯完成。

中華競技疊杯運動推廣協會理事長朱雅芳:「很多家長不瞭解這個疊杯到底有甚麼好處,除了專注力的訓練之外,還有其他的手眼協調,那另外希望他們在課餘之間,能夠利用這個疊杯做一些壓力的書抒放。」

朱雅芳說這一場是今年參賽人數最多的競技疊杯,選手必須在短時間完成指定的杯子組合堆疊花式,要求手眼協調和反應能力,可以訓練選手的專注力及耐力。

競技疊杯世界記錄保持人楊築鈞:「大家都要有耐性,倒了就把它重新疊起來,然後在家裏都要一直練習,一直練習才會有好成績。」

台灣中油公司煉製事業部執行長李順欽:「像今天這樣子疊杯的運動,可以訓練小孩子的自信心,讓他們從手到、眼到、心到裡面來培養,他們的速度及對自己的肯定,我們也希望能夠藉由這樣的活動,能夠培養出更多世界級的選手。」

比賽場上參賽選手充份顯示個性,有人穩紮穩打、力求平順過關,有人力拼堆疊速度,一心要拿到好成績,臺上要成功,台下下苦功,希望小選手將來為台灣爭光。

新唐人亞太電視葉大維、林宏觀台灣高雄採訪報導

溫網男單 穆雷與費德勒晉級16強

2015溫布爾登網球錦標賽在倫敦正激烈較量,在第六日比賽中,英國的奪冠希望穆雷(Andy Murray)星期六在男單第3輪,沒有受肩傷阻礙,退第25種子義大利選手瑟比(Andreas Seppi),挺進16強。當天瑞士名將費德勒也毫無懸念的殺入16強。

曾於2013年在溫布爾登封王的穆雷,在第4盤丟失首局後,隨後連拿6局,終場以6比2、6比2、1比6和6比1擊敗31歲的瑟比勝出。穆雷在賽後說,失去首局,曾讓他吃驚不小。

名列大會第3號種子的穆雷下一役將於7月6日登場的16強賽,迎戰克羅埃西亞選手卡洛維奇(Ivo Karlovic),爭取8強賽門票。

此外,名列大會第二種子的33歲瑞士名將費德勒(Roger Federer),星期六稍早前以6比4、6比4、6比7(5/7)和6比2擊敗澳洲選手葛羅斯(Sam Groth),也晉級男單16強。

7度在溫布爾登封王的費德勒將於16強賽,迎戰第20種子西班牙選手包蒂斯塔-阿古特(Roberto Bautista Agut),爭取8強入場卷。

新唐人記者王蘭綜合報導

挑戰自我 腦麻畫家從創作中找回自信

繪畫對一般人來說可能是輕而易舉,不過對身心障礙朋友來說可是一大考驗,「社團法人台灣畫話協會」近期受邀在彰化台灣玻璃館推出畫展,這些創作是由一群身心障礙的朋友們所繪製,畫作的展出與創作,讓這些朋友從生命中找回自信與光彩。

看看這幅龍舟賽擁有大大的龍眼睛,還有這幅窗前的靜物都是鏡頭前坐著輪椅,帶著黑筐眼鏡的這位小畫家,黃俊諺一筆一畫所創作的作品。

黃媽媽表示,黃俊諺3歲時因為高燒引發腦性麻痺,至今無法用語言和家人溝通,唯一能動的只有左手勉強可以自我控制,一幅創作要花上3個月的時間才能完成。

小畫家黃俊諺媽媽:「他沒有語言能力,而且不能夠行走,也沒有行動能力,所以他跟同學跟同儕的互動,其實是比較少的,而且也比較自卑。」

不過家人並沒有放棄他的畫畫天份,總是默默在身後支持他,甚至還幫他出了一本畫冊,這次作品在玻璃館展出,也讓他多了自信。

黃俊諺媽媽:「因為他從畫畫裡面,他畫到後來,有因為展出,因為得獎,所以他就得到掌聲,那所以他就比較(有)自信。」

台灣畫話協會理事長蔡啟海:「我一直跟孩子講說,你自己要改變,自己覺得說,你是自己有能力的,能夠畫出信心來,另外一個改變就是,要希望家長能夠改變,看到他們自己的孩子是可以表現的。」

36位身心障礙者一共展出60件作品,透過畫作與遊客進行一場無聲的心靈對話。

新唐人亞太電視葉錫鴻台灣彰化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