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開知青博物館 李克強照片被剪

【新唐人2015年07月06日讯】(新唐人记者李明報導)7月1日,北京知青博物館舉辦的「鳥巢展」開幕。港媒報導披露,該館展品中首次展出了一張身為知青的李克強當年與朋友的合影,但該照片有部分被剪截。因展覽主調有蓄意美化原本充滿苦難的這段歷史,北京大學教授、自由派學者賀衛方批評說,展館變相把文革「罪惡變成了偉業」。

1968年在毛澤東的指示下,大批從城市下鄉到農村的知識青年和學生,也是當年文化大革命的標誌性行動之一。當時,中國大陸約有3000萬知青被安插到全國各地的農村中去「接受貧下中農的再教育」。

有消息指,至少有逾50名現任中共中央委員、7名現任政治局委員,還包括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王岐山這4位政治局常委都有知青經歷。

今年7月1日,耗資逾400萬元人民幣建立的北京知青博物館開館。據《明報》報導,這個知青博物館的展覽面積達1600平方米,所展圖片和物品大部分來自黑河市知青博物館。展區開始是習、李的雕像,最後則以習的話作結:「上山下鄉的經歷對我的影響是相當深的,使我形成了腳踏實地、自強不息的品格……」

據披露,博物館首次展出了一張李克強在田間得知大學錄取時與朋友合影,但李赤腳部分被剪截了。

因這次的展品主導比較明顯有替當年這段歷史抹粉的傾向,未見出現對這段歷史的反思內容,自由派學者、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賀衛方認為,這次知青館的展覽有「強烈的文革歌德派傾向」,他表示,這個展館對知青以及十年浩劫的苦難一點都不提,「罪惡全變成了偉業」。

網民John Yang則針對知青館的這次展覽在網路發帖評論說:「逃亡可以變長征,撤退可以變轉進。還有什麼好奇怪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