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稱股市黑手在境內 黨媒罕見提「股災亡國」

【新唐人2015年07月06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報導)大陸股市在經歷了的暴跌之後,民眾已經開始關心這次嚴重股災可能給中共政權帶來的危機,而股市也從沒有像今天這樣,成為高層眼中的一個政治問題。黨媒也罕見刊文,借古喻今提到「亡國的股災」,而港媒的評論則直指:股災的罪魁禍首,是來自境內「非常專業」的惡意做空力量。

近一段時間大陸股市跌宕起伏、劇烈震盪,已經成為當前時局焦點。繼創下史上最大單日跌幅之後,本週又創下了史上連跌指數總和與天數之最。短短週之內,股市從5100多點跌到3600多點,監管方連出多項救市措施,通過各種場合喊話、放消息或恫嚇,均未能「止瀉」。

此前,中共喉舌人民網,曾經在6月19日轉發了一篇原發於《中國經營報》的文章《亡國的股災:1910年上海橡膠股票風潮》。這篇文章從另一個角度,講述了一段不為人知的歷史:100多年前,一場全球金融危機引發中國上海股市崩盤,最終導致了清王朝由興盛走向滅亡。

文章稱,由於中國股市中特有的官商勾結、官場爭鬥、制度糜爛等諸多要素,這場單純的市場危機(上海橡膠股災)不但危害程度被無限放大,而且迅速轉化為政治危機——違規入市且損失慘重的川漢鐵路陷入資金困境,並且就損失款的補償問題與中央持續發生矛盾,引爆了「保路運動」,成為辛亥革命的先聲……

大陸學者於建嶸在微博和微信上引用另一位學者關於這段歷史的研究時評論說,「清王朝由興盛走向滅亡的原因有很多,總的來看是沒有跟上世界發展的大趨勢,固步自封的結果。但僅從具體事件分析,直接推翻它的是辛亥革命,直接促成辛亥革命的是四川的保路運動,直接引發保路運動的是清政府財政的崩潰,直接造成清政府財政崩潰的是上海橡膠股災。」

香港東網刊發署名評論指出,如果遮擋住人民網文章中的時間地點和特有名詞,文章中的幾個評論詞彙「官商勾結、官場爭鬥、制度糜爛」,幾乎就是當下大陸現實的寫照。股市當然也是如此。

文章稱,嚴重的股災的確極有可能給中共帶來一場政治危機。已經有人注意到,

此次股災或系高層權鬥引發;有人指出,「做空力量不是來自境外而是境內,資金充足,經驗豐富,準備充分,不同階段利用爆倉疊加效應層層推進,尤其利用中證500、ETF等一系列組合做空手法看,絕非一般散兵游勇,而是戰法老道聯手作戰的專業力量」。

現居美國的中國媒體觀察人士溫雲超也引述微信的消息稱,江澤民、曾慶紅兩大家族集合了幾萬億在做空,這是一個政治博弈,「習總會用盡各種手段的」。

東網的文章最後尖銳指出,不論高層權鬥還是「絕非散兵游勇」的境內專業力量,只要它涉及政治,涉及官員,涉及暗中操控,並最終讓絕大多數股民的利益受損,必然會引發大規模的群眾性事件。中共政權「病來如山倒」的那一天。也許不是這一次,也許不是下一次,但一定會有一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