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果然有一套」一聲令下老北京收麾下

【新唐人2015年07月05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綜合報導)王岐山自從中共十八大出任中紀委書記後,就開始組建並不斷壯大自己的「反腐班底」。王當年任職北京期間比較了解的一批老部下,紛紛從不同的崗位上匯聚到平安里中紀委大院,有的甚至進入到中南海,直接充當王岐山的副手。近日,又有一名「老北京」進入王的反腐班底。

7月2日,王岐山主持的2015年第二輪中央專項巡視啟動,北京市丰台區委書記、女官員楊藝文被任命為第二巡視組副組長。

據有中共官方背景的微信公眾號「政知局」日前發文披露,當年王岐山擔任北京市長期間,有北大法學系學歷背景的楊藝文是北京東城區區長,與王是上下級關係,二人常打交道。據稱,王岐山出任中紀委書記後,先後把一批像楊藝文這樣他過去比較了解的「老北京」老部下再次納入麾下,進入他的反腐班底中。对此,「政知局」称「王岐山果然有一套」。

其中,2013年首輪、2014年第二輪擔任巡視組組長的北京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杜德印,和2014年新加入並在去年第二、第三輪中央巡視中擔任組長的北京市政協主席吉林等人,巡視後各自回歸其本職。但也有一些人成為王岐山班底一員後,就長期留在巡視組工作,比如黎曉宏、董宏。

據介紹,黎曉宏曾是王岐山任北京市長時的市政府副秘書長、辦公廳主任,2013年以中國證監會紀委書記身份擔任首輪巡視組組長,當年11月首輪巡視後即被留任中央巡視小組辦公室主任,該小組組長正是王岐山。

董宏當時是北京市政府副秘書長,曾先後在廣東、國務院體改辦、海南、北京等多地與王岐山共事。2013年首輪巡視起董某就一直在中央巡視組工作,從副組長到組長參與多輪巡視。今年首輪巡視中,董宏還帶領巡視組進駐中國移動、中國電信。

今年4月,中央紀委新設7家派駐紀檢組組長,分別赴中央辦公廳、中央組織部、中央宣傳部、中央統戰部、全國人大機關、國務院辦公廳、全國政協機關任職。此舉被認為是北京當局給王岐山主導的紀檢系統擴權的一步棋。而此前,中紀委已在2014年間密集調整了駐國家部委的紀檢組組長,其中包括工信部、住建部、國土資源部、農業部、國家統計局、國務院僑務辦公室和新華社。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密集調整中,就出現了不少王岐山的「老北京」同事。

紀檢幹部調整之後,省級紀委一把手調整也日趨頻密。自去年9月中央紀委常委黃曉薇「空降」山西之後,今年以來,中央紀委常委姚增科、崔少鵬「空降」天津、吉林;中央紀委委員於春生「空降」廣西;曾在海軍服役的林鐸複員後就長期在北京,因工作關係而曾與王岐山有相當多的接觸,2014年8月林鐸再次得到主掌中紀委的王岐山重用,出任遼寧省紀委書記。

此外,中紀委大院里也有不少曾在北京與王岐山共過事的「老北京」。

據披露,現在擔任中央紀委副秘書長兼機關事務管理局局長的崔鵬,過去就曾在北京給王岐山做過「秘書」,任北京市政府辦公廳副主任;2007年2月後,崔鵬還曾是現任中央巡視小組辦公室主任黎曉宏的副手。

而中央紀委大院中最有名的「老北京」,當數現任中紀委宣傳部部長的肖培。據稱,當年王岐山任北京市長的時候,肖培曾陪同王出席許多外事場合。肖培上任中紀委宣傳部部長一職後,迅速推出中紀委的客戶端,第一時間發布落馬官員新聞,披露中紀委的一些反腐內幕,常常成為各大媒體的頭條消息的素材來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