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股成災 專家:輕則「猝死」重則社會動盪

【新唐人2015年7月5訊】據大紀元電子報7月4日的報導,7月2日,面對中共釋放的諸多「利好」消息,陸股依然下跌。面對跌跌不休的股市,有五名中國金融家稱,陸股等於已發生股災,輕則股市「猝死」,重則引發社會動盪。有經濟學者表示股市最大的莊家就是中共當局,股市的操盤手就是中共,中國股市就是由中共操控的財富榨取機。

陸股近來持續下跌,半個月下跌了近27%,市值減少了近18兆元人民幣。按照發達國家股市下跌20%即定義為股災的話,中國雖不是發達國家但或已經接近股災的邊緣。

中共再祭出多項救市措施

3日,中國證監會在陸股收盤後宣布,將減少IPO(Initial Public Offering,首次公開發行)發行家數及籌資金額,7月上旬只會安排10家,並將提高QFII(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額度,由800億美元擴增至1,500億美元,將RQFII(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試點地區從香港擴展到倫敦、新加坡等13國或地區。

此外,中國證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證金公司)註冊資本也將由240億人民幣增至1千億人民幣,擴大業務規模同時維護資本市場穩定。市場人士認為,這可能會賦予未來證金公司「穩定金融市場」責任,在市場不穩定時及時入市援助。

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中金所)也同步推出「按報單委託量不同,對滬深300、上證50、中證500股指期貨合約收取不同交易手續費」的手續費差異化措施,預計8月1日前實施,並對各合約交易量、持倉量前50名大戶進行重點查核工作,藉此來防範和打擊蓄意放空行為。

上海海通證券的一名張姓分析師認為,雖然政府連夜救市,但是股市連續狂瀉之後,投資者信心非常脆弱,市場恐慌情緒繼續加大。多數分析師認為市場對政策已失去信心,短線大盤走勢不樂觀。

對此,中國政法大學資本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劉紀鵬、經濟學家常清、北京工商大學證券期貨研究所所長胡俞越、北京大學經濟學院副教授呂隨啟、清華大學教授崔之元五名專家認為,中國股市這次暴跌已蘊含了巨大的金融風險,輕則會導致股市「猝死」,使剛剛興起的中產階級重大傷亡,重則將會引發社會動盪,決不可掉以輕心。

據鳳凰財經2日報導,這五位專家撰文稱,股市狂瀉後,當局為穩定市場,央行、證監會、國資委、財政部等部門都出面力撐,但僅僅堅守了一天就潰不成軍,可謂不可思議。

文章分析股市出現的強大做空力量,認為它們資金充足,經驗豐富,準備充分,非常熟悉公募和私募的融資槓桿資金配置量化分析,在不同階段利用投資人爆倉的疊加效應層層推進,擴大戰果,尤其是在一系列金融衍生工具組合做空的手法看,是戰法老道聯手作戰的專業力量。

世銀:中共當局嚴重干預金融系統

世界銀行1日在其最新的有關中國經濟的報告中批評中共當局廣泛干預金融系統,削弱了發展穩健金融系統的努力。世行稱中共當局干預的程度「沒有哪個現代市場經濟體能夠比得上」,中共的干預舉措可能引發動盪。

著名經濟學者何清漣女士分析中國股市後認為,中共當局是股市的操盤手,用各種政策與方式調節股市的漲跌。中國股市是國企的提款機,也是國企高管等既得利益者將巧取豪奪來的不義之財變現的洗錢機,同時也是利益相關者依靠政策、內幕消息與位置優勢斂錢的財富榨取機。

(責任編輯:劉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