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第482期(2015/07/05)

【新唐人2015年07月05日訊】【新聞週刊】第482期(2015/07/05)

提要
美國華府獨立日盛大遊行 慶建國239週年
美國首府國慶遊行 天國樂團連續十年參加
週日公投 希臘債務案牽動人心
國際獻愛心 人工皮無上限 60醫護願赴台
法輪功學員七一遊行 控告江澤民 港人支持
和天時 承民意 訴江人數加速攀升
紐約越獄案始末 搜捕規模時長創記錄

美國華府獨立日盛大遊行 慶建國239週年

7月4日是美國的獨立紀念日,也是美利堅合眾國成立239週年。在全美各地,人們以各種方式舉行歡慶。其中,在首都華盛頓舉辦的國家獨立日大遊行規模盛大,同時也充份展現出美國的建國歷史和多元文化。

我們現在是在華盛頓DC的憲法大道。一早下過陣雨之後,如今已經是雨過天晴。遊行隊伍正在整裝待發。

國家檔案館前,一早就已經站滿了觀眾。高高飄揚的美國國旗和紅白藍三色裝飾,顯示著人們的愛國之情。美國的立國文書-獨立宣言原稿就珍藏在這座高大建築裡。

今年,共有一百多個團體獲選,參加獨立日大遊行。雄壯的儀仗隊、軍樂團、各式花車、以及各具特色的舞蹈表演,代表著美國豐富多彩的多元文化。

觀眾中有來自全美各地的民眾。在華盛頓觀看獨立日遊行,讓他們感到意義非凡。

加州消防隊員 Bo Reynolds:「作為美國人感覺很驕傲。人們為這個國家作出的所有犧牲,讓我們能夠擁有自由,來到首都歡慶。」

來自佛羅里達州的Gary成長於貧困階層,通過個人奮鬥成為一名工程師。身為美國人,他為自己獲得平等競爭的機會而自豪。

佛羅里達州工程師工程師:「現在我是工程師,享受自己的生活。我認為,在任何其他國家都不可能有這樣的發展(機會)。」

現場,第一次觀看獨立日遊行的中國大陸留學生們也深受觸動。

中國留學生王先生:「感覺美國各種文化交融在一起,不同的多元的東西在這邊都一一展示出來了。感覺挺新穎的。」

中國留學生黃先生:「我覺得美國他們這邊的遊行,大多都是一個大家相聚在一起,一個共同慶祝這樣一個性質的。很多都是由民間自己組織,自發的。所以娛樂性質比較強。就是表達自己一個比較愛國,比較歡慶這樣一個氛圍。」

這是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美國首府國慶遊行 天國樂團連續十年參加

每年的7月4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都會舉行盛大的遊行,慶祝美國國慶獨立日。由美東法輪功學員組成的天國樂團,已經連續十年參加這個遊行。

在威武雄壯的鼓樂聲中,天國樂團踏上了美國首府華盛頓的憲法大道。身著中國傳統服飾,邁著整齊堅定的步伐,他們演奏的《法輪大法好》《星條旗永不落》等樂曲,贏得了現場觀眾的連連喝采。

德州遊客Elizabeth:「他們非常非常棒,很有意思。」

新澤西州遊客Marie:「這個樂團非常精彩,他們還演奏了美國的歌曲,真的是太棒了。他們都是很優秀的音樂家,演奏得很動聽,特別好。」

天國樂團的成員來自社會各個行業,年齡、族裔也各不相同,相同的使命感讓他們走到了一起。來自波士頓的樂團成員史帝文開車8個多小時來參加華盛頓的遊行,他很喜歡這套別致的中國傳統服飾。

摩託車店店主Steve Gigliotti:「看看周圍吧,我們的服裝是最棒的。這個樂團的使命非常偉大,能成為其中的一員我很高興。(樂團的使命是甚麼?)讓人們了解法輪大法是甚麼,同時通過演奏音樂,喚起人們關注發生在中國的迫害。」

圓號手車妍妍一家人從樂團成立之初加入,十年如一日,她幾乎每天都堅持練習演奏。

天國樂團成員車妍妍:「因為圓號是要靠嘴唇肌肉的記憶,所以是比較難吹,幾乎每天都要練。」

他們全家人驅車從紐約趕來,為的就是告訴觀眾們一個訊息。

天國樂團成員車妍妍:「我想告訴他們:法輪大法好!真善忍好!希望大家都知道這個事實、知道這個真相,祝大家都有一個美好的、幸福的未來。」

紐約天國樂團成立已有十年,每年都會參加全美各地的多個大型遊行。

新唐人記者林樂予美國首都華盛頓採訪報導

週日公投 希臘債務案牽動人心

7月5號,也就是這個星期天,希臘民眾針對國際債權人提出的援助方案進行公投。到節目播出的時候呢,還沒有結果。不過,之前歐盟就表示,希臘的公投將決定是否留在歐元區。而希臘總理齊普拉斯呼籲民眾投反對票,爭取達成更有利的協議。有民意調查顯示,支持和反對的兩派的比率都差不多在40%左右,讓希臘的經濟前景更加莫測,也讓週日的公投更加牽動人心。

對於剛剛上臺半年的希臘現政府來說,週日的公投是一次難得的機會,不僅對國際債權人有一個交代,而且可能贏得民心,鞏固其政權。

希臘總理齊普拉斯週五在雅典的集會上發表講話,將週日公投比做一場爭取民主的戰鬥。

希臘總理齊普拉斯:「民主是解放,民主是出路。今晚我們是在慶祝民主黨勝利。無論週一出來的結果如何,我們都是勝利者。」

齊普拉斯呼籲民眾投反對票,認為這樣才能讓希臘在歐洲有尊嚴和地位。

希臘總理齊普拉斯:「週日我們不僅要決定留在歐盟,而且要決定在歐盟有尊嚴,在歐盟工作,爭取平等地位。」

齊普拉斯政府今年一月上臺後,結束了持續五年的經濟緊縮政策,並與德國等國際債權人緩和了關係。

但到了4月,希臘財政部長瓦魯法基斯(Yanis Varoufakis)表示希臘無意與國際債權人合作,雙方關係開始緊張。

在希臘債務問題上,希臘政府認為,國際債權人提出的紓困條件,等於讓希臘重新回到經濟緊縮時期,甚至更為苛刻。

雙方分歧的焦點主要是削減退休金和提高稅收。在之前的談判中,希臘政府雖然同意增加一些稅收,但堅決拒絕削減退休金。

據統計,希臘有20%的居民年齡在65以上。按照人口計算,希臘的人均退休金低於歐洲平均值,但高於保加利亞、立陶宛、愛沙尼亞等國。

上週日(28號),希臘宣佈銀行關閉後,週三(7月1號)開始,1千家銀行開放退休金領取業務。領取退休金的人立即排起長龍。

對於如何解決債務危機,不讚同現政府主張的希臘民眾也同樣不在少數。

他們週五聚集在奧林匹克體育場,升起歐盟旗幟,在貝多芬《歡樂頌》樂曲聲中,表達他們的意願。

歐盟支持者Dimitra Charitidou:「我想向歐洲人和歐盟深表歉意,因為我們的現政府沒有表達希臘人民的意願。」

歐盟支持者George Benos:「我們將投贊成票,只能投贊成票,因為這是希臘的希望。我們見證了政府的行為。這五個月裡,政府至少讓我們倒退了十年。」

兩派針鋒相對,難分上下,只看週日公投的實際結果。

對於希臘公投可能出現的情況,德國財長朔伊布勒(Wolfgang Schaeuble)7月4號接受媒體採訪時說,希臘即使脫離歐盟,也只能是暫時的,因為希臘還在歐元區。

他還說,不會對陷入困境的希臘人袖手旁觀。同時表示,希臘債務危機影響範圍有限,最近幾天的市場表現也說明瞭這一點。

不過,歐元集團主席戴松布倫之前說,如果希臘想重啟談判,週日公投必須獲得肯定結果。

有分析認為,如果反對票佔多數,將使希臘更接近於脫離歐元區,希臘銀行將難以按計劃在下週二重開,因為歐洲央行(ECB)不大可能匯入資金。因此預計,週一,意大利、西班牙等經濟較疲弱的歐元區成員國的債券將可能出現高度波動。

國際獻愛心 人工皮無上限 60醫護願赴台

大批燒傷患者湧入醫院,接下來的一百天,對醫療體系,才是考驗,將會需要大量的醫療資源、及人力需求,國際間也紛紛送去關懷。

亞洲醫師協會理事長菅波茂,及日本集中治療醫學會氏家良人,上午特別來到臺北榮總,希望了解塵爆傷患情況和醫療需求,盡速整合資源提供協助。

醫師公會全聯會秘書長蔡明忠:「日本醫師認為台灣的處理原則,跟過程步驟,都非常跟日本相像,我們的水準他們覺得沒有輸他們。在這邊他們承諾會帶回去日本,特別是他們希望趕快組一個醫療團,來到台灣協助,當做我們後勤的支援人力。」

一個就要價200萬的矽砂床,能舒緩燒燙傷患者壓力,日方送暖願一口氣捐贈50張,除此之外,連人工皮敷料,都願意無上限提供,至於屍皮,日方要先盤點數量後,看能夠支援多少。

日本集中治療醫學會理事長氏家良人:「四年前因為日本受到,台灣提供大地震的援助,所以我們這次也希望盡量的幫忙,如果有辦法提供敷料,我們也打算送過來。」

除了器材,日本也打算派10位醫師,50名護理人員,一週內分四梯次來臺。卻一度傳出礙於法規,遭衛福部婉拒。

醫事司司長王宗曦:「如果他們有意願來臺的時候,基本上我們還是在不直接接觸核心的醫療及護理業務,主要是專業諮詢,以及提供輔助的形式,來提供支援。

醫師公會全聯會秘書長蔡明忠:「我們要談論到,實質上能夠幫忙,最重要,當然法規我們一定會遵守,我們一定會考慮一個最好的方法來做。」

衛福部表示,國外醫師來臺,只能協助備料或指導儀器操作,不能碰觸傷患。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輝堯、張芝瑄台灣台北報導

法輪功學員七一遊行 控告江澤民 港人支持

自2003年港人反對23條惡法後,每年七月一號港人都會舉行大遊行。今年的遊行,當天氣溫酷熱,仍然有大約4萬8千人上街。一些名人也紛紛參與。今年的香港七一大遊行,法輪功學員也首次以「控告江澤民」為主題參加遊行,並獲得香港市民支持。

每年的七一大遊行,法輪功學員的方陣都是最亮眼的隊伍,今年他們還首次打出了支持全球訴江的橫幅,要求法辦前中共黨魁江澤民。

今年除了聲援九評退黨、展現法輪大法的美好外,法輪功隊伍還以「控告江澤民」為主題,歷數前中共黨魁江澤民迫害法輪功的罪狀,標誌著香港法輪功學員加入全球訴江大潮。

多名法輪功學員準備遞交訴狀控訴或舉報江澤民,包括上週母親懷疑因訴江而被山東公安非法抓捕的張小姐,也勇敢站出來。

香港法輪功學員張小姐:「不要被強權強暴,恐嚇就不敢表達自己的訴求,所以我覺得每一個人都應該走出來。」

香港法輪功學員周勝:「因為任何人做了壞事都是要償還的,江澤民也不例外,因為他是迫害法輪功的元兇,他必須為他所做的一切承擔責任。」

參加七一遊行的前立法會議員馮智活表示,非常支持法輪功學員訴江。

前立法會議員馮智活:「所有做出傷害人民及殘暴,甚至傷害人民生命的事,當然應該受到制裁。我支持這件事,希望江澤民得到一個應有的判決、審訊和制裁。」

香港市民黃伯:「支持(訴江),支持,江澤民殺了很多法輪功,這個我知道。天地不容。」

排在龍尾的法輪功遊行隊伍,大約4點多從維園出發,晚上六點多抵達政府總部,沿途均獲不少市民豎大拇指讚好。

新唐人記者梁珍香港報導

和天時 承民意 訴江人數加速攀升

從接二連三,到幾十上百,再到成千上萬,中國最高檢察機關收到的案件,從未以如此高的速度持續攀升。而這纍積的近3萬5千例案件,涉及了4萬3千名法輪功學員和他們的家屬,甚至包括來自北美、亞洲、歐洲等十幾個國家的近兩百人。而被告指向的是同一個名字——中共前黨魁江澤民。

中共政法委的官辦報紙《法制日報》,6月29號刊登文章《探訪最高檢舉報中心:一週收1.5萬封舉報信》。在這兩天之前,海外明慧網發佈的統計數據稱,6月19日至25日一週內,超過1萬3千名法輪功學員及家屬遞交對江澤民的控告。

最高檢去年9月曾發文籠統介紹,在2014年前9個月,最高檢辦理來信11萬6千多件。平均每週近3千件。如果把這個數字加上明慧網公布的1萬3千,則數目基本吻合。

今年5月1日開始全國法院開始實行立案登記制,訴狀一經登記即標誌著成功立案,也就是把立案和受理分開了。對依法應該受理的案件,做到有案必立,有訴必理,保障當事人訴權。此外,目前中國的31個省份中,除了廣西壯族自治區,和寧夏回族自治區兩省的公安廳廳長暫時空缺外,其他29個省份中,有7個省份的公安廳廳長直接從公安部「空降」,17個省份的公安廳廳長從異地調任。

李天笑:「我覺得,是習近平在圍剿江澤民這個犯罪集團中,依法治國的一個步驟,這樣就能夠保證有案必立,全民的大訴江通過法律系統進行的話,至少不受到地方公安的干擾,打碎當地的勢力範圍。」

5月26日,大陸媒體曾報導,「610」辦公室主任的中紀委副書記劉金國不再擔任「610」辦公室主任這一職務。而後繼是誰卻無人提及。「610」被美國國會報告指其是聽令中共中央的國安「法外機構」,主責協調各機關鎮壓法輪功。這個機構由江氏集團成立,對外名稱是「國務院防範和處理邪教問題辦公室」,但是從朱镕基、溫家寶、李克強三任國務院總理,都從未在中央「610」辦公室的正副專職負責人的任免令上簽字。「610」主任一職無人接任,外界分析,這反射出中共上層在迫害法輪功問題上所表現出來的態度,也就是說,在國家範圍內看,國家沒有阻止起訴江澤民任何政策或跡象。

江澤民對法輪功十幾年的迫害,正如他當年所說的「經濟上搞垮,名譽上搞臭,肉體上消滅。」包括下令摘取幾百萬法輪功學員器官的行徑。

6月24號,海外人權組織「追查國際」以江澤民辦公室秘書的身份,撥通了中共副總理張高麗的電話:
張高麗:我張高麗。
調查員:是這樣的,我是江澤民同志辦公室的劉秘書。
張高麗:劉秘書,你好!
調查員:你好!江澤民同志有幾句話讓我轉告你,最近有上萬名法輪功習練者向最高檢查院控告江澤民同志,說追究江澤民同志下令摘取幾百萬法輪功學員器官的責任,所以江澤民同志很擔憂這個事,他希望你呢在政治局討論的時候,一定要阻止追究這件事,您能做到嗎?

張高麗:啊,就請江主席放寬心吧。

江澤民對中國人的迫害並不僅限於法輪功。大陸原人民大學政治系主任冷傑甫教授列舉了江澤民的6大罪狀,除了摘取法輪功學員器官,還包括:
-六四鎮壓
-屠殺少數民族
-貪腐治國
-品德糟糕,上行下效,破壞了整個中華民族的賴以維繼的道德基礎
-出賣國土,1999 年底,江澤民與時任俄羅斯總統葉利欽簽定的《議定書》出賣了相當於東北三省面積的總和的100多萬平方公里領土。

2000年8月,對法輪功公開鎮壓開始一年後,兩位法輪功學員,來自大陸的王傑和香港商人朱柯明,一紙訴狀把江澤民告到最高檢察院和最高法院。兩人迅速被捕,王傑很快被迫害致死,而朱柯明經歷了五年牢獄生活,九死一生。15年後,法輪功學員的訴狀,得到的是最高檢察院簽收的EMS回執或者短信回覆。不僅如此,大陸有許多民眾按手印支持起訴江澤民。

人權法律基金會執行長 Terri Marsh:「我非常欣慰,真的很欣慰。早就應該這樣了。這意味著中共當局應該追究江澤民及其他獨裁者的責任。因中共竊權後消失的中華民族的光輝和尊嚴,將再現中原大地。」「作為一名律師,我真誠建議所有善良的中國人,都向中國的舉報部門寄送報告,幫助受害人檢舉行惡者的罪行。」

如今起訴江澤民的人數還在不斷高速攀升,不光是法輪功學員,越來越多的維權人士也加入起訴江澤民的行列中。

撰稿:曉燕
剪輯:吳慧真

紐約越獄案始末 搜捕規模時長創記錄

6月28日,紐約州越獄事件第二名逃犯斯威特,在美加邊境附近被警方擊傷後逮捕。至此,兩名逃犯一死一傷,持續超過三週的大規模追捕行動落下帷幕。紐約州州長庫默隨即宣佈,纏繞在周邊居民上空的一場噩夢終於結束。我們一起來回顧一下這個電影情節般的越獄事件。

在著名美國電影《肖申克的救贖》中,主人翁花了17年時間在監獄牆壁後面挖出一條通道,最終通過下水管線逃獄成功。很少人會想到,這一經典電影情節竟以一種近乎於翻版的方式發生在現實中。

2015年6月6日美東時間早5點30分,紐約州克林頓監獄進行例行晨點,卻發現兩名殺人犯從牢房中失蹤。經過調查發現,這兩名重犯使用工具鉆開了相鄰牢房的一堵鋼牆,並打通了2英尺厚的牆壁。兩人從一系列非常狹窄的通道爬下去,然後爬過了一條比一個街區還要長的狹窄通道,最終從一個檢修孔成功出逃。

在過去150年裏,從沒有人能從最高安保級別的克林頓監獄成功逃出,而兩名犯人在鉆開鋼管的洞口旁邊甚至還留下了一張紙條挖苦獄方。這一事件震驚全美,紐約州州長庫默親自趕到現場查看逃犯使用的通道。

根據警方公布的資料,兩名逃犯其中一人名叫戴維•斯威特(David Sweat),34歲,2002年曾因殺死一名副警長被判無期徒刑;另一人名叫理查德•馬特(Richard Matt),48歲,1997年因殺害並肢解了他的前老闆而被判入獄25年。紐約州長庫默宣佈,懸賞10萬美元,以將兩人緝捕歸案。

紐約州長庫默:「必須找到逃犯。他們是危險的兇手,殺人犯。誰知道他們還會不會再殺人。我相信能抓到他們,只是個時間問題。」

紐約州警官格斯(Charles Guess):「他們是十分危險的人。州警局要公眾不要冒險,不要作任何努力逮捕他們,要報告所有可疑活動。」

在隨後幾天裏,事發監獄附近的道路和學校被關閉。至少數百名聯邦、州和當地警力在紐約上州監獄周邊幾十英裏的範圍內搜索、巡邏,搜索範圍甚至延伸到臨近的佛蒙特州,但一無所獲。而另一方面,有專家認為美國監獄安全防備森嚴,越獄非常困難,因此懷疑逃犯獲得了其他人的協助。

紐約資深律師 Jae Lee:「之所以懷疑有人幫他們,是因為他們有電動工具,他們對監獄的構造瞭如指掌。」

這一觀點很快得到了驗證。6月12日,一名女性監獄員工喬伊斯•米切爾被正式逮捕,罪名是提供監獄違禁品和協助犯罪。監獄官員稱,米切爾曾在去年被調查是否與兩名逃犯之一存在不正當關係,但調查因證據不足而中止。在此次事件中,兩名犯人本計劃由米切爾開車接應逃向墨西哥,但米切爾最終沒有現身,兩人因而被迫自主逃亡。

根據米切爾的招供,她向犯人提供了鋼鋸刀片、照明眼鏡和鉆頭等工具。其中鋼鋸刀片被夾在冷凍的漢堡肉中帶進監獄,並由另一名獄警帕爾默遞送給犯人。帕爾默在6月24日因涉嫌銷毀證據、行為不當被逮捕,成為事件中第二名被逮捕的監獄員工。檢察官表示,帕爾默曾護送逃犯到牢房後方的狹小通道區修理斷電器,並允許兩名囚犯用熱盤煮食物。後來兩名逃犯正是從這條通道越獄逃出。

兩週時間過去,兩名逃犯仍未落網。美國聯邦法警局在6月19日將兩人列入15大通緝要犯之一。紐約州警長說,不抓到犯人行動絕不中止。

紐約州警隊警長CHARLES GUESS上校:「我們派出168名巡邏人員,24小時搜尋,大部分工作現在不能透露。幾十名調查人員在分析追查新線索。」

終於在6月22日,警方在監獄西邊20英裏的一個木屋內發現兩名逃犯的DNA。6月26日,紐約州警方在靠近加拿大邊境小鎮馬隆(Malone)附近的叢林,將逃犯馬特擊斃。6月28日,另一名逃犯斯威特在離加拿大邊境兩英裏的康斯特堡被警察擊中並制伏。持續23天、動員了上千警力的大搜捕行動以勝利告終。擔驚受怕大半個月的周邊居民也終於鬆了一口氣。

紐約州馬隆鎮居民 Cindy Lefler:「我現在輕鬆了,就在想,明天做些甚麼呢?我們感到平靜、安寧。」

被擊傷的斯威特被隨後送往醫院急救,目前傷情已經穩定。執法官員表示,讓斯威特活下來至關重要,因為他的口供將幫助執法官員了解越獄的一切細節。在2009年到2013年間,全美僅有10人越獄成功,其中9人是被關押在安全防範級別中等或較差的監獄。而這10名逃獄者無一例外地被警方在一天之內捉拿歸案。從這個意義上說,斯威特和馬特這一打破多項記錄的越獄案例或許對美國監獄系統具有著獨一無二的研究價值。

撰稿:于淼
剪輯:明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