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日公投 希臘債務案牽動人心

【新唐人2015年07月05日訊】新聞週刊(482)7月5號,也就是這個星期天,希臘民眾針對國際債權人提出的援助方案進行公投。到節目播出的時候呢,還沒有結果。不過,之前歐盟就表示,希臘的公投將決定是否留在歐元區。而希臘總理齊普拉斯呼籲民眾投反對票,爭取達成更有利的協議。有民意調查顯示,支持和反對的兩派的比率都差不多在40%左右,讓希臘的經濟前景更加莫測,也讓週日的公投更加牽動人心。

對於剛剛上臺半年的希臘現政府來說,週日的公投是一次難得的機會,不僅對國際債權人有一個交代,而且可能贏得民心,鞏固其政權。

希臘總理齊普拉斯週五在雅典的集會上發表講話,將週日公投比做一場爭取民主的戰鬥。

希臘總理齊普拉斯:「民主是解放,民主是出路。今晚我們是在慶祝民主黨勝利。無論週一出來的結果如何,我們都是勝利者。」

齊普拉斯呼籲民眾投反對票,認為這樣才能讓希臘在歐洲有尊嚴和地位。

希臘總理齊普拉斯:「週日我們不僅要決定留在歐盟,而且要決定在歐盟有尊嚴,在歐盟工作,爭取平等地位。」

齊普拉斯政府今年一月上臺後,結束了持續五年的經濟緊縮政策,並與德國等國際債權人緩和了關係。

但到了4月,希臘財政部長瓦魯法基斯(Yanis Varoufakis)表示希臘無意與國際債權人合作,雙方關係開始緊張。

在希臘債務問題上,希臘政府認為,國際債權人提出的紓困條件,等於讓希臘重新回到經濟緊縮時期,甚至更為苛刻。

雙方分歧的焦點主要是削減退休金和提高稅收。在之前的談判中,希臘政府雖然同意增加一些稅收,但堅決拒絕削減退休金。

據統計,希臘有20%的居民年齡在65以上。按照人口計算,希臘的人均退休金低於歐洲平均值,但高於保加利亞、立陶宛、愛沙尼亞等國。

上週日(28號),希臘宣佈銀行關閉後,週三(7月1號)開始,1千家銀行開放退休金領取業務。領取退休金的人立即排起長龍。

對於如何解決債務危機,不讚同現政府主張的希臘民眾也同樣不在少數。

他們週五聚集在奧林匹克體育場,升起歐盟旗幟,在貝多芬《歡樂頌》樂曲聲中,表達他們的意願。

歐盟支持者DIMITRA CHARITIDOU:「我想向歐洲人和歐盟深表歉意,因為我們的現政府沒有表達希臘人民的意願。」

歐盟支持者GEORGE BENOS:「我們將投贊成票,只能投贊成票,因為這是希臘的希望。我們見證了政府的行為。這五個月裡,政府至少讓我們倒退了十年。」

兩派針鋒相對,難分上下,只看週日公投的實際結果。

對於希臘公投可能出現的情況,德國財長朔伊布勒(Wolfgang Schaeuble)7月4號接受媒體採訪時說,希臘即使脫離歐盟,也只能是暫時的,因為希臘還在歐元區。

他還說,不會對陷入困境的希臘人袖手旁觀。同時表示,希臘債務危機影響範圍有限,最近幾天的市場表現也說明瞭這一點。

不過,歐元集團主席戴松布倫之前說,如果希臘想重啟談判,週日公投必須獲得肯定結果。

有分析認為,如果反對票佔多數,將使希臘更接近於脫離歐元區,希臘銀行將難以按計劃在下週二重開,因為歐洲央行(ECB)不大可能匯入資金。因此預計,週一,意大利、西班牙等經濟較疲弱的歐元區成員國的債券將可能出現高度波動。

撰稿:易聞
剪輯:張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