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越獄案始末 搜捕規模時長創記錄

【新唐人2015年07月05日訊】新聞週刊(482)6月28號,紐約州越獄事件第二名逃犯斯威特,在美加邊境附近被警方擊傷後逮捕。至此,兩名逃犯一死一傷,持續超過三週的大規模追捕行動落下帷幕。紐約州州長庫默隨即宣佈,纏繞在周邊居民上空的一場噩夢終於結束。我們一起來回顧一下這個電影情節般的越獄事件。

在著名美國電影《肖申克的救贖》中,主人翁花了17年時間在監獄牆壁後面挖出一條通道,最終通過下水管線逃獄成功。很少人會想到,這一經典電影情節竟以一種近乎於翻版的方式發生在現實中。

2015年6月6號美東時間早5點30分,紐約州克林頓監獄進行例行晨點,卻發現兩名殺人犯從牢房中失蹤。經過調查發現,這兩名重犯使用工具鉆開了相鄰牢房的一堵鋼牆,並打通了2英尺厚的牆壁。兩人從一系列非常狹窄的通道爬下去,然後爬過了一條比一個街區還要長的狹窄通道,最終從一個檢修孔成功出逃。

在過去150年裏,從沒有人能從最高安保級別的克林頓監獄成功逃出,而兩名犯人在鉆開鋼管的洞口旁邊甚至還留下了一張紙條挖苦獄方。這一事件震驚全美,紐約州州長庫默親自趕到現場查看逃犯使用的通道。

根據警方公布的資料,兩名逃犯其中一人名叫戴維•斯威特(David Sweat),34歲,2002年曾因殺死一名副警長被判無期徒刑;另一人名叫理查德•馬特(Richard Matt),48歲,1997年因殺害並肢解了他的前老闆而被判入獄25年。紐約州長庫默宣佈,懸賞10萬美元,以將兩人緝捕歸案。

紐約州長庫默:「必須找到逃犯。他們是危險的兇手,殺人犯。誰知道他們還會不會再殺人。我相信能抓到他們,只是個時間問題。」

紐約州警官格斯(Charles Guess):「他們是十分危險的人。州警局要公眾不要冒險,不要作任何努力逮捕他們,要報告所有可疑活動。」

在隨後幾天裏,事發監獄附近的道路和學校被關閉。至少數百名聯邦、州和當地警力在紐約上州監獄周邊幾十英裏的範圍內搜索、巡邏,搜索範圍甚至延伸到臨近的佛蒙特州,但一無所獲。而另一方面,有專家認為美國監獄安全防備森嚴,越獄非常困難,因此懷疑逃犯獲得了其他人的協助。

紐約資深律師 Jae Lee:「之所以懷疑有人幫他們,是因為他們有電動工具,他們對監獄的構造瞭如指掌。」

這一觀點很快得到了驗證。6月12日,一名女性監獄員工喬伊斯•米切爾被正式逮捕,罪名是提供監獄違禁品和協助犯罪。監獄官員稱,米切爾曾在去年被調查是否與兩名逃犯之一存在不正當關係,但調查因證據不足而中止。在此次事件中,兩名犯人本計劃由米切爾開車接應逃向墨西哥,但米切爾最終沒有現身,兩人因而被迫自主逃亡。

根據米切爾的招供,她向犯人提供了鋼鋸刀片、照明眼鏡和鉆頭等工具。其中鋼鋸刀片被夾在冷凍的漢堡肉中帶進監獄,並由另一名獄警帕爾默遞送給犯人。帕爾默在6月24日因涉嫌銷毀證據、行為不當被逮捕,成為事件中第二名被逮捕的監獄員工。檢察官表示,帕爾默曾護送逃犯到牢房後方的狹小通道區修理斷電器,並允許兩名囚犯用熱盤煮食物。後來兩名逃犯正是從這條通道越獄逃出。

兩週時間過去,兩名逃犯仍未落網。美國聯邦法警局在6月19日將兩人列入15大通緝要犯之一。紐約州警長說,不抓到犯人行動絕不中止。

紐約州警隊警長CHARLES GUESS上校:「我們派出168名巡邏人員,24小時搜尋,大部分工作現在不能透露。幾十名調查人員在分析追查新線索。」

終於在6月22日,警方在監獄西邊20英裏的一個木屋內發現兩名逃犯的DNA。6月26日,紐約州警方在靠近加拿大邊境小鎮馬隆(Malone)附近的叢林,將逃犯馬特擊斃。6月28日,另一名逃犯斯威特在離加拿大邊境兩英裏的康斯特堡被警察擊中並制伏。持續23天、動員了上千警力的大搜捕行動以勝利告終。擔驚受怕大半個月的周邊居民也終於鬆了一口氣。

紐約州馬隆鎮居民 Cindy Lefler:「我現在輕鬆了,就在想,明天做些甚麼呢?我們感到平靜、安寧。」

被擊傷的斯威特被隨後送往醫院急救,目前傷情已經穩定。執法官員表示,讓斯威特活下來至關重要,因為他的口供將幫助執法官員了解越獄的一切細節。在2009年到2013年間,全美僅有10人越獄成功,其中9人是被關押在安全防範級別中等或較差的監獄。而這10名逃獄者無一例外地被警方在一天之內捉拿歸案。從這個意義上說,斯威特和馬特這一打破多項記錄的越獄案例或許對美國監獄系統具有著獨一無二的研究價值。

撰稿:于淼
剪輯:明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