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樹潔:本輪股市瘋狂的一個最大笑話

「中國中車」從6月8日復牌以後,已經給整個股市帶來巨大衝擊。一個從每股4塊多錢在半年之內漲到35元的「神車」股票,其實沒有那麼大的贏利能力,可是股民們一聽到高鐵、一聽到「一帶一路」,就盲目地認為「神車」是大家都可以發大財的代名詞,這是本輪股市瘋狂的最大笑話。

我6月10日發表了博文,題目為「股民的災難從神車復牌開始」,這篇博文在幾大網站的總點擊率超過70萬次。請看下面的連接。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6ccfca60102vlt8.html

http://blog.ifeng.com/article/36096339.html

又過了9天,中國股市還是跌宕起伏,出現一幕幕的驚濤駭浪。每天的絕對波動率超過1.5個百分點,一半交易日的絕對波動率超過2個百分點。同時,上證指數從近期的最高點,已經回落了近500點。6月19日早上,延續了18日的頹勢,上證指數正在跌回4700點的路上。

「神車」的表現,更是讓人擔憂。從6月9日的最高點每股35元,在不到10天的時間裡,6月19日早上,正在回擊每股20元的危險臨界點。而一旦20元守不住,離每股10元的日子就不會太長了。

任何事物,總有一個說法。中國股民買股票,很像抗美援朝的志願軍在拿下某個高地。要知道,在戰場上每拿下一個高地,就要有許多英烈失去寶貴的性命。

股市也是一樣的,沖5000點、6000點、8000點,如果盲目的只是為了達到某個點數而不顧後果,那麼,股民就必須賠血本。

券商、政府、企業,通過股市,都賺得盆滿缽滿。例如,湘財證券的利潤一年增長800%。政府的印花稅,肯定也不少。上市的企業和企業家,目的就是為了圈錢。股票價格越高,他們圈的錢越多。

把錢圈進來以後,企業把錢拿去投資創造就業和社會財富還好,要是把錢流到了國外,或者用於個人的侈靡,那股民的股本就永遠都收不回來了。

大多數股民認為政府是本次牛市的始作俑者,認為股市上來了,要下去很難,因為政府不會讓股市跨。這是非常幼稚的想法。我相信2007年的牛市悲劇,也就是太多的股民過渡相信政府。

當然,在股市瘋漲的時候,有些政府部門,國有企業,並沒有逆市給頭腦發熱的股民潑冷水,而是大手筆推動無數新股上市,給民眾造成莫大的虛假繁榮。

其實,政府的能力是有限的。在股市的問題上,政府不能創造財富,它哪來的能力去支撐股市的高低?股市的高低,靠的是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如果一個公司不賺錢,它的股票就一文不值。

現在的上市公司,到底有多大的盈利能力?到底有多少具備可持續賺錢的能力?我們不知道,只有股民知道。那麼,股民知道什麼呢?他們的股票分紅了嗎?分了多少?

如果99%以上的股民買股票不少為了紅利,而是為了上漲的價格,那麼,這樣的買股心理,這樣的股市,一定充滿危機。市場一有風吹草動,股民就像驚弓之鳥,隨時會撤出市場。

回到「神車」,它的價格為什麼必須跌回10塊錢以下?

就今天的價格來說,20.4塊錢,而「神車」的市盈率還是53倍。要支撐53倍的市盈率,「神車」的利潤增長速度必須在未來的20年中,每年增長30%以上。

這是根本不可能達到的利潤增長指標。我們都知道銀行很賺錢,但是,銀行的市盈率就現在的股市情況,平均不到8倍。

照道理,8倍的市盈率是非常有利可圖的股票,可是,為什麼股民不買?機構也不買?理由很簡單,銀行的利潤,只有不到30%用於分紅,其它的利潤,必須用於投資。7倍的市盈率,30%的分紅,說明股民必須用24年的時間才能把本撈回來。所以,投資銀行,只是比較保險而已,並沒有太大的盈利空間。

另外,現在的銀行面對從未有過的競爭壓力。利率的市場化正在推行,由於大多數銀行的存款利率必須上調40%才能吸引到大額存款。但是,中國的銀行業80%以上的收入來自利息差,當存款的利率上調40%以後,銀行的盈利能力將大打折扣。

「神車」的盈利能力比銀行不會好到那裡去。首先,火車製造的成本很高,國際競爭壓力巨大。「神車」想走出去,不僅要壓低價格,而且,質量還要好。「一帶一路」不是中國人想怎麼干,就怎麼干。相反,「一帶一路」給中國企業提出更高的競爭目標。

「神車」的發展很快,但是,「神車」的成功主要是國內的市場巨大,中國的高鐵發展,地鐵發展,確實很了不起。然而,就算這樣的飛速發展,機車製造的利潤空間不是無限的,而是有限的,而且充滿許多不確定性。

以前「南車」和「北車」可以通過競爭而提高技術進步。現在的「中車」可能不用在國內競爭了,但是,國際競爭的壓力沒有降低,反而提高了。一個國內高度壟斷的企業,一旦沒有重大的技術進步,就要面對滅頂之災。而要加快技術進步,就必須大力投資。資本和人力的投資,註定不會有巨大的紅利分給股民。

因此,「中車」的均衡市盈率不能超過25倍。也就是說,目前的價格還要攔腰斬斷,才能使「中車」的市盈率回到25倍的水平。因此,可以預料,「神車」要保住每股10元的水平將非常困難。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