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塵爆230人病危 醫師公會:恐進入死亡期

【新唐人2015年07月04日訊】健保署今(4)日公布八仙塵爆最新統計,目前就醫有495人,病危人數由211人增到230人,住在加護病房由181位增加到276人,其中有4名病患裝上葉克膜。醫師公會表示,社會一定要了解,200多人在加護病房,世界史無前例,重症病患雖在醫護人員的盡心照顧下,恐將進入死亡期。

衛福部下午在八仙案例行記者會指出,病危患者從昨天的211人,今天增加到230人。其中4人裝葉克膜維生。醫師公會提醒,葉克膜對嚴重燒燙傷患者幫助有限,未來一百天內會是關鍵。

健保署長黃三桂表示,病危數字增加不一定是真的病情加重,是醫院主治醫師經過評估,會視情況不同有所調整。

醫師公會:撐過1個月 穩定度就很高

醫師公會全聯會秘書長蔡明忠今天前往台中榮民總醫院探視八仙樂園塵爆意外病患。他說,「我真的不是烏鴉」,八仙樂園塵爆是很嚴重的意外事件,全世界從沒有一個國家在短時間內的爆炸傷害,造成近500名病患受傷,尤其有200多人還在加護病房醫治,台灣醫界真的盡心了。

蔡明忠沉重的說,嚴重燒燙傷急性期的第1週後,第2週進入全身感染的高峰期,病患持續100天的急性期內要進行復建及治療過程,能撐過1個月的穩定度就很高了。

他進一步解釋,傷者除燒燙傷,還有吸入性燒傷,死亡比率比一般燒傷更嚴重,「這次是會造成相當嚴重傷亡的傷害。」

蔡明忠也說,藝人Selina是個案接受完整醫療體系的結果。他說,接下來後續復健心理治療,不會只有百天,特別是燒燙傷面積超過50%以上的人,漫長的復健過程,需要相當多的醫療資源及人力。

塵爆傷患進入關鍵期,國內21位醫師在臉書上也聯合發表聲明,呼籲政府,應該盡速整合全台醫療資源,讓燒燙傷病患住進燒燙傷病房,比起一般加護病房,多了正壓隔離,能降低感染機會。

裝葉克膜 只能延命 硬撐血流不止

今天病危人數增到230人,台北市聯合醫院總院長黃勝堅表示,重症病人若須用葉克膜、血液透析等高科技維生醫療,醫師應與家屬溝通,器材只能延長生命跡象不可救命,若硬讓孩子撐到最後,恐因凝血功能變差導致血流不止。

他說,「母親若看到孩子如此不堪的最後一面,往後30年可能都走不出來。」

認識葉克膜

葉克膜(體外膜氧合 Extra-Corporeal Membrane Oxygenation,縮寫ECMO,香港稱「人工肺」)是一種醫療急救設備,最早於1972年由美國密西根大學外科醫生羅伯特·巴列特(Robert H.Bartlett)首次成功應用在急性呼吸窘迫症患者的治療。

葉克膜主要用以暫時協助大部份醫療方法皆無效的重度心肺衰竭患者進行體外的呼吸與循環。為醫療人員爭取更多救治時間,暫時替代患者的心肺功能,減輕患者心肺負擔。

孩童患者用葉克膜比較容易產生併發症,所以用於孩童輔助期一般僅約一週至十數日而已,而用於成人患者的輔助期就較長。

台大醫院有病人曾經在2008年1月30日創下117天使用葉克膜仍存活的世界紀錄。
相關視頻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