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欣:中國經濟政策的失誤與股市危機

最近幾週中國股市激烈震蕩,不但牽涉到大批股民利益,也影響到中國的長期經濟發展。雖然有不少股民在呼籲政府干預救市,其實,這一輪中國股市的問題恰恰源自於政府貨幣與金融政策的失誤,源自於近年來忽視經濟規律偏好人治與政府干預的黨內指導思想。

先說股價由什麼決定?經濟學理論上說得很明白,不象網上很多股評家那樣搗漿糊地使你稀里糊塗。歸根結底,股票價格是由企業的盈利包括未來盈利狀況所決定。未來盈利狀況雖然未知,但可以根據已有信息作預期。這就是股票的內在價值,即長期均衡價格。不管股市如何動蕩,股價最後趨勢是回歸這個均衡價格。

不過在中短期內,股價受市場供求的影響。這些影響因素包括上市股票供應量、可替代投資產品、利率、貨幣供應量,投機因素,等等。另外,股市還有個順周期加速慣性機制。通俗地說,如果泡沫開始,越來越多的人會去投機做多,泡沫被加速膨脹。最後泡沫破裂造成股市危機,股價下跌,於是越來越多的人做空,股價下跌速度加快。這些種種因素造成股票脫離其價值的周期性震蕩,但不能改變股票最後回歸其長期均衡價格的趨勢。

股市泡沫對經濟長期發展不利。泡沫吸空本來要投向實體經濟的資金和腦力,扭曲經濟結構,泡沫崩潰時造成經濟危機和蕭條。因此,政府該做的是燙平周期震蕩,股市泡沫時去擠泡沫,而不是去托泡沫。政府更不應該鼓勵製造背離價值的股價泡沫。

最近一年來中國股市從上證2000點上漲到5200點,後面有政府的鼓勵和干預。按陶冬說法是中國政府做莊,鼓動基金入市,央行寬鬆貨幣,然後散戶跟進。可這一階段中國經濟基本面表現和企業盈利狀況恰恰是相反。GDP增長率從兩位數下降到7%以下,企業虧損面擴大,盈利總體下降。因此,企業股票的真實價值是下降的。政府和央行的加熱股市,本意可能想刺激增長,而實際是飲鴆止渴,製造股市泡沫和未來危機。

中國股市的長期均衡價格是多少呢?很多學者認為是上證2000點,也有人如許小年說僅1000點而已。他們有嚴謹的演算法,考慮了中國企業盈利狀況和賬目可信度。我這裡加個保險係數說它2500點吧。除非經濟基本面和企業總體盈利改善,否則超過這個點就是泡沫。而泡沫或遲或早是要爆裂的。為什麼?因為泡沫越大,越來越多的投機家從套利出發會做空,最後勝出造成股價下跌。股民不管大小,投機股市本來就要套利,不是去愛國捐錢。這本是博弈論的基本原理。可現在國內懂博弈論的人有限,靠陰謀論吃飯的太多。7月2日證監會發言人指責有人違法違規操縱市場,新浪網負責人怪罪敵對勢力做空,還號召股市衛國戰。這不是搞笑嘛。假如有投機家違法違規,那炒高股價時你不去干預,泡沫破裂後貼上個標籤「敵對勢力」來做替罪羊,算是安撫股民還是欺騙大眾?

央行應對的貨幣政策也是失誤的。前兩星期中國股市從5200點暴跌到4200點,之後6月27日(星期六)央行宣布同時降利率和準備金率。央行此舉明顯是想放鬆銀根救市。4200點,連最樂觀的經濟學家也多認為是泡沫。央行去救泡沫,一是如前所述對長期經濟發展沒好處,二是違背經濟規律最終也是白搭。6月29日到7月1日的股市震蕩和下跌,就可以看出市場並不聽話。另外,央行在這個時間節點的特大動作,也給了散戶錯誤信號,認為政府會繼續托泡沫,結果可能使大量散戶沒有及時自拔甚或越陷越深。

目前的股市泡沫造成一堆亂麻。央行傳統的貨幣擴張措施,如降息和降准失效,擴張貨幣直接間接流向股市投機而無法發展實體經濟。因此,證監會和央行等有關機構應該做的是快刀斬亂麻,擠掉泡沫,讓股市回歸均衡價格,從而避免未來股市更大危機和大蕭條。政府精力應該放在完善市場機制,改善經濟基本面,促進實體經濟的發展。

文章來源:美國之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