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被新國安法納入 港台反彈

【新唐人2015年07月04日訊】中共1號通過的《國家安全法》首次把港、澳和台納入法例範圍,並範圍擴大到網路領域和太空領域,引起各界擔憂。更有港媒稱,堅持「結束一黨專政」的人士,如果回大陸就會被定罪,香港立法會議員要求港府和中共澄清這一說法。

中共人大常委會7月1號全票通過的新版國安法。第11條第2款規定,「維護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是包括港澳同胞和台灣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的共同義務」﹔第40條第3款也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應當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

香港自由撰稿人張成覺:「對於港澳來說,這樣的說法也是它一貫的說法,也沒甚麼奇怪的,台灣嘛,實際上和大陸是兩個政治實體,它是管不住台灣的了,它是想吞併台灣了。」

新法頒布當天,台灣國民黨和民進黨發聲明回應說,中共單方面制定的任何法律無法左右台灣的未來。第二天前副總統呂秀蓮也批評,中共《國安法》顯示併吞台灣急迫感。

香港人則更加感到擔心。

香港獨立評論人協會成員、資深媒體人程翔:「現在在香港很多可以做的事情,在新的《國安法》底下,可能變成不能做了,你比如說香港支聯會每年集會都喊『結束一黨專政』,這個就跟《國安法》裡邊有一條,要保障共產黨的執政安全,這樣明顯有矛盾了。」

香港自由撰稿人張成覺:「中共有時候是不擇手段,它這麼一個立法或者是《國安法》的修改,很明顯的就是要更加嚴厲的控制境外的、包括港澳的,這些追求自由民主的人士的言論和活動,這點來說就值得我們注意和警惕。」

香港《星島日報》2號引述接近「中央政府消息人士」的話稱,《國安法》具體操作細則一旦落實,堅持「結束一黨專政」的活動人士,例如支聯會前主席李卓人和現任主席何俊仁等人,回到大陸將因違反《國安法》而被定罪。

李卓人表示,發放消息的人是希望阻嚇港人參與六四集會,他要求港府澄清,又表示如果香港人因參加被秋後算賬的話,會讓中港關係完全崩潰。而何俊仁則表示,不擔心被以言入罪,照樣會回大陸。

中共的新《國安法》涉及範圍非常廣泛,除原有的防範、制止和懲治叛國、分裂國家、煽動顛覆政權和洩露國家機密等行為外,還提及邊防、海陸空、金融和經濟體制、糧食安全、國家網路空間主權安全及宗教等。

香港獨立評論人協會成員、資深媒體人程翔擔心,新法當中一些模稜兩可的措辭,或會製造了一些灰色地帶,尤其「網路空間主權」,很可能會危及到港人的言論自由。

程翔:「如果說香港現在政治上或者從領土角度來看,香港是屬於中國的主權範圍內,但是,香港的網路現在還是比較自由的,那麼你說網路空間主權這個概念,那麼香港網路空間主權是不是也中國的管轄範圍之內呢?這些都非常不明確,這些不明確的東西都會引起很多人的擔擾。」

程翔表示,接下來香港記協將開個研討會,把這種潛在的危險向香港民眾講清楚,特別要提出港人如何基於一國兩制,來捍衛應有的人權不受中共《國安法》的影響。

1號,國際特赦發表新聞稿說,中共當局必須馬上廢除新的《國安法》,因為這部新法對「國家安全」的定義不著邊際,它會給中共很大的權力來打壓人權。

世界最大的新聞業者組織國際記者聯盟也發表聲明,稱新《國安法》更容易把媒體人以「國家安全」的名義治罪,摧毀新聞自由的基本原則,破壞人們獲取信息的權利。

採訪編輯/李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