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非公企成立黨支部引熱議

【新唐人2015年07月03日訊】 (新唐人記者田凈採訪報導)繼中國科技公司小米在企業內成立了中共黨委之後,大陸視頻網站樂視網也在公司內部之際成立三個黨支部。對於非公企成立黨支部,有大陸網友認為是非常荒唐的事情;也有的網友認為是為保護自己。

7月3日,大陸多家媒體轉載了中國經濟網一份似乎是通稿的消息,聲稱中共共產黨樂視網委員會於「近日推動了自身的黨建工作」,在6月30日同時成立了三個中共黨支部。

其實,樂視網和小米公司等企業在中共定義的經濟結構當中都屬於「非公有制企業」,即不屬於中共國家直接擁有的企業,也與中共國有企業有區別,既然是這樣,他們為什麼要成立所謂中共黨支部呢?

大陸網友「周周煮粥」表示,因為這樣的企業缺乏安全感

他說:「這種風潮以前也有,很多私企業主在自己的企業里成立黨支部,實際上是他們缺乏安全感的一種表現,有大大小小的私企、有錢人呀被抓、被整,所以很多有錢人花錢買政協委員、買官呀。表面上是感覺像中共靠攏這種冠冕堂皇,實質是是為了拉攏體制內的人和保自己的家人、保住自己的財產。」

大陸自由作家朱欣欣對於這種說法也是認同的。

朱欣欣:「中國的工商業從來都沒有自己獨立的地位,都是受權利的制約,都是受權力的控制,雖然中國有商業,但是沒有發展出現代化的市場經濟和工商業制度。現在這個私有企業成立黨支部,一個是中共有文件規定,這些大企業的老闆對中國的政治十分清楚,要自我保護,與權力者討好關係,但是我覺得並不意味著他們真的認可中共,是一種迎合也是一種被動無奈的做法。」

但是朱欣欣也表示,像樂視、小米這樣的企業在大陸知名度相對比較高,也有可能是有人會私下給他們打招呼讓他們做這種所謂的帶頭作用,因為中共搞運動的時候都要找一些所謂的典型,也可能有這方面的原因。

有大陸網友表示,對樂視很失望,也後不會再看樂視;也有的表示,又有網路媒體向中共低頭。

而「周周煮粥」表示,在中共的體制下,一個公司不可能跟當局對抗,只能是聽當局的話,這樣他的企業才能夠不受影響的做下去。

而朱欣欣擔憂的說道:「其實這些成立黨支部之後,失去了獨立發展的自由性,對它們的發展很不利,而且對這些企業家也是不利的,表面上是他和權力和起手來,似乎想得到一個紅色的保護傘。可是另一方面,一旦得罪了這些權貴們,很可能這個企業隨時會被中共控制,從所謂的改革開放以來,已經有很多很多這樣的案例了,沒有黨支部之前中共說把你滅掉就滅掉,現在有黨支部了,可以名正言順的把你共產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