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江曾幾萬億做空股市 專家籲習近平開打「金融戰」

【新唐人2015年07月03日訊】(新唐人記者藍采詳綜合報導)連著兩天,中國國內A股暴跌接近股災爆發邊緣,引起各界關注。有分析認為,畸形股市的幕後存在著一股惡意做空勢力,意在打破習近平倡導的「中國夢」。有網友猜測,中共前黨魁江澤民和其同黨曾慶紅勢力,是這場惡作劇的主謀。

近期A股市場連續暴跌,繼7月1日A股重挫超5%後,2日再度暴跌3.48%。統計顯示,6月15日至今,短短半個月,中國股市從5178點到3795點,下跌了近27%,市值減少了近18萬億,已經遠遠超出發達國家連續下跌20%將帶來股災的標定點。

如此大幅度的暴跌,出乎中共官方監管機構始料,不得不從初期認為的市場正常調整,改口承認這場下跌將引發金融系統的重大風險。

香港《鳳凰財經》援引中國大陸5位權威人士的分析,認為有一股強大的做空力量在惡意操控,才造成中國股市成為目前慘狀。

報導指出,它們(做空勢力)資金充足,經驗豐富,準備充分,非常熟悉公募和私募的融資槓桿資金配置量化分析,在不同階段利用一系列金融衍生工具組合做空的手法,置資本市場穩定大局和中小投資人的利益於不顧,把中小投資者的財富洗劫一空。

專家們強調,這股力量不是來自於境外而是境內,其所為直接威脅到習近平「中國夢」的中堅力量。呼籲成立象國家軍事委員會一樣的「國家金融委員會」。

旅美經濟教授夏業良日前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有類似分析。他指出,從中國股市近期表現來看,主要獲利者是一些國企,尤其是一些國企剛剛完成兼併重組,其高管就開始發行自己的股票,大量的減持,獲利先跑,造成中小投資人被套。

中共十八大之後,面對中國大陸經濟的持續下行壓力,習近平李克強陣營希望利用扶植股市的緩慢增長代替房地產此前的畸形融資功能,聚攏中小投資者手中的閒散資金,轉向實體經濟投資領域,改變經濟發展困局。

但近期股市的大起大落,明顯與習近平李克強陣營的初衷背道而馳。對此,有猜測認為,其敵對派系的攪局嫌疑重大,等於在變相給習近平李克強的執政方略施加壓力。

《美國之音》7月3日引用旅居美國的中國媒體觀察人士溫雲超觀點,指出7月2日,中國大陸有著官方背景的社交網站出現了一些異象:新浪微博負責人把自己微博帳號的頭像換了,號召股民以「愛國主義」救市。

7月2日,溫雲超在其推特上發了一幅微信截圖,圖中對話一方問:「熊市是不是來了呀?」,另一方答稱給一個明確消息:「現在是江澤民曾慶紅兩個家族在做空,這是一個政治博弈,習總會用盡各種手段的。」

報導稱,這個帳號為「未來~孩子~家庭」的微信用戶繼續說道:「他們(指江澤民和曾慶紅)兩家集合了幾萬億在搞」。該用戶還說,「上面給出的時間點是8月15號前解決所有問題。」

溫雲超認為,網上出現的這類「保衛股市就是保衛習近平的改革;保衛股市就是保衛國家」的言論,應該是有關方面有意操縱的行為。

習近平王岐山反腐劍指曾慶紅江澤民遇到的阻力

中共兩會前,中紀委網站以及中共官方媒體針對「鐵帽子王」和「慶親王」的報導,掀起海內外輿論高潮,各界紛紛猜測,習近平陣營藉此向外界釋放反腐打虎信號,目標指向中共前黨魁江澤民以及其同黨曾慶紅。

但中共兩會上,曾慶紅的前秘書施芝鴻跳出來「念稿闢謠」,公開譴責媒體界把曾慶紅同「慶親王」聯繫起來解讀是無稽之談。當時外界有分析認為,施芝鴻的舉動等於把曾慶紅推上與習近平王岐山公開決戰的鬥場。

中共兩會結束後,被認為有著習近平王岐山背景的《財新網》深入報導曾慶紅的馬仔、中共國安部副部長馬建與政商富豪郭文貴的斂財黑幕後,郭文貴跳出直接挑戰《財新網》,同時點名王岐山。外界認為,曾慶紅和王岐山等於開始隔空交戰。

其後,習近平王岐山將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推上審判歷程,但是反腐打虎的號角卻2個月息音。外界有分析認為,曾慶紅、江澤民陣營的反反腐阻擊起了作用。

6月11日,周永康案被宣判,其後關於「鐵帽子王」和「慶親王」的官方輿論再起,同時,與馬建、郭文貴以及曾慶紅兒子關係密切的前中共央行行長女婿車峰被抓,外界認為習近平王岐山針對曾慶紅的反腐打虎行動再次開啟。

正是在這個背景下,中國股市出現「瘋漲」「暴跌」的怪象,以至於最終李克強政府不得不屢屢出招應對。

時政評論人士唐靖遠分析,中國股市出現如此險象,習近平陣營的敵對派系被高度懷疑是惡意做空對象有諸多合理成分在裡面。

唐靖遠:「從海外媒體以往的曝料看,曾慶紅的兒子曾偉,江澤民的孫子江志成等人,手中都擁有巨額股票和海量資金,在阻擊習近平陣營的金融大戰中,他們可能是最大的『黑手』。在這場牽扯到近億股民的金融大戰中,習近平陣營單獨靠經濟手段恐怕難以取勝;以反腐方式快刀斬亂麻拿下江澤民和曾慶紅才能釜底抽薪。」

中國股市裡的金融大戰會否引爆中共高層權鬥反腐打虎新高潮,各界拭目以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