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粹屠殺中救669童 英版辛德勒逝世

【新唐人2015年07月02日訊】被譽爲「英國辛德勒」的106歲老人尼古拉斯·溫頓(Nicholas Winton),週三在睡夢中安然離世。溫頓在二戰時,從納粹手中救出669名猶太兒童。對於他的逝世,英國首相卡梅倫說:「世界失去了一位偉人。」

據溫頓的家人說,溫頓週三在睡夢中安然離世。老人已經106歲,去世時在英國斯勞市(Slough)韋克斯漢姆醫院(Wexham Hospital)。

溫頓曾是一名股票經紀人,1938年前往布拉格,投入捷克難民的福利事業。1939年,時年29歲的溫頓,在被納粹佔領的捷克斯洛伐克,先後用8列火車將669名兒童,經由德國送往英國的家庭寄養,使他們避免了被投入集中營的噩運。這些兒童中大多數是猶太兒童。

溫頓為善卻不想爲人所知,連他的妻子都不知道這段往事。直到1988年,溫頓的的手抄本在閣樓被妻子發現,溫頓的義舉才爲世人所知。

溫頓在2003年獲英國女王封爵。外界認為,他的義舉可與二戰時全力拯救猶太人的德國人辛德勒(Oskar Schindler)媲美,因而獲得了「英國辛德勒」的美譽。

溫頓逝世後,英國首相卡梅倫在推特上感嘆說:「世界失去了一位偉人」,絕不能忘記溫頓拯救這麼多兒童的人道之舉。

新唐人記者韋青一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