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航墜河空難 8秒前竟發現關錯油門

【新唐人2015年07月02日訊】二月份的復航墜河空難帶走43條人命,飛安會上午公布事故事實資料報告,後續還需進行分析作業,不過有媒體歸納出釀成悲劇的兩大主因,ATPCS接觸不良加上錯關發動機,僅管最後駕駛試圖重開,仍因高度、速度都不足,而無力回天。

時隔五個月,飛安會公布復航南港空難的事實資料,黑盒子資料顯示,復航GE235上午10點51分起飛滾行,約一分鐘後出現警告聲響,螢幕提示二號發動機有問題,卻關到一號發動機,直到墜毀前八秒,才大喊油門收錯了。

飛航安全調查委員會執行長王興中:「一號發動機是被關斷的,二號發動機是備系統自動順槳的,所以到最後是,有一段時間是兩個發動機都沒有動力。他到了最後那邊的時候,監控駕駛員才發現說,兩具發動機都沒有了。」

起飛3分23秒就墜毀於基隆河,但除了人為操控因素,飛機未離地前,自動起飛動力控制系統(ATPCS)因接觸不良,一度沒有訊號,但駕駛員決定仍「繼續起飛」,不過飛安會認為,按規定不能起飛。

飛航安全調查委員會執行長王興中:「ATR600的飛機,不能繼續走,你必需要滑回來重新計算,但是這個相關的,我沒有在他(復航)手冊裡,看到相關的說明。」

復興航空總經理吳滬生:「我沒有辦法告訴你說,他是怎麼決定的,因為我們現在也在等待調查,所以我沒有辦法知道,但是我們現在已經有做了一些新的規定。(舊的規定是如何?)這個我就不方便,我沒有辦法講的那麼細。」

劉姓機師家屬質疑,復航沒將ATR72-600不准起飛的相關規定寫入飛航操作手冊,機師已盡力避開大臺北人口稠密市區,希望不要再怪罪任何人,只盼復興做好飛航安全管理,否則難以簽下和解書。

復興航空執行長陳欣德:「(陸)現在已經有七位,七位簽署和解,台灣的都還在努力加以溝通當中。」

加上4位機組人員共15個台灣罹難者家屬,都還不願和復航和解,半年內發生兩次空難,復航虛心接受社會指正,但人為疏失的責任釐清,還得等到明年四月飛安會最終調查報告出爐。

新唐人亞太電視盧天常、張芝瑄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