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聞】7月1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5年07月 02日訊】【全球新聞】7月1日完整版

提要
香港七一大遊行五萬港人促特首梁振英下台
歷經半世紀美國與古巴將重新互設大使館
希臘債務危機暫時無解週日舉行全民公投
非裔舞者柯普蘭締造芭蕾美國夢

七一大遊行 五萬港人促梁振英下臺

香港自2003年起,每年都會在香港政府成立的7月1號舉行大遊行,今年,由於中共人大政改法案已被否決,參加遊行的人數較往年相對減少,有近五萬人參加,不過,港人不滿的情緒依舊,而要求特首梁振英下臺的呼聲高漲。

今次是人大831框架下政改被否決後的第一次七一遊行,主辦方民陣呼籲市民毋忘初衷繼續爭取真普選,並要求梁振英下臺。

遊行隊伍一直到下午三點半才從維園出發,陳日君樞機、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及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等多位重量級人物一起與市民遊行。

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我們有一個行政長官,可以說是回歸以來,最不受歡迎的行政長官。他是製造分歧、對立,敵我分明加深,甚至於中港矛盾也都加深。」

陳日君樞機:「我們的特首誰選出來的?大家熟的,689(票)。…。我們謝謝泛民的議員,已經推翻了這個假的選舉,我們已經離開了埃及,我們決心說我們不做奴隸,我們向著福地走。」

今次遊行中喊得最多的口號是「梁振英下臺」。

傘運中學生林同學:政府所提出的政改方案只會產生另一個被共產黨控制的扯線娃娃。

香港吳小姐:香港的言論自由正逐步消失。梁應該要下臺。香港政府太赤化,無法解決任何民生的問題。

香港市民陳先生:梁絕對應該要下臺,因為政改問題處理得十分差勁。

遊行隊伍龍頭在下午五時多抵達政府總部,龍尾則在晚上七時半抵達。民陣宣佈有四萬八千人參加,是2009年以來最少。民陣相信是因為否決政改後,未有迫切議題令市民上街。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法輪功遊行 控告江澤民 香港人支持

中國大陸控告前中共黨魁江澤民的浪潮勢不可擋,今年的七一大遊行,香港法輪功學員首次以控告江澤民為主題參加遊行,聲援從5月底至今,已有超過2萬人加入到「訴江潮」,並獲得香港市民支持。

每年的七一大遊行,法輪功學員的方陣都是最亮眼的隊伍,今年他們還首次打出了支持全球訴江的橫幅,要求法辦前中共黨魁江澤民。

今年除了聲援九評退黨、展現法輪大法的美好外,法輪功隊伍還以「控告江澤民」為主題,歷數前中共黨魁江澤民迫害法輪功的罪狀,標誌著香港法輪功學員加入全球訴江大潮。

多名法輪功學員準備遞交訴狀控訴或舉報江澤民,包括上週母親懷疑因訴江而被山東公安非法抓捕的張小姐,也勇敢站出來。

香港法輪功學員張小姐:「不要被強權強暴,恐嚇就不敢表達自己的訴求,所以我覺得每一個人都應該走出來。」

香港法輪功學員周勝:「因為任何人做了壞事都是要償還的,江澤民也不例外,因為他是迫害法輪功的元兇,他必須為他所做的一切承擔責任。」

參加七一遊行的前立法會議員馮智活表示,非常支持法輪功學員訴江。

前立法會議員馮智活:「所有做出傷害人民及殘暴,甚至傷害人民生命的事,當然應該受到制裁。我支持這件事,希望江澤民得到一個應有的判決、審訊和制裁。」

香港市民黃伯:「支持(訴江),支持,江澤民殺了很多法輪功學員,這個我知道。天地不容。我最討厭江澤民,我最恨的也是江澤民,殺了很多人的,自己沒有本事,殺人呢。」

排在龍尾的法輪功遊行隊伍,大約4點多從維園出發,晚上六點多抵達政府總部,沿途均獲不少市民豎大拇指讚好。

新唐人記者梁珍香港報導

7月1日每日新鮮數

22818

5月底至6月25日
中國控告江澤民者
至少有22818人
10972份控告書
被兩高簽收

資料來源:明慧網

加拿大國慶 華人融入加國社會

今天(7月1日)加拿大迎來了第148個國慶日。而加拿大華人也融入到盛大的慶祝活動,請看本臺記者來自加拿大首都渥太華的報導。

從東海岸至西海岸,加拿大舉國歡慶。

雖然一天的下雨,但國會山莊的露天慶典絲毫沒有受阻。幾十萬民眾湧入首都渥太華國會山莊和周圍的戰爭紀念碑附近,將渥太華變成喜慶的海洋,國旗的海洋。

中午時分,總督總理冒雨抵達國會山,同現場數萬民眾共同慶祝。

加拿大總理哈伯:「這個國家的偉大不是偶然的,它是建立在無可動搖的價值觀之上的。」

國會山附近成了展示加拿大多元文化的場所。法輪大法修煉者們每年作為唯一的華人團體受邀在國會山附近顯要的位置-麗都河橋頭演示功法,表演舞蹈展示中國文化。

渥太華法輪功學員戴工宇:「我們是在封路區的一個非常好的位子,已經是第十五年了。我們感到非常榮幸和高興,能融入加拿大主流,與加拿大人民共慶。」

歡慶的人群中還有眾多從中國來的新移民們。他們在國慶日感受加拿大的自由氣氛。

來自蒙特利爾的新移民張傑:「作為中國人,我覺得能和這裡的所有民族融合在一起覺得很高興。」

來自蒙特利爾的新移民韓新竹:「今天這裡就是很熱鬧,但是又很有秩序。第一次在加拿大看到這麽多人。自由,別人給你特別多的自由。」

新唐人記者周荔敏渥太華報導

歷經半世紀 美古宣佈重開大使館

週三,美國總統歐巴馬宣佈,將在古巴首都哈瓦那重新開放美國大使館,古巴也將在華盛頓重設大使館,在結束長達半世紀的敵對關係後,兩國關係開啟新的一頁。

美國總統 歐巴馬:「今天,我宣佈美國已經同意正式重建與古巴的外交關係,互相在對方國家重新開放大使館。這是美國與古巴政府和人民恢復正常關係進程中,具有歷史意義的一步,為我們與美洲鄰邦之間展開新的篇章。」

美國與古巴,計劃7月20號,重新開放大使館,標誌著兩國關係開始步入正常化。

同時,歐巴馬也再次呼籲國會解除對古巴的禁運,因為多年來的制裁,並沒有為古巴的政體變革帶來任何影響。

ISIL偷襲埃及軍檢站 百餘人喪生

星期三,伊斯蘭國(ISIL)恐怖組織的分支在埃及西奈半島襲擊了至少5個軍事檢察站,造成多人死傷。埃及軍方稱,他們擊斃了至少近百名ISIL武裝份子。

襲擊西奈半島北部地區的數十名武裝份子,都來自一個叫做「西奈省」的ISIL分支組織。

據美聯社報導,至少有64名埃及士兵在襲擊中喪生,同時有超過90名恐怖份子和4名平民死亡。這是埃及近年來最大的一起恐怖襲擊。

希債危機暫無解 週日公投後再議

週三,歐元財長繼續就希臘債務問題進行會談,最終決定,在周日希臘舉行全民公投之前,不會再有任何進一步的相關討論。

希臘政府昨晚在違約前幾個小時,向國際債權人要求延長現有的紓困計劃,並提出新的紓困方案。今天歐元區拒絕了希臘的延長請求,而對於新的紓困方案, 歐元區則表示,將等到希臘公投之後再考慮。

儘管希臘政府昨晚做出延長現有的紓困計劃的請求,但是首相齊普拉斯在今天的電視講話中,還是堅持推動公投,並鼓勵人們投票反對債權人提出的債務解決方案。

從昨晚至今,除希臘外的歐元區的財長們已經進行了兩次電話會議討論。

[歐元區財長集團主席 戴松布倫]:政治形勢還是沒有變化,不可能會有延期。

針對希臘昨晚提出的新紓困方案, 歐元區也表示,目前不予考慮, 也不會再進行任何協商。

[歐元財長集團主席 戴松布倫]:我們認為目前沒有繼續談判的必要。現在只是等待周日公投的結果,再根據公投結果考慮下一步。

德國總理梅克爾也表示,在公投前,不會與希臘進行協商。

新唐人記者楊立新比利時布魯塞爾報導

人權觀察:中共法院打律師 損害法治

國際人權組織「人權觀察」週二發文,關注到中國法院警察,當庭毆打為法輪功學員辯護的律師﹔對此,當事法院矢口否認﹔但被打的律師「王全璋」告訴本臺,審判長在當天收到一張神秘紙條後,才下令驅逐律師,顯示法官或許只是臺前傀儡。

知名國際組織「人權觀察」,6月30號發佈消息,關注王全璋等3位律師,近期在山東聊城市東昌府區法院,為7位法輪功學員辯護,結果王全璋被拉出法庭,遭到法警毆打。

王全璋:「法警得到(審判長)指令,把我驅逐出法庭。他們大概是覺得要給我點教訓,七八位法警用手掐我,在往外拽的過程中,他們就趁機用拳頭,劈哩啪啦地攻擊我的頭,不光是這些法警在打,還有一個法院幹部,庭審指揮者也打了我。」

王全璋律師回憶,當天審判長雖然多次打斷他的發言,但開始並沒有驅逐他的意思。而一張紙條,遙控審判長改變決定。

王全璋:「我主要辯護觀點全部都發表完畢了,法官(審判長)接到紙條,宣讀這個紙條,說我擾亂法庭秩序。也就是說根本不是審判長主導這個庭審,真正背後有一個人在遙控他。」

雙方較量,延伸到法庭外。本臺記者撥通了東昌府區法院發言人的電話。對於毆打律師,她完全否認。

發言人:「他們所說的這些事實都不存在,就說法警毆打律師的事實不存在,他有他的傷情鑑定報告嗎?沒有吧?」

法院點名要傷情報告,王全璋律師回應,可以提供。

王全璋:「我有傷情檢查報告,身體多處挫傷。法院要(說)沒有發生過,它就要拿出證據來證明,這個是舉證責任倒置的,它可以把警方執法記錄儀的錄像全部拿出來證明。」

但他質疑,從當時法警打人的手法,到現在事後否認,都顯示當局試圖掩蓋。

王全璋:「他們知道法警使用暴力的法律後果,所以他們用專業手法攻擊你的頭部,看不出外傷來,實際上當時打得腦震盪,噁心那種感覺。」

「人權觀察」組織質疑,律師合法辯護,卻遭遇法警暴打,顯示中共的法治是場空談。

另一個人權組織「自由之家」,也關注大陸律師處境。

自由之家亞洲事務研究員薩拉•庫克:「如果律師都會被打被抓,趕出法庭,那麼審判的正常程序如何保證?當事人獲得公正審判的機會又有多少?這個案件是一個縮影,反映出中國的法官不能獨立判案,律師想保持獨立公正,卻受到嚴重的干擾和阻撓。」

從今年2月至今,已經有董前勇、王宇等多位律師,因為代理法輪功學員案件、或者為農民維權辯護,而遭到法警粗暴對待。而去年因為「建三江事件」受傷的律師,有的至今還留有病痛。

新唐人記者林瀾、蘭青紐約報導

台灣塵爆第4天 新增10人送加護病房

八仙塵爆造成近五百人受傷,現在仍有277人躺在在加護病房內。醫師表示,除了挽救生命徵象,接下來要進入對抗感染的關卡,才能進入後續的復健之路,對於醫護人員來說,也是重重考驗。

醫護人員忙進忙出,八仙塵爆事發第四天,仍有200多人躺在加護病房與死神搏鬥。

國泰醫院整形外科醫師蒲啟明:「不只過三關,是非常的困難重重,第一關當然是各種器官休克的,生命徵象的挽救。再接下來就要進入這種,對抗感染的關卡。」

塵爆發生第一瞬間,高熱燃燒氣體嗆入呼吸道,隨後幾天傷害浮現,肺部嚴重水腫無法換氣,患者有窒息死亡的風險。而同時嚴重的燒燙傷,大面積皮膚脫落,造成細菌感染,恐怕會引發敗血症。有醫師感傷列出,死亡公式,年齡+燒傷面積%=基本死亡分數(若有嗆傷,再加17),死亡分數乘上0.8就等於死亡率。以今年20歲,全身百分之90燒傷的李佩筠計算,存活率不到15%。

醫美診所醫師張耀元:「二度以上才列入燒傷面積,所以他的嚴重程度來說,一方面是深度一方面是他的面積,兩方面都會影響到,還有一個是是不是有吸入性的嗆傷。」

八仙塵爆近五百人灼傷,事發第四天,增加10人住進加護病房,總計有277名燒燙傷患者,正在與死神搏鬥,醫師盡全力,力網狂瀾,挽救每位患者性命。

新唐人亞太電視張媛婷、胡宗翰台灣台北報導

7月1日全球看中國

1. 美國華爾街日報
中國經濟顯露更多疲弱跡象

6月,中國經濟持續低迷,製造業數據不及市場預期,同時,製造業出現2009年初以來最大規模裁員,就業規模也連續20個月下滑,意味著中國經濟增速繼續放緩,而希臘債務危機也將給中國出口前景蒙上陰影。

2. 英國路透社
世行批評中共廣泛干預金融系統 可能引發動盪

世界銀行週三批評中共當局過度干預金融系統,透過行政、價格管制、滲透金融機構所有權及監管政策等手法,進行廣泛而直接的干預,這種政府角色的扭曲,是造成中國金融業脆弱的主要根本原因,如果不能儘快改革,將引發動盪。

3. 美國自由亞洲電臺
中共人大通過憲法宣誓制度 引發輿論熱議

週三,中共人大通過「憲法宣誓」制度,引發輿論熱議,有法學教授認為「重要的不是宣誓,而是將憲法落到實處,把人民的權利還給人民」,還有網友評論「沒有違憲審查制度,執法者違憲沒有追究,憲法就是一紙空文」。

4. 美國紐約時報
北大清華招生罵戰 暴露中國大學功利主義

清華大學和北京大學,為了搶奪學生,在網絡上掀起口水戰,暴露出中國大學教育過於「功利主義」。有網友感嘆,「這樣的教育,民族還有希望嗎?一切都那麼功利,名校如此、名師如此、學生亦當如此,國民甚之」。

軟銀機器人健談又唱歌 東京直擊

日本軟銀公司,日前與台灣鴻海和中國阿里巴巴集團,聯手宣佈推出二代機器人PEPPER,在日本開賣一分鐘,就售出一千臺;號稱「全球首臺具有人類感情的機器人」,我們記者,獲准進入軟銀東京銀座店面採訪,帶您直擊。

記者:「你好。」

Pepper:「你好。我想跟你多談談,有沒有人說你很聰明啊?」

一開口就是讚美,它是Pepper,120公分,28公斤,以6歲小男孩為原型打造,有點像原子小金剛,每天在軟銀東京店面,與遊客互動。

Pepper的攝影機就藏在眼睛、額頭、嘴巴,可以辨識人的容貌,可以測量與人之間的距離,另外,頭、手、動作靈活備有感應器,胸前的10.1吋面板可展示目前心情。

Pepper:「你都聽些甚麼音樂,用甚麼聽呢?」

記者:「用ipod聽。」

Pepper:「用iphone聽很方便,不過全世界最方便的還是LINE哦。我給你唱一首『世界唯一的一朵花』好嗎?」

記者:「拜託你了。」

Pepper:「 你仔細聆聽哦。世界唯一的一朵花。」

從唱歌到算數,PEPPER內建網路能力,使用雲端儲存資料,由法國機器人廠商 Aldebaran 研發,製造則由為蘋果代工的鴻海來操刀,目標年產萬臺;後來,軟銀還和鴻海、阿里巴巴共同合資,設立軟銀機器人控股公司,要為pepper第三代做鋪路。

說日語的pepper,其實會四種語言,不過,還要搭配相關應用程式,下個月,軟銀還要在開發者大會上,為這款機器人打造與智慧型手機搭配使用的Apps。

日本民眾:「在這麼嘈雜的環境,它靠它的聽覺和視覺能夠很得體的回答問題,太令我吃驚了。」「我發現在老人院這種完全沒有甚麼娛樂的環境下,有這樣的智慧型機器人,他們會很喜歡的。」

日本市場,看好高齡社會下,Pepper的潛力,雖然空機售價定臺幣五萬,但基本方案搭配維修,三年下來,每個月還是要臺幣六千多元,不過,從熱銷情況來看,機器人領域,在全球仍然是塊大餅。

新唐人亞太電視真彌、小松日本東京報導

7月1日財經速瞄

1. 川普因言惹禍 企業終止合作又一樁

美國房地產大亨川普,上週宣佈參選美國總統,但卻發表了一連串批評墨西哥人的言論,引發Univsion、NBC等媒體集團紛紛終止與川普合作。週三,梅西百貨(Macy』s)也宣佈,停止與川普合作,不再推出以川普為名的男性服飾品牌。

2. 時尚設計師唐娜卡倫 退出DKNY

美國女性時尚品牌DKNY的創辦人Donna Karan,宣佈正式退出DKNY的經營運作。66歲的Donna Karan,也將卸下DKNY首席設計師的職務,但仍會擔任公司顧問,同時也將全心經營她創辦的生活品牌「都市禪意」(Urban Zen)。

3. 提升競爭力 倫敦機場擬建新跑道

英國機場管理委員會( Britain’s Airports Commission)週三提議,將倫敦的希斯羅機場(Heathrow Airport)增建第三條跑道,預計可以讓希斯羅機場增加40個往來城市,並且為英國帶來2.3億美元的經濟增長,創造超過7萬個就業機會。

4. 全美麥當勞員工 時薪調漲1美元

美國麥當勞從7月1日起,全面調漲員工工資,時薪增加1美元,大約有9萬名員工受惠,但僅限於全美麥當勞的直營店員工。麥當勞預計,在2016年底前,員工的平均時薪能突破每小時10美元。

7月1日全球股匯市

一、亞洲主要股指收盤

日本日經 20,329.32漲93.59
上海綜合 4,053.70跌223.52
台灣加權 9,375.23漲52.21
香港恆生 休市
印度BSE 28,020.87漲240.04

二、歐美主要股指收盤

德國DAX 11,180.50漲235.53
英國FTSE 6,608.59漲87.61
道瓊斯 17,757.91漲138.40
標普500 2,077.43 漲14.32
納斯達克 5,013.12漲26.26

三、國際主要貨幣匯率

美元:澳幣 1.3074漲
美元:日圓 123.1800漲
美元:人民幣 6.2011跌
歐元:美元 1.1053跌
英鎊:美元 1.5620跌

非裔舞者柯普蘭 締造芭蕾美國夢

美國知名女芭蕾舞演員柯普蘭,如今已正式成為了美國芭蕾舞團的主要獨舞演員,也是美國芭蕾舞團75年的歷史中第一位黑人主要領舞演員。

當年,13歲的柯普蘭因為年紀大、身材不夠標準,被美國芭蕾舞學院拒之門外,但她從未放棄夢想。

芭蕾舞演員柯普蘭:「我13歲就夢想進入美國芭蕾舞團,成為一名主要舞蹈演員……我喜歡挑戰,但我知道如果不是因為我的艱苦努力,我不可能在這個領域立足。」

柯普蘭2001年加入美國芭蕾舞團,並於2007年成為獨舞演員,她是美國芭蕾舞團裏第一位同時扮演黑天鵝與白天鵝的黑人舞者。

如今已經32歲的柯普蘭,在回憶錄中講述當年的艱辛往事,不懈的努力,終於讓她在這項由白人壟斷的藝術事業中,成為佼佼者。

芭蕾舞演員柯普蘭:「很多有色人種的舞蹈演員,年紀輕輕就不再跳舞了,因為她們都不相信這條路會屬於她們,但我希望能改變這種觀念。」

柯普蘭不但實現了夢想,還因此成為今年《時代》雜誌的封麵人物,並被《時代》雜誌評選為100大最有影響力的人之一。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