憲法宣誓誓詞65字變70 多5字有何內涵?

【新唐人2015年07月01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美華綜合報導)中共人大常委會日前審議關於實行憲法宣誓制度的決定草案,該草案規定國家工作人員正式就職時需公開向憲法宣誓,當時審議草案的宣誓誓詞有65字;今天(7月1日),中共官媒報導出審議通過誓詞竟然變成了70字,對比之前65字多了5個字,引發外界關注。

7月1日,中共官媒新華網報導,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1日表決通過實行憲法宣誓制度的決定,誓詞共70字:「我宣誓:忠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維護憲法權威,履行法定職責,忠於祖國,忠於人民,恪盡職守、廉潔奉公,接受人民監督,為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國家努力奮鬥!」

就在7天前的6月24日,新華網的一篇「四大看點解析憲法宣誓制度」的文章中說,凡經中共人大及其常委會選舉或者決定任命、「一府兩院」任命的國家工作人員,正式就職時公開向憲法宣誓。同時提出所有宣誓人員適用統一的65字誓詞。

65字宣誓誓詞是:「我宣誓,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維護憲法權威,履行憲法職責,恪盡職守、廉潔奉公,忠於祖國、忠於人民,自覺接受監督,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努力奮鬥!」

對比兩次的宣誓誓詞竟然有多處不同之處:第一,兩次相差5個字;第二,擁護變忠於;第三,恪盡職守、廉潔奉公,忠於祖國、忠於人民,自覺接受監督,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努力奮鬥!裡面字詞的順序調整;第四,自覺接受監督改為接受人民監督,加了人民兩個字;第五,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努力奮鬥!改為「為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國家努力奮鬥!」

為何宣誓誓詞比之前的多了5給字呢?多了5個字又有何內涵?有待思考。

之前的65字中,外界注意到誓詞中沒有「忠於黨」。美國華府中國問題專家石藏山對大紀元表示,這是當局首次公開在表面上沒有要求向黨效忠,以往這種宣誓性的形式,「忠於黨」從來是擺在第一位的,這是一種明顯的變化。

北京時局觀察員華頗先生認為,這個向憲法宣誓,沒有向「黨效忠」,這還有待觀察,因為現在經過多次修改的憲法明文規定要堅持中共的領導,而且甚麼馬列、毛思想、鄧理論、三代表等都被寫進憲法中了。如果憲法中的第35條規定的民權、第36條規定的宗教信仰自由不能落實,那就沒有甚麼實際意義。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分析,近年來,尤其是今年,有關中共黨國不分的體製造成的對中國社會的危害,被各階層認識的越來越清楚,中共體制內對其制度本身進行反擊的事件層出不窮。他認為,這標誌著中共高層已經開始有意識的把中共與中國進行剝離,不排除有意甩掉中共罪惡的成份。

昨天,《自由亞洲電台》發表流亡巴黎著名異議人士姜友陸先生的評論文章表示,其實共產黨的這些官員也是不信任共產黨,他們沒有任何信仰,他們都準備逃跑。

姜友陸最後說,中共應該說是已經到了倒計時的時候了。過去有些人說要推翻共產黨,現在不用誰來推翻它,它們現在已經到了風燭殘年,逃脫不了自然的淘汰,也就是天的淘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