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開云:算錯30億的數字遊戲玩大了

本月中旬,廣東省交通運輸廳公布了去年全省收費公路的統計情況,當時的數據顯示全省收費公路去年虧了28.8億元。不過,昨日,省交通廳又重新發布統計情況,數據出現了「轉虧為盈」的反轉,新的統計數據表明去年全省收費公路盈利了3.9億元。省交通廳指出,兩次公布的數據相差30億,原因之前算錯了。(6月30日《信息時報》)

相差30億,無論如何說都是一個大數字。坊間早有說法,數字出官、官出數字。算錯30億,這數字遊戲顯然玩大了。

為啥會錯這麼多?果真是算錯,算錯幾千幾萬甚至上億元,對廣東省2014年收費公路通行費收入為452.3億元、支出為481.1億元這件事情來說,估計都在市民的接受範圍內;而算錯30億,實在是錯得離譜,令人難以置信。此其一。

其二,既然是算錯,為啥錯的結果是虧損,而不是盈利。因為說虧損,可以為收費、繼續收費甚至提高收費標準、延長收費時限找到合理的理由,哪怕是借口,百姓也無從查證;如果說盈利,百姓肯定要說,一年盈利這麼多,這麼多年了不知盈利多少了,收費是否應該取消了,這肯定對收費單位和主管部門不利。儘管現在早已不是「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的年代,但自私是人的本性,誰不為自己的利益著想?尤其是既得利益者,怎會輕易吐出入口的湯圓?

第三,怎麼會算錯呢?怎麼能算錯呢?算錯了怎麼能急於公布呢?不知道廣東重新公布高速路收支情況是出於什麼考慮,但肯定有迫於公眾質疑、輿論追問等方面的原因。倘若重新公布高速路收支情況確實出於實事求是,那也只能說,廣東是為自己的錯誤付出代價。

無獨有偶。6月30日,交通運輸部舉辦專題新聞發布會,公布2014年收費公路統計公報。公報指出,2014年度,全國收費公路收支平衡結果為負1571.1億元,即收支缺口為1571.1億元。因為有廣東算錯的先例,交通運輸部該不會過段時間又再次通報,上次公布的結果算錯了吧?

對於收費公路,公眾頗有微詞,主要原因在於收費不公開透明、收費時間到了還在收費、多部門亂收費等。其實,按照規定年限收費,該收多少就收多少,該誰收就由誰來收,公開收取的費用幹啥去了,如果把諸如此類的百姓該知道的問題都告訴百姓,即使廣東省交通運輸廳算錯30億,本來也應該不是事兒。正是因為長期的信息不對稱、費用不透明、亂收費猖獗等原因,廣東算錯30億才難逃玩數字遊戲的嫌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