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祭新招破解政令不出中南海 專家不樂觀

【新唐人2015年07月01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一個月前,李克強曾因央企高管薪酬改革方案實施遇阻而怒放狠話,稱誰不執行、對著干誰就下台,引發輿論對「政令不出中南海」的現象的討論。日前,中共國家審計署發布了對今年5月國務院下達的民生政策措施貫徹落實情況的跟蹤審計結果,並點名批評了一些落實政策「完全不到位」的地方政府與部門。陸媒稱,當局希望通過審計這把利劍來解決「政令不出中南海」的問題,但海外專家卻對此「新招」表示並不樂觀。

6月28日,中共國家審計署發布了《2015年5月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政策措施貫徹落實跟蹤審計結果》。該報告稱,一些地方上的部分單位和部門貫徹中央相關政策「完全不到位」。這次的審計結果顯示,有24個項目進展緩慢,21個部門財政資金使用不規範。審計署還點名批評了遼寧阜新市和葫蘆島市,吉林四平市,上海市政府,廣東省建設廳。

陸媒《南方都市報》隨後報導了審計署從去年8月以來針對國務院重大政策落實情況而展開的跟蹤審計行動,稱這是當局「力圖破解『政令不出中南海』」的新招。

對此,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在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涉及到國家政令落實的權力並不是天然就可以暢通落實的,因此才需要一個體制保證。在中國大陸,所謂政令不出中南海,恰恰說明現行體制存在嚴重問題。

美國南卡州立大學教授謝田則對這種通過審計的方式來督促地方上執行中央下達的政策的方式表示不樂觀。他說:「中央去審計地方,這個工作量太大,各省市都有成千上萬個項目,中央根本無法組織這樣的團隊。其實這應該是地方自己決定,審計和監督是人大,或者法院去做,包括媒體監督和民間組織的監督等。所以政令不出中南海,是一個體制性的錯誤。」

「政令不出中南海」的現象由來已久,習、李上台執政以來也對此多有提及。事實上,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面對利益集團的抵制,曾多次為中央政策不能順利下達、得不到執行、落實而拍桌子發怒。

今年5月底,港媒曾披露了李克強與28家頂級央企的最高層在中南海當面交鋒的內幕。報導稱,央企高管薪酬改革方案向下推行已近半年,卻遇到不少國企高管的軟磨硬抗。5月18日晚,28家頂級央企(在國內、境外上市的金融、石油、電力、航空類)企業的86名高管被李克強請到中南海討論「限薪令」下達後的執行情況。李克強列出了國企高管抵制中央限薪令的4種表現,最後拋下一句:「沒有講價餘地,沒有再拖拉空間,如不執行、對著干就下台,否則我下台」。

更早些時候,在今年4月中旬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李克強在通報國務院對地方黨政高官、國務院部委辦官員在工作職責等方面的即時考核結果時,對「六問六不知」,懶、散、慵、疲狀況暴露無遺的現狀發怒,斥責地方大員嚴重瀆職。

4月21日,針對「處長治國」、「政令不出中南海」的頑疾,李克強在中共國務院常務會議上不僅拍了桌子、放了重話,更明確要求「國字頭」文件須在會議結束後7個工作日內印發。

針對「政令不出中南海」的頑疾,謝田教授分析說,中共的政治結構仍然繼承前蘇聯模式,是從中央到社會最低層的全面壟斷。事實證明這種壟斷體制效率低下,缺乏民眾和基層政權的主動參與,造成大批中間既得利益官僚階層,要想改革非常困難,因此政令不出中南海將是中共當局面臨的長期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