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島嶼天光奪金曲 中共封殺怕民意?

【新唐人2015年07月01日訊】台灣第26屆金曲獎在上週六晚間落幕,《島嶼天光》獲得最佳年度歌曲獎,不過,這個消息卻遭到中共當局的封殺。外界猜測,這首為太陽花學運所創作的「反服貿」歌曲,讓中共擔心,這種爭民主的正義歌聲會蔓延到中國。

就是這首《島嶼天光》贏得評審的青睞,榮獲台灣金曲獎最佳年度歌曲,高達9成的評審一致認同,難忘去年「太陽花學運」期間聽到這首歌的感動,並肯定歌曲的歷史意義與指標性。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島嶼天光》被視為「太陽花學運」的重要歌曲之一。這是在2014年由台灣搖滾樂團——「滅火器」樂團與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共同為反服貿協議的「太陽花學運」,所創作的臺語歌曲。而在學運結束後,台灣一家唱片公司在當年12月30號發行了《島嶼天光》單曲,該曲目在今年第26屆金曲獎中,拿下最佳年度歌曲。

金曲評審總召伍思凱:「覺得說它是一點,具有一個很重要的時代的意義跟記憶,所以大家想說這是一個,也沒有經過太多的討論,大家就自然的,在第一輪投票的時候就一次過半。」

自由撰稿人朱欣欣:「太陽花學運這樣的一首歌曲,能夠獲得這樣的獎項,也表達了演藝界對民眾的回應,同時也反映了整個大的趨勢,如果香港的民主徹底的淪陷,那麼對藝人也是一個沉重的打擊,因為在一個專制的國度裡,專制的環境下,不可能有文化藝術的健康發展。」

「滅火器」樂團的《島嶼天光》獲得金曲獎年度歌曲,意味著不只太陽花青年們佔領了國會,也宣告了獨立音樂佔領了金曲獎舞臺。

「滅火器」樂團主唱楊大正:「成軍15年,第一座金曲獎!我要感謝參與這場運動的大家,這首歌因為一場民主運動而生,這是大家的熱情跟愛,我們繼續保持熱情跟愛,付出給我們最愛的台灣。」

「滅火器」樂團貝斯手陳敬元:「這首歌是不但代表著滅火器,也代表著這個世代的覺醒,希望這首歌能陪伴所有台灣人,迎接每一個島嶼天光。」

不過,和往常一樣,中國大陸在轉播現場節目往往採取延時播出的做法,在延遲的幾分鐘時間過濾播出內容,於是在頒獎那一刻,大陸騰訊直播直接整段卡掉,獎項名單也獨缺年度最佳歌曲。只有一張警告標語寫著,「這一部分的節目內容因尺度考量不宜播出。」

自由撰稿人朱欣欣:「從這個中共對新聞的封鎖,說明中共現在集體的虛弱,任何不利於中共統治的新聞消息,它都不敢讓民眾知道,可是它們這種做法也是很徒勞的,現在互聯網這麼發達,消息不可能完全被封鎖,只能是讓大家更知道,中共這種口是心非,說一套做一套的這種虛偽的本質。」

太陽花學運主要是為了反對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所發起的活動,因此《島嶼天光》的獲獎可能不為中共當局所樂見,根據《BBC》表示,中共宣傳部門下令,所有網站都要查刪有關《島嶼天光》獲獎的相關新聞。

有網友批評說,「天天喊著兩岸一家親,台灣是我們的,可你知道對岸的人們在想甚麼嗎?《島嶼天光》真要被禁,為甚麼之前不禁?」

也有網友說,得到中華民國台灣省最佳年度單曲,在中國大陸就被禁,幸好之前下載了。

知名網友周周煮粥:「現在在國內是這樣子的,對這種正義的歌曲、民主的歌曲,被屏蔽的比較厲害,所以我覺得他們的舉動,也就是要掩蓋這個影響,他們最怕的就是蔓延,蔓延這個勢頭,因為很多革命運動或者公民運動,很多時候一首歌起到的作用是很大很大的傳播。」

2014年3月18號,台灣超過50萬人走上總統府凱達格蘭大道,拒絕中共黑手伸進台灣。

採訪/易如 編輯/黃億美 後製/郭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