閑散一石:中國股市的「兩狂」與「三鬼」

今年的中國股市,先是漲得瘋狂,現是跌得悲催,上演了一幕悲喜兩重天的活劇。瘋漲時,股民們瘋狂,有的傾其所有炒股,有的借錢炒股,有的賣房炒股,有的融資炒股,似乎是中國股市穩賺不賠,甚至就是天下掉餡餅的好事。瘋跌時,股民們抓狂,有的恐慌性拋股,有的跳樓自殺,有的開罵股所不給力,有的責怪政府不作為,類似是天塌了下來,地陷了進去,完全是一種不知所措的窘態。

中國的絕大多數股民並不認識股市,也不知道什麼是股市,只知道買股能夠賺錢,只知道別人買股賺了錢,自己買股也一定能賺錢,而對於股市風險忽略不計,甚至根本不去理睬。買股時之所以瘋狂,原因就在這裡,一心一意想著賺錢;虧錢時之所以抓狂,原因也在這裡,壓根兒就沒有想風險這一碼事。

如果仔細觀察,你會發現,在中國股民的「兩狂」(瘋狂與抓狂)背後,有三個鬼怪在興風作浪或推波助瀾。

第一個鬼怪,就是股評。中國的股市分析師滿天飛,而且都是滿嘴跑火車,因為他們只管過個嘴癮,而絲毫不用承擔風險。股市大漲時,鬼評說,這是進入股市的大好機會,閉著眼睛買股都能賺錢,而且牛市還會繼續,煽動市民入市買股。股市調整時,鬼評說,這是賺錢的極好機會,風險越大,機會也就越多,如果你低買高賣不是賺了嗎,又在鼓勵市民買股。股市跌了時,鬼評說,這是難得的機會,股市快要見底了,此時不買何時買,還在慫恿市民買股。鬼評們嘴裡蹦出來的總是機會,本來就一心一意想賺錢的股民自然變得瘋狂起來。

第二個鬼怪,就是媒評。媒體自然是以吸睛為目的,媒體關於股市的報道也不例外,千方百計搗鼓一些能賺大錢的消息出來。今天報道,某某大娘不上網不看盤,輕輕鬆鬆賺了幾十萬;明天報道,某某白領辭職專門炒股,幾年時間就炒到了幾百萬、幾千萬、幾個億。今天報道,出現了幾大利好消息;明天報道,出現了幾大積極因素。前幾個星期,有的媒體就打出醒目標題「周三中國股市必定大漲」,結果是從5000多點急轉直下;在股市達到5000多點時,有的媒體報道還得大漲,某某著名分析師認為,能夠漲到6134點才見頂。當時,本人就納悶,這是股神吧,要不為何算得如此精確?有如此媒評,自然有瘋狂之股民。

第三個鬼怪,就是融資。最近有兩個讓人震驚的融資消息。一個是長沙一位股民融資炒股,自有資金170萬一夜之間變得血本全無,從22樓的家中跳樓自殺了。一個是囂張的跑路配資公司老闆。兩個星期前,漳州匯霖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的90後老闆,捲款潛逃了,行前還從容地告示天下:「這點小錢不可能退還給你們,再說也沒差你們多少錢,我要東山再起,需要這個錢,不可能還你們,我現在先回老家,不用來找我,找我也不會給你們,特此公告!」被民間稱為囂張的跑路老闆。這兩則消息,都事關融資,都事關炒股。前者融資炒股,後者既融來資再融給他人炒股,又自己融資炒股,結果虧了,於是捲款潛逃。本來,一些人沒有那麼的錢去炒股,有了融資公司支助,沒有錢的有錢了,錢少的變得錢多了,炒起股來更加瘋狂。

要問中國股民為何如此瘋狂,全是「三鬼」從中作祟的結果;要問中國股民如此抓狂,全是被「三鬼」忽悠得忘記了股市風險的結果。之所以說是「三鬼」,是因為這三個方面鬼鬼祟祟,採取的戰術是只及一點、不及其餘。股評們只說機會,不說風險;股媒們只報賺錢,不報虧錢;融資們慫恿別人炒股,他自己卻不去炒股(個別情況例外),因為他們知道股市風險巨大,借錢給他人炒股旱澇保收,沒有風險。股民們本來就不懂股市,不可能會問,股評們為何自己不去賺大錢而要賺動嘴巴的小錢?哪些賺錢的股民所賺之錢又是從哪裡來?融資公司借錢給他人炒股,為何自己不去炒股?在「三鬼」的慫恿鼓惑之下,股民市就變得無知而無畏了。只可憐了億萬散戶自願變成股市大海中的小魚,被大魚果腹了還不知道自己身在何處呢?哎,一個悲哀。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論述)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