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債違約逼近 銀行關閉 歐美股大跌

【新唐人2015年06月30日訊】首先帶您關注全球矚目的希臘債務問題。希臘上週末與國際債權人談判破裂後,便宣佈進行資本管制,銀行關門,並且準備在7月5日舉行全民公投,抵制債權人的抒困提案。但希臘的債務即將在週二到期,缺錢的希臘很可能違約倒債,也引發國際股市紛紛大跌。

希臘積欠「國際貨幣基金」(IMF)的16億歐元債務,週二就要到期違約。而希臘債務危機到目前依然無解,也重挫了國際投資人的信心,連帶造成全球股市紛紛大跌。

希臘從週一起進行資本管制,銀行與股市關門六天,歐洲股市也從開盤後,便一路下跌,德國與法國股市都創下三年半以來最大跌幅,德國股市大跌3.6%,法國股市下跌3.7%。英國股市也下跌了2%。

希債風暴席捲 歐股大跌

德國DAX指數 跌3.6% 收11083.20
法國CAC指數 跌3.7% 收4869.82
英國FTSE指數 跌2% 收6620.48

儘管歐股大跌,不過市場分析師認為,投資人還不必急於恐慌。

Plimsoll Mark Capital管理總監Jim Awad:「我想說,現在還不必恐慌,目前的拋售看起來依然有序,如果股市長達一週持續下跌,到時再恐慌也不遲。」

由於國際債權人堅持要求希臘政府實施經濟改革來換取國際救助,希臘總理齊普拉斯上週五晚間忽然退出談判桌,並宣佈將在7月5日舉行全民公投。這項舉動令國際社會大感意外。

週一,歐盟駁斥齊普拉斯的民粹論調,希望希臘政府承擔責任,同時呼籲希臘民眾接受國際債權人的抒困提案。

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無論公投中提出的問題是甚麼,我想勸希臘人選擇同意,或許很可能會讓未來幾天公投中的提問還會出現變化。」

週一稍晚,美股也跟著大跌收盤。道瓊斯指數大跌1.95%,標普跌2%,納斯達克也下跌2.4%

希債風暴波及 美股下挫

道瓊斯指數 跌1.95% 收17596.35
標普指數 跌2.09% 收2057.64
納斯達克指數 跌2.4% 收4958.47

不過,白宮方面表示,美國一直密切關注希臘談判的動態,即便希臘違約,也不會對美國銀行業造成太大衝擊。

白宮發言人厄尼斯特:「事實上,美國(銀行業)在希臘方面的曝險部位比較小,直接曝險部位比較小。因此希臘不會對我們金融體系造成太大風險。」

新唐人記者喬安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