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習近平「背黑鍋」 他將要被「能上能下」?

【新唐人2015年06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報導)江派常委劉雲山掌控的文宣系統,從習近平反腐開始就一直給習近平設置障礙,並多次給習「挖坑」讓其背黑鍋。日前,有海外媒體爆料稱,借剛出台的關於幹部能上能下規定之力,習近平準備對中宣部進行清洗,現任中宣部長劉奇葆有可能官位不保,在年內「讓賢」。

據海外博聞社消息,習近平準備動手清洗中宣部,首當其衝的,可能就是現任政治局委員兼中宣部長的劉奇葆。消息並指,劉很大可能會在今年內「讓賢」,而熱門的接班人選包括現任中宣部常務副部長、習近平的心腹愛將黃坤明。

此前的6月26日,習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審議通過《關於推進領導幹部能上能下的若干規定(試行)》,引起外界普遍關注。中共官場歷來是能上不能下,除非官員出問題被查處,否則官員一旦上位,就可以終身坐享職務所帶來的利益,甚至成為後來者上位的障礙。北京政壇有消息指,習近平上台以來,欲對現政治局甚至常委中一些無大過但不合謀者換掉,但礙於他們沒犯大的「路線錯誤」或貪瀆,無法以反貪腐名義清除,故推出「能上能下新政」,和平過渡。

有評論指,這實際上也是為今後中共官場,特別是高層「和平換人」創造條件,當然用的是「優勝劣汰」這個冠冕堂皇的理由。

來自北京消息人士稱,這兩年中共的意識形態表現過左,現任意識形態主管部門不能準確地領會和詮釋習近平的想法,甚至有意扭曲誤導習的構想。此外,對不同政治觀點甚至是改良派觀點也採取極端處理方式,屢次讓習近平「背黑鍋」。

據信,習近平對這種情況十分瞭然,已決定在新的一年改變上述情況,首當其衝就是要改組中共中宣部。

今年2月初,港媒《爭鳴》雜誌報導,中共中紀委五中全會制定3個反腐步驟對準現職高官,其中第一大動作去年初已啟動,首個被開刀的就是劉奇葆。劉奇葆已做了四次檢查交代,檢舉周永康、令計劃等人的問題。現處於邊工作邊接受審查的狀態,其活動受到限制。

而早前《動向》雜誌2013年12月19日發表的報導披露,劉奇葆從四川省委書記任上進京成為中共政治局委員、書記處書記是李長春卸任常委時的提名,更有新任常委劉雲山的保舉。

自2012年薄熙來落馬後,中共高層內部博弈加劇,江派大員、現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原中共中宣部部長劉雲山多次利用文宣系統暗中攪局,與習近平在「南周事件」、「依法治國」等方面唱反調,「綁架」習近平向左轉。甚至公開對習近平的政策進行抵制、封殺,並控制官媒為反腐降溫。

去年12月,中紀委向包括中共中宣部在內的中共7大權力機關派駐紀檢組後,文宣系統也開始了系列高層人事調整。特別是擔任中共中宣部副部長一年多的黃坤明升任常務副部長,躋身正部級,並出任中共中央文明辦主任,被認為是習近平在中宣部布局、進一步掌控文宣系統的重要步驟。而北京知情者指,接掌中宣部的熱門人選,就包括這位被視為習近平心腹重臣的現常務副部長黃坤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