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逸明:習近平強調防止「破窗效應」暗示什麼?

6月26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進行集體學習,習近平強調,對違規違紀、破壞法規制度踩「紅線」、越「底線」、闖「雷區」的,要堅決嚴肅查處,不以權勢大而破規,不以問題小而姑息,不以違者眾而放任,不留「暗門」、不開「天窗」,堅決防止「破窗效應」。

隨著肖天、樂大克兩名副部級官員被中紀委拿下,外界盛傳的反腐節點說被打破。如果說,這兩名官員被查處所釋放的還只是模糊信號的話,那麼,習近平在政治局集體學習時的上述講話,則明確無誤地傳遞著一個清晰信號,那就是高層反腐不會有終點,也不會為誰開綠燈。

習近平上任之初,就曾誓言「老虎蒼蠅一起打」,周永康、徐才厚、令計劃等高官相繼落馬的事實證明,習近平言踐行了該誓言,給了民眾一個滿意的交代。然而,此前,外界一度質疑反腐能否繼續保持高壓態勢,傳說中的「老虎」還能否被拿下。肖天、樂大克的落馬說明,反腐正一如既往地進行,一段時間沒有高官落馬只是巧合,並不能說明反腐已經停止。

習近平在講話當中還強調,「開弓沒有回頭箭,反腐沒有休止符」。這符合一般人對反腐形勢的判斷,因為動了真格,貪官,尤其是權勢巨大的貪官為了自保,就可能負隅頑抗。一旦鬆懈,反腐就可能功敗垂成。習近平的此次講話,既打破了相關傳言,又再次吹響了反腐號角。

所謂「破窗效應」,是指如果有人打破了一幢建築物的窗戶玻璃,而這扇窗戶又得不到及時的維修,其他人就可能受到某些暗示性的縱容,去打破更多的窗戶。久而久之,這些破窗戶就給人造成一種無序的感覺。在這種公眾麻木不仁的氛圍中,違法活動就會滋生蔓延。習近平為何特彆強調要防止「破窗 效應」?就是為了給紀檢部門打起,並斷絕腐敗官員逍遙法外的念想。

誰敢「破窗」,誰有可能「破窗」?顯然,一定是權勢大的官員,因此,習近平在講話當中才特別指出「不以權勢大而破規」。習近平的講話實際上是在給人一種暗示,那就是在今後,還會不斷有高官落馬,任何涉腐官員都休想開「天窗」逃脫法紀的制裁。此時此刻,那些尚未落馬的「老虎」們估計又會寢食難安了。

2015年6月28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