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局會議曝紀委一事告急 王岐山也為難

【新唐人2015年06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楠綜合報導)有港媒揭秘中紀委近年來的編製情況稱,目前紀委、公檢法緊缺官員,全線告急。上個月成立了中共中央紀委政法幹部考核、晉陞審批領導小組,由王岐山任組長。

據香港《動向》2015年6月號報導,王岐山在省紀委、監察系統電話會議上說,地方要中央解決官員緊缺問題,而中紀委各部門也有緊缺官員問題。王岐山表示很為難,都告急、都要中央解決,中央確實無法解決好。

報導稱,5月底,中央政治局會議上披露,紀委系統緊缺所謂「合格官員」19,000至21,000名。中央政治局會議上就解決紀委、公檢法全線告急、緊缺官員問題宣布成立中央紀委政法幹部考核、晉陞審批領導小組,由王岐山任組長。

對中紀委近年來的編製情況,據有關揭秘稱,8年前的2007年,中紀委通報其在編人員約800人左右,也就是5年增加了約200多名在編人員。

王岐山主政中紀委後,曾分別於2013年9月和2014年3月二次調整中紀委監察部的內設機構。在「內設機構總數和行政編製總數均保持不變」的情況下,中紀委共增設了4個紀檢監察室,更加聚焦於對中管官員的案件查辦等職責。

6月9日,陸媒《南風窗》刊文分析了大陸70個大中城市的紀委書記任職現狀,並稱這些地方紀委書記是「打小虎、拍蒼蠅」的幕後指揮。據統計,在各城市紀委書記中,在紀委從業超過10年的只是少數。他們擔任現職之前的紀委系統平均工作年限僅6.6年,多達35.7%的人之前從未在紀委系統工作過。

目前樣本里的紀委書記擁有公檢法司背景的寥寥無幾,僅有5名紀委書記在簡歷中顯示出了此類經驗。相比之下,在中共黨務和政府系統工作過的紀委書記比例分別達到88.4%和55.1%(此數據含不同系統交叉任職或調任)。

目前的70個大中城市紀委書記,有多達20名都是2011四級黨委換屆年上任。但在中紀委2014年2月「收歸」用人權之後,迄今1年多已經陸續更換了15個城市的紀委書記。

省級紀委書記的用人變化,被認為或許預示著各城市紀委書記的任命趨勢。2015年初有媒體統計稱,31名省級紀委書記中,已有22名為中央空降或跨省調動的「外來官」,佔到2/3。

據悉,2013年11月即十八屆三中全會後,中共中央已從中央部委、中央直屬機關抽調了五批約近六千名科、處、局(司)、副部長到紀委、政法部門,離實際需求還差很遠,紀委、政法部門緊急需求的是十萬人。

王岐山出任中紀委書記後,中紀委的權力不斷擴大,對中共黨內外官員的監視權力不斷升級,如今已基本達到「全覆蓋」,江派的大小官員都在王岐山監視範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