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年來首次 澳洲漁民捕稀有巨型姥鯊

【新唐人2015年06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澳洲漁民近日捕撈到一條長6.3米的巨型姥鯊(也稱象鮫),這是澳洲約80年來首次捕獲這種海中巨無霸。

CNN6月23日報導,這條姥鯊(Basking Shark)是一艘拖網漁船在澳洲西南部波特蘭市(Portland)的外海意外捕獲的,長6.3米,重2噸,看起來彷彿恐龍時代的生物。

澳洲維多利亞博物館(Museum Victoria)在聲明中介紹,姥鯊上次在維多利亞州出現要追溯到1930年代,當時是在湖區入海口附近發現的。在過去的160多年中,連同這次,維多利亞州只發現過3條姥鯊。

姥鯊儘管體型龐大,是世界上僅次於鯨鯊(whale shark)的魚類,成年姥鯊體長可以長到12米,但牠們性情溫和,游動緩慢,喜歡溫水,會浮在水面濾食橈足類和蝦等小型獵物。

維多利亞博物館高級魚類學策展人勾蒙(Martin Gomon)介紹:「(從這條姥鯊上採集到的樣本),可以提供很多人類所瞭解知識重缺乏的部分,幫助(人類)實施更廣泛的動物保護和生物研究。」

這條姥鯊被帶回岸後,漁民沒有將魚肉和魚翅出售,而是聯繫博物館。

姥鯊的商業價值很高,包括魚翅、魚肉、魚皮以及魚肝、軟骨等,在全球各地都有需求,而姥鯊的繁殖卻非常緩慢,這些因素導致姥鯊目前整面臨滅絕。正是因為姥鯊種群數量很小,科學家對姥鯊的了解目前仍非常有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