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妥協? 習近平強硬回應接連吐出兩成語

【新唐人2015年06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翰報導)周永康被判決後,外界普遍認為判刑偏輕,也由此引發各種解讀。一部分觀點認為,這是習近平王岐山打虎受阻,與利益集團達成妥協的表現。但也有輿論指出,打虎走到今天,雙方早已處於你死我活的狀態,不可能有任何握手言和的餘地。近期,諸多跡象顯示習王打虎開始從新提速,而日前習近平更是公開講話稱「反腐沒有休止符」,並連續使用「抓鐵有痕、踏石留印」兩成語,其罕見的強硬語氣,再度引起外界聚焦。

日前,中紀委監察部網站刊發消息指,中共中央政治局6月26日下午就加強反腐倡廉法規制度建設進行第二十四次集體學習,習近平主持了這次學習。

報導稱,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發表了講話。在講話中,習近平再次強調,要以「刮骨療毒、壯士斷腕」的勇氣來推進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他表示,當前取得的成效仍然是階段性的,「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峻複雜,開弓沒有回頭箭,反腐沒有休止符」。隨後,習近平以罕見的強硬語氣,要求保持政治定力,以「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勁頭將反腐持續抓下去。

此外,習近平還表示,對違規違紀、破壞法規制度踩「紅線」、越「底線」、闖「雷區」的,要嚴厲查處,不以權勢大而破規,不以問題小而姑息,不以違者眾而放任,不留「暗門」、不開「天窗」,堅決防止「破窗效應」。

觀察家注意到,習近平近期已經不止一次放出類似的「狠話」。

據日本《讀賣新聞》6月25日報導,中共相關人士透露,習近平在5月下旬的一次中共內部會議上重提「生死論」,指出:「反腐是一場生或者死的政治鬥爭」。

報導稱,習近平還強調要「完全遵守法度」,對於反對反腐者,展現出絕不妥協的姿態。此外,習近平還鼓勵檢舉揭發腐敗分子,放話「任何人都不得阻止」。

此前,6月11日,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在天津被判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被沒收個人財產。同日,黨媒人民日報刊發題為「任何人都沒有超越憲法法律的特權」的評論文章,文中稱,周永康被宣判,充分說明在國法面前沒有特殊公民,無論權力大小、職務高低,沒人能當「鐵帽子王」。而據被指有習近平陣營背景的微信公號「學習小組」的文章,反腐沒有不受懲處的「鐵帽子王」的說法,不排除源自習近平本人。

海外獨立時政觀察人士唐靖遠認為,自從習近平前往貴州遵義考察,釋放掌控大局的信號,習近平在反腐領域的態度就日趨強硬。習近平這次被公開的講話中,重提「開弓沒有回頭箭」,這意味著很可能有人將要中箭。而習近平接連使用「抓鐵有痕、踏石留印」兩個成語來強化語氣,其信號也很明顯:接下來要「抓」、要「踏」的,將是鐵石一樣的硬角色。

他表示,結合北戴河會議的時間以及破天荒頭一次舉行的抗戰勝利大閱兵,中國的時局,很可能在這個區間出現一個劇烈的變動,曾慶紅的落馬與江澤民的崩潰,已是為期不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