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前高通高管 在美判18個月 罰50萬

【新唐人2015年06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美國高通前高管汪靜在美國被判處18個月徒刑,罰款50萬美元。他涉嫌在為期3年中利用內部信息進行非法牟利,此外還犯下了洗錢、妨礙司法公正等罪行。

美國司法部網站6月26日公佈,美國司法部刑事司副總長考德威爾(Leslie R. Caldwell)和司法部加州南區主管達菲(Laura E. Duffy)聯合宣佈:「作為高通(Qualcomm)的高級別執行官,汪靜擁有唯一的特權,可以獲取公司盈利、併購目標等信息,並非法利用這些信息為個人謀取利益。」

汪靜現年52歲,出生在安徽省無為縣,赴美留學後入籍,案發時是加州德爾馬市(Del Mar)居民。2001年,擁有法學博士學位,之前做律師的汪靜,進入高通,並在2006年升任高級副總裁,兼任高通亞太區董事長,負責中國及東南亞區業務。

2008年,汪靜升任高通全球執行副總裁,負責亞太、中東及非洲地區業務,並進入高通執行董事會,成為全球業務營運總裁。2014年,汪靜自高通離職時遭到起訴,發現他自2010年涉嫌參與「創銳訊」(Atheros)內線交易案。

美國司法部的文件顯示,汪靜在英屬維珍群島註冊了自己的公司Unicorn Global Enterprises。2010年初,在高通宣佈提高股息和回購公司股票之前,汪靜趁公司股價處於低位,斥資27.7萬美元購買公司股票,坐等公司放出利好消息後,股價直線上升盈利。

2012年12月,汪靜去香港參加公司董事會,會上批准了高通為收購創銳訊的內部報價,此報價屬公司機密。幾個小時後,汪靜買入大量創銳訊的股票。

幾週後,創銳訊受高通試圖收購消息公佈後,股價驟升,汪靜指揮他的股票經紀人尹蓋瑞(Gary Yin)拋售他剛剛購入數週的創銳訊股票,回籠資金48.1萬美元,並在高通宣佈創下歷史性營收的前一天,再次購入公司股票。

對於以上三筆交易,汪靜供認不諱。

汪靜承認,他利用Unicorn Global公司和另一個實際由他控制的維珍群島註冊的公司,進行洗錢。

而為了逃避司法責任,汪靜與股票經紀人尹蓋瑞編造了一個虛假故事,他們將Unicorn Global的帳戶說成是汪靜在中國農村生活的哥哥汪冰的戶頭。在案件東窗事發後,汪靜還蒐集虛假證據,交給尹蓋瑞,讓他帶著假證據到中國,與汪冰串供。

汪靜承認所有犯罪事實後,法庭即將在7月17日宣判尹蓋瑞,同時已經發出國際通緝令,抓捕涉案的身在中國農村的汪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