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省政協主席副主席落馬比例為何居高不下?

18大以來,反腐敗力度加大,有100多個大老虎落馬。而在落馬的大老虎群體中,除了軍隊的30多個軍級以上老虎群體外,另一個龐大的群體,就是政協主席、副主席群體。由於省級的政協主席、副主席落馬數量據貪官之首,國人總把政協當成了貪官根據地,讓一段時間以來人們認為的進了各級政協就等於進了紅色保險箱,就算是船到碼頭車到站的看法,成為了過去式。政協主席副主席查出的比例反而越發增大了,政協主席副主席的危險程度反而加劇了。

十八大之後全國政協副主席就有蘇榮和令計劃二人落馬,省級政協主席在18大前後就有廣東的陳紹基和朱明國先後落馬,難怪有人說是廣東政協那個地方風水不好,接連兩個主席落馬。王榮當選政協主席後,也有人說快點走,不然會沾上晦氣。四川的政協主席李崇禧因牽扯大老虎周永康落馬。還有早些的貴州政協主席黃瑤落馬。山東的政協主席孫淑義落馬,幾年之內,省級政協主席就有5人落馬,在正省級的官員里,名列前茅。再加上更早的黑龍江政協主席韓桂芝落馬,比例更是大的驚人。全國的省市自治區是有限的,就要6個政協主席落馬佔到了五分之一。對於政協的聲譽來說,打擊也是挺大的。前些年,誰當了個政協委員,還有些光榮感,現在誰當選政協委員,光榮感和榮譽感就大打折扣。

而18大之後被查處的大老虎,省級的政協副主席比例也是很不小的。從令政策算起,也能排出一個隊伍。前天內蒙古自治區政協副主席韓志然落馬,讓這個隊伍又增加了一個貪官同志。最讓人感到不可思議的是和韓志然一個文件任職的內蒙古政協副主席趙黎平3個月前因故意殺人被捕,也算是創造了3個月之間一個自治區兩個政協副主席落馬的全國先例。

韓志然落馬後,有個細節讓人忍俊不禁的大笑。在到政協任職之前。他曾當了7年的呼和浩特市委書記,曾被一個真木匠的假港商欺騙,把公安局11層指揮大樓炸掉開發房地產,同時搭上的還有原市政府大樓、龍海商廈、第一人民醫院保健樓、市公安局的三棟宿舍樓。都被木匠開發了。

前後兩個政協副主席,一個故意殺掉情婦,一個被木匠欺騙,他們的智力和智慧讓人懷疑。所以他們的被查處和落馬,都成為了坊間的笑話,而不是一個純粹的案件。

省級政協主席和副主席和其他行當的副省級相比,為什麼落馬的比例較高呢?為什麼落馬的比例一直居高不下呢?

當然這不能全怪政協本身,主要原因有:

第一是帶著腐敗的原罪進了政協。山東的孫淑義、貴州的黃瑤、廣東的陳紹基和朱明國、四川的李崇禧,包括黑龍江的韓桂芝都是當選省政協之前,就是一個腐敗分子,最後到了政協就暴露無遺了。這些人進政協,不是進了避風港,而是失去了自己大肆活動為自己開脫的能力。他們進了政協落馬只是個時間問題。當然也包括進了全國政協擔任副主席的蘇榮和令計劃,都屬於此列。搭上政協副主席的列車,就一去不復返了。

第二是帶有兼職的性質。比如有的權力較大的廳長,都是有省委常委兼任的,或是副省長兼任的,這兩個職務都沒有當上,就兼任個政協副主席,把級別搞成副省級。比如陳紹基就是省委常委廣東公安廳長。

第三是純粹的照顧副省級待遇問題。有的廳長乾的時間長了,要晉陞副省級,其他幾大家沒有位置,就擠進政協當個副主席。比如山西的令政策就屬於這樣的省政協副主席。

第四是降格以求進了政協當副主席。原來的副省長或是省委常委,沒有弄上正省級,年齡原因不能在原崗位上待下去,就降格以求進了政協當了副主席。剛剛被查處的韓志然就是省委常委呼和浩特市委書記專任政協副主席的。

這四部分人進了政協,被查處了,讓政協蒙羞,更讓正席主席副主席的腐敗比例居高不下。這個問題還是不好解決的,過去有現在有將來還會有,這就讓政協的信譽很尷尬很狼狽。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