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教授公開批趙本山 首次揭其轉化過程

【新唐人2015年06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日前,大陸小品演員趙本山再成熱議焦點。清華教授指出,趙本山的作品在2000年以後有個很大轉化,文化商人的標籤越來越明顯。有分析指出,這一時期正是趙本山被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看中,利用其誹謗諷刺法輪功時間段。

6月24日,陸媒轉載《法治週末》的一篇文章,透露6月8日,遼寧大學發出官方文件,決定不再與趙本山合作,「遼寧大學本山藝術學院」更名為「遼寧大學藝術學院」。

文章稱,2011年以後,趙本山退出春晚的舞台,被認為是主流文化對庸俗的拒絕。

清華大學教授肖鷹對此直接表示,數年來不少學者觀眾都曾指出過趙本山小品的低俗問題,比如模仿殘疾人身體缺陷,貶低農民等,但他卻並未有多大改變,「如果再對趙本山有所期待是不應當的」。

肖鷹還指出,趙本山其實有一個轉化過程,2000年以前的趙本山來自田間地頭,有他獨特的生活體驗,表現出了民間藝術的幽默機智,還有一定的批評性。但是趙本山很快從一個淳樸表演藝術家變成了一個文化商人,他的藝術生涯走向了商業附庸,把央視春晚舞台變成營銷劉老根大舞台的一個平台。

其實有關趙本山轉化的深層原因,海外獨立媒體《大紀元》早就有所披露。

1999年7月20日,江澤民出於私慾不顧各界反對開始對法輪功進行鎮壓,並且放出狂言,「三個月解決法輪功問題」。但是,轉眼到了2000年,法輪功不但沒有在中國大陸消失,反而越來越多的人開始到北京上訪,江澤民沒法向各界交待,心急如焚。

情急之中,趙本山經常糟蹋農民、殘疾人和弱勢群體等低俗的小品被江澤民看中。2000年秋天,江澤民的「軍師」、時任中共中央組織部部長曾慶紅親自召見了趙本山,吩咐他在2001年春晚利用喜劇形式把「江核心」對法輪功的態度表達清楚。曾慶紅強調說:「這是江主席的意思,只許成功不許失敗!」

2001年中國新年大年三十下午,江澤民集團在北京天安門廣場導演了一場震驚中外的所謂「天安門自焚」事件,以此來栽贓陷害法輪功,幾小時後的央視「春晚」立刻上演了一台含沙射影誹謗、醜化法輪功的小品《賣拐》,詆毀法輪功創始人與法輪功修煉者,「成功」地挑起了中國民眾對法輪功的仇恨。

此後,趙本山被江澤民集團內定為「小品王」,每年必須上春晚,無論表演怎樣,「小品王」的頭銜都只能屬於他。為此趙本山等人繼續主動討好江,2002年表演《賣拐》續集《賣車》,2005年《賣擔架》等也都在含沙射影誣衊法輪功。

趙本山憑著有江澤民曾慶紅的「寵愛」,逐漸開始走上越來越低俗下流的「文化商人」深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