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三大人事佈局反常 北戴河或生變

【新唐人2015年06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習王反腐至今,已有百虎落馬,隨之而來的後效應,即是今年北戴河會議或將成為人事動蕩高峰期。據外媒稱,中共黨內製度性換血也提上日程。迄今中共政壇高層人事佈局仍有三大反常、特例的人事「疑案」尚未解決,北戴河會議對此或有變。

「疑案」一:天津市委書記會否易主?黃興國會否入局?

據海外消息指,在中共「黨臨政上」的官僚制度中,能夠進行中央決策的是由25人組成的中央政治局。除了身處中南海,分管各片工作的政治局常委及委員之外,還包括北京、重慶、上海在內的四個直轄市市委書記和廣東省委書記。孫春蘭上調統戰部,黃興國升任天津市委書記,就意味著作為中國四大直轄市之一的天津,其市委書記將罕有地不再由政治局委員兼任。

也就是說目前天津政局存在三種可能性。其一,黃興國繼續擔任市委書記,並成為政治局委員。黃現年61歲,第十八屆中央委員。若能就此勢入局,躋身高層,也並非不可以,只是略出乎外界意料。而且孫春蘭位置並不好擺正,26名政治局委員的格局也極難出現。

其二,黃興國繼續擔任市委書記,但並不擔任政治局委員,破掉直轄市市委書記擔任政治局委員局面。

其三,現狀只是「臨時情況」,會有資歷更深的大員接替黃興國職位併入局。

這三種情況雖然都存在可能性,但是第二種可能性或許是這個「政壇疑案」最有可能的答案。

「疑案」二:統戰「雙副國」領銜狀態能否持續

統戰部近年來已成為是非之地,輿論關注之地。目前統戰部成為近30年多年未有的「雙副國級首長」時代。這種罕見的高配背後,是否僅僅是一種臨時局面?

令計劃在2014年12月被查,從而終結了統戰部短暫的令計劃時代。然而,正當外界認為統戰部將群龍無首之時,孰料這年的最後一天(12月31日),孫春蘭奉調入京。

目前,統戰部官網領導位置顯示,孫春蘭之後依次是王正偉,常務副部長張裔炯(正部長級)、全哲洙、陳喜、斯塔、林智敏。而從目前官方公布的消息看,王正偉的身份是統戰部副部長,排名應位於統戰部常務副部長張裔炯之後,但是王正偉畢竟身兼全國政協副主席和國家民委主任正職職務,其排名又不應低於張裔炯,頗顯尷尬。

一個無法解釋的現實是,在今年兩會期間,中共全國政協增補12名委員,全部為部級高官。包括中國作協原黨組書記李冰、新華社原社長李從軍、環保部原部長周生賢、國家發改委原副主任解振華、文化部原部長蔡武、國家能源局原局長吳新雄、解放軍原副總參謀長侯樹森等7位正部級和正大軍區級高官。7人均為1949年生,都年滿65歲,卸任黨政軍職務,轉到政協任職。其餘田傑、陳惠豐、曉敏、凌振國、呂虹等5人均是政協各專委會駐會副主任,為副部級。而在此名單中,孫春蘭蹊蹺未增補入選,也就是說她不會仿照杜青林乃至令計劃的前例。

孫春蘭何去何從,「雙副國」能否持續?儘管各種「例外」不斷,但是短期內有大變動的可能性極低。

「疑案」之三:央行行長花落誰家

1948年出生的央行行長周小川現年67歲,已屬超齡服役。與一般省部級高官60歲就要退居二線相比,周小川的政治生命更加「長壽」。2012年十八大之前央行換帥傳聞不斷,但是2013年兩會上周小川「意外」破格留任打破猜測,也打破了國務院下屬部委負責人不超過兩屆任期的傳統。

對此,大陸媒體新浪財經曾經刊文進行全面剖析,梳理頗為詳細。第一是年齡。這是道硬杠杠,原則上,部長的退休年齡為65歲,考慮到5年一個任期,一般新部長的人選都盡量控制在60歲以下。

第二是專業素養,和美聯儲一樣,央行是典型的技術官僚。央行行長如果沒有一點專業功底實在是不可能勝任。

第三是從政經驗,大型金融機構(尤其是四大行)和央行的工作經歷還是非常必要的,這更有利於了解貨幣政策的傳導,方便決策。地方政府的工作經驗雖不是必要條件,但卻可以起到錦上添花的作用。

第四是政治級別,在中共是一個等級森嚴的生態體系,一般不會出現越級提升,央行行長作為最重要的部級職位之一,自然也不會例外。總的來看,歷史上央行行長的最低門檻是副部級、中央候補委員,而考慮到目前中央對這一職位的愈發重視,這個門檻很可能提高到正部級、中央委員。

種種分析之後,雖然肖鋼、易綱、項俊波、尚福林、姜建清等人皆有接掌央行行長的可能,但是輿論仍然普遍看好郭樹清。

雖然在傳言最盛之際,郭樹清曾予以澄清,但是問題畢竟懸而未決,誰將是中共央行的「掌門人」,其結果或許會令外界跌破眼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