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4千戶農民被套2億血汗錢 10天內數人自殺

【新唐人2015年06月23日訊】從4月下旬的10天,河南省西平縣農民有幾人自殺和企圖自殺,原因是他們為河南浩宸投資擔保有限公司集資的近2億元資金無法拿回,身負數百萬元巨債的他們不堪壓力自殺。

  
據大陸媒體6月23日報導,4月24日,河南西平縣57歲的農民李改跳井自殺。5月3日,63歲的張德喜上吊自殺。此前,張德喜曾於4月10日喝農藥自殺,但被家人發現後搶救生還。兩個月來,70多歲的任德林屢次試圖自殺,時哭時笑,子女只能寸步不離。一個月前,邵遠(化名)精神失常,終日胡言亂語。他們都是河南西平縣農民,河南浩宸投資擔保有限公司西平分公司的業務員。
  
據悉河南浩宸公司2011年3月開始在西平縣共招聘了40名業務員,這些業務員都是村內德高望重的人。3年多的時間裏,40多名業務員在當地向4000多戶農民「吸儲」總額近2億元。他們將攬來的錢交到公司,由公司進行「投資」,然後公司每月向投資者發放利息。業務員業績超過千萬元,每月的工資額達2萬元。
  
3年多來,公司「經營」良好。但去年12月23日,名業務員接到通知稱「公司遇到困難,本金取不出來了」。業務員要求公司簽下「還款計劃」,公司答應按照額度在兩年內還款完畢。但公司僅僅在今年1月還了一次款後,就再無音訊。
  
之前,業務員李改共簽下22份借款合同,總額大約255萬元,對應的是83戶農民。這些借款合同成為村民向業務員要債的憑證。李改自殺後,要債的人仍舊每天上李家堵門,有人帶著汽油上門,有人要喝農藥死在他家裏,還有人提刀去找他已經77歲的老母親。
  
其他所有業務員的家裏都陷入這樣的窘境。業務員武金成的身上隨時揣著遺書,他說:「我也不想死,如果我死了,家裏患過癌症休養著的老婆也只有死路一條。但是事情解決不好的話,我怎麼活?」
  
成立於2009年10月的河南浩宸投資擔保有限公司(備案號:ZD20100090)是一家民營企業。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副院長楊東稱,浩宸公司的「融資性擔保機構經營許可證」並不代表它具有融資資格。按照規定,吸收存款等行為,只有銀行等有牌照的金融機構才能進行,浩宸這樣的公司不能向民眾融資。
  
如今,河南浩宸投資擔保有限公司西平分公司及位於鄭州市鄭東新區CBD商務外環路24號中國人保大廈6層的集團所在地都是人去樓空。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