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李克強怎麼寄信?揭秘中共中央收發室

【新唐人2015年06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美華綜合報導 )哪家郵局至今仍是為中南海提供投遞服務的唯一單位?民眾去信是否能送到中共領導人手裡?中南海里的信,又是怎麼寄出來的呢?對於很多人來說或許還是謎。近日,媒體就中共中央收發室,有關習近平李克強信件如何寄發的報導,引發外界的關注。

大陸媒體報導,與中共政治最核心地帶中南海僅一牆之隔,一個灰白色調裝飾的郵局坐落在府右街乙27號——「中南海郵政支局」。行人們極少有人注意這家距離中南海西門不足百米的郵局,但是眾多寄往中南海的信件正是都彙集到這裡。

「中南海郵政支局」的牌子是什麼時候掛上的呢?

6月20日,香港媒體摘自《中老年時報》2014年署名文哲的文章稱,20世紀60年代,中南海內的一些機構和住戶開始往外遷。小賣部、銀行,甚至中共國務院的一些部門都逐步遷出紅牆。時任中南海郵局負責人的李振才提出,郵政局也搬出中南海。中南海郵局搬出紅牆後不再歸北京市郵政局直管,而由北京市郵政局西區郵局接管。

「郵局不掛牌,不對外營業,不和附近居民打交道,職員們吃飯、洗澡、參加文體活動,都在中南海裡面進行……服務業務也照舊專為中共中央服務。上面指示:只是辦公地點變,其他的關係都不變。」

也就是說在這之前,「中共中央領導的信函只能通過這裡投遞。」這個特殊郵局是屬於中南海的內設局。

中南海郵政支局中共黨書記王磊介紹,直到1997年「中南海郵政支局」才面向公眾服務。

「現在中南海郵政局一半的業務量都來自社會公眾服務。從簡單的送信送報到儲蓄匯款,如今的中南海郵政局看上去已經和其他普通郵局沒有太多差別了。」王磊強調,但現在郵局的特殊性:「中南海支局仍然是為中南海提供投遞服務的唯一單位。」

王磊透露,郵局也為中南海內工作人員提供一系列個性化的服務,比如中南海內部警衛員每年換崗離開時,這家郵局被指派協助打包、運輸行李。

那麼,民眾的來信是否能按時送到中共領導人的手裡呢?提出的問題是否都能解決和回復呢?

早前,一篇「大陸民眾致信中南海揭秘:渠道五花八門回信有規律」的文章披露,一般情況下,通過郵政渠道發送給中共領導人的信件,都會先進入信訪部門的辦信程序。也就是絕大多數來信都會經信訪部門,轉往信訪內容所涉及的單位進行處理。只有極少部分來信,會被製作成簡報形式,如《群眾反映》等文本,報送中共領導人。而直接呈送來信原件,則更為少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