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人為活人服務」 習近平打出了兩張好牌

【新唐人2015年06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近日,北京當局先高調地紀念二十年前已過世的中共元老陳雲,接著又高規格為剛逝世的另一個中共元老喬石舉行喪禮。中共喉舌也發文給予了這兩個元老高度的評價與讚譽。時值周永康案剛剛宣判之際,習近平借用兩位已經離世的元老打「死人牌」,究竟有何用意,引起外界解讀。

習近平高調紀念陳雲引關注

今年6月11日傍晚18時,中共喉舌新華社官方微博「新華視點」率先拋出周永康案已完成一審宣判的重磅消息:中共中央前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因涉及受賄、濫用職權、故意洩露國家秘密等罪,5月22日在天津秘密開庭審理,並於6月11日正式被判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沒收個人財產。

儘管大家對周的定罪未涉及外界一直熱傳的「政變圖謀」和「活摘器官」,但海外輿論仍然相信,私結朋黨、覬覦中共最高權位是以周永康為首的「新四人幫」落馬翻船的根本原因所在。

就在周案一審判決結果被公諸於眾的第二天,即6月12日,恰逢曾任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一書記的中共元老,陳雲誕辰一百一十週年的前一天,北京當局在北京大會堂特別為陳雲舉行了高規格的紀念座談會。除正在出訪俄羅斯的張德江以外,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部參加。

身為中共總書記的習近平在座談會上發表講話,高調讚揚了陳雲,要求中共黨員「不斷加強紀律建設」,堅定維護「團結統一」,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此外,還再次強調了反腐的重要性。

外界注意到,在座談會之前,紀念陳雲誕辰一百一十週年相關活動其實已提前開始。六月十日,大型電視文獻紀錄片《陳雲的故事》在北京發布;稍早前,《陳雲年譜(修訂本)》由中央文獻出版社出版發行;與此同時,十年前出版的《陳雲傳》又再版發行;《陳雲家風》、《陳雲書風》兩書,也隨即於紀念日當天出版。

此前,陳雲長女陳偉力接受中共官媒「中國青年網」的採訪時表示,其家族都「非常支持現在的反腐」,並強調「權力必須要受到監督」。因此,隨後中共官方對陳雲誕辰的高規格紀念被認為是對陳雲家族公開站隊,支持習近平反腐的一種回應。

對此,時政評論員夏小強曾分析,陳雲長女公開表態支持習近平反腐,表明陳雲家族已看清了中共前黨魁江澤民大勢已去的局面而做出與江派切割,向習派站隊的姿態。

北京當局高調讚譽喬石有玄機

周永康案審決後三天,91歲的中共前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喬石病逝。北京當局立即高調發聲,弔唁喬石,追憶他對中國民主法治事業所作出的貢獻。

資料顯示,喬石生曾長期負責政法系統的工作,對中國的民主法治建設有許多重要論述。他曾說,「任何組織和個人不能凌駕於憲法和法律之上」。他早就提出「依法治國是國家穩定發展、長治久安的根本保障」。

對此,香港《亞洲周刊》評論說,喬石與周永康一樣,都曾任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書記。北京當局在判處周永康後,又高調張揚喬石的政績,其用意「顯而易見」。而喬石逝世的消息見諸報端後,中國大陸網民普遍對喬石表達了讚賞與悼念,這背後顯示的是「人心的力量」。

文章披露,當年薄熙來落馬之前,時任國家領導人胡錦濤、溫家寶曾向多名中共元老「請益」,其中早已退居政壇二線的喬石,在薄熙來一案扮演重要角色,他力促盡快處置薄熙來,以防止有人坐大、濫權專權,更防文革思潮「復辟」。

文章稱,「多年來,曾主管中央政法委的喬石,對周永康主管的中央政法委的工作極為不滿,時有批評。當年,喬石與江澤民、薄熙來父親薄一波的心結恩怨,在中國政壇知曉者不是少數。」

針對北京當局接連高規格紀念陳雲和喬石舉動,香港《東網》日前發表的署名評論文章表示,中共政治是高度講究等級森嚴的,死人也不例外。紀念座談會、訃告等等的規格,都與死者生前的職務、影響密切相關。中共的各類排名、規格非常嚴格,個中都是權力博弈角力的反映。在現實政治中,「死人永遠是為活人服務的」,對於前人的紀念,都是與後人的現實考量緊密聯繫在一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