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會議前人事調整涉五中全會 三大黑馬浮出

【新唐人2015年06月21日訊】自20世紀50年代末以來,幾乎每年夏季7-8月份,中共高層都匯聚到北戴河「渡假」,並趁此機會進行一些非正式的討論,敲定一些重大的人事調整或政策。有觀點認為,今年北戴河會議前後的這一輪人事調整,對中共五中全會產生影響。日前,有海外中文媒體發表署名評論文章,梳理出近期中共省部級官員人事變動中的「三大黑馬」。

今年中共北戴河前的人事調整中,原中紀委副書記陳文清入主國安部,航天系陳求發調任遼寧省省長,以及安徽省委副書記李錦斌接任安徽省代理省長,這三起人事變動引起了外界的關注。

據公開的資訊,關於陳文清將接替耿惠昌出任國安部部長的傳言,早在今年4月份就已出現。今年5月,彭博社引述消息人士稱,陳文清已在4月底調任國安部黨組書記。而5月12日中共央視的新聞聯播畫面顯示,陳文清在當天召開的國務院會議上,坐在公安部黨委副書記、常務副部長楊煥寧與商務部黨組副書記、副部長鐘山之間,顯示陳文清已身居正部級。

外界更注意到,5月19日在北京召開的中共國家安全機關總結表彰大會上,國安部部長耿惠昌的名字並未出現在出席名單中。因此有分析認為,現年64歲耿惠昌應該是「出事」了。

日前,海外多維發表署名評論分析稱,這次北京當局之所以從中紀委空降陳文清去接手國安部,而不是在國安內部選人升遷,是因為近年來國安系統已成為反腐中重災區,先後有北京國安局局長梁克、國安部副部長馬建在內的多名中、高層官員落馬。而國安部現任的4位副部長邱進、陸忠偉、董海舟和孫永海,要麼超齡服役,要麼被牽涉到其他腐敗案中,國安部內部遷升的可能性幾乎完全被堵絕。

資料顯示,現年55歲的陳文清畢業於西南政法學院法律系,曾長期在四川政法系統工作,先後任樂山市公安局局長、四川省國家安全廳廳長、四川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等職。

另一個引起外界特別關注的中共省部級人事變動,是遼寧省的書記、省長兩個職位先後易人。

今年5月4日,原遼寧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希接替因年齡原因卸任的王珉,升任遼寧省委書記的職務。6月10日,遼寧省委副書記、代省長的陳求發被「扶正」,正式出任遼寧省省長。此前一個月,陳求發剛從湖南省政協主席的二線位置上轉調遼寧省,擔任省委副书记一職。

資料顯示,現年61歲的陳求發曾任工信部副部長、黨組副書記,國家航天局局長,國家原子能機構主任,國家國防科技工業局局長等職務。2013年1突然退居二線,轉任湖南省政協主席、黨組書記。

因此,評論稱,陳求發這次重回一線,遠赴遼寧省任省長一職,「多少帶了點『臨危受命』、助遼寧脫困的意味」。

引起關注的第三匹「黑馬」,是接任安徽省代理省長的李錦斌。

今年6月8日,安徽省第十二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次會議召開,王學軍因已出任安徽省委書記而辭去省長一職,李錦斌接任代理省長。

資料顯示,現年57歲的李錦斌曾在吉林省工作逾20年,先後在長春市、通化市、遼源市三個地級市工作,擔任過組織部長、市委副書記、市長、市委書記多個職務。2002年出任吉林省副省長。2007年李錦斌調任陝西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2013年4月又調任安徽省委副書記。

評論認為,北戴河會議前的一系列人事排布,預演著今秋的中共五中全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