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喬石遺體告別式 江缺席有何因?

據中共官媒新華網6月19日的報導稱,日前去世的原中共人大委員長喬石的遺體在當日火化,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胡錦濤等前往參加了遺體告別式,而江澤民據報卻只「送了花圈」。

沒有隆重的追悼會,估計是喬石的遺囑,但無論是從喬石去世後的報導規格和訃告的內容,還是其遺體火化當日多處下半旗,以及習近平率眾常委參加告別式(另一常委張高麗因外訪缺席)、胡錦濤亦親自參加等看,喬石是極盡哀榮,得到了高層相當正面的評價。這個暫且不表,引起筆者關注的是胡、江的不同處理。

事實上,在今年1月中共中央軍委原副主席張萬年的遺體告別式上, 除了習近平及6名中共政治局常委悉數出現在鏡頭前,江澤民也是以這樣的方式出現在現場和媒體上的。對於很長一段時間都沒有公開正式露面的江,在中共高層博弈業已進入決戰階段,在習近平、胡錦濤兩任黨魁出席的情況下,原本可以利用兩個告別式的機會對外顯示餘威,但為何卻只是送了花圈,是不能、不願,還是不被允許?抑或花圈本身也只是「被送」或不得不送?

不能,是因為江垂垂老矣,已無法公開露面。坊間早就流傳江多種疾病纏身,幾年前甚至還傳出了其病死的消息,而其2014年在上海露面時,需要三個人攙扶。目前不在北京的江,要從外地趕到北京,旅途是否會出狀況,沒有人保證。

不願,是因為喬石生前與江澤民是「死對頭」。江十分嫉妒喬石在中共內的地位,因此1998年聯手薄一波迫使喬石退休,而喬石几次公開批評江,令江相當難堪。心胸狹隘的江如何願意見對頭最後一面?而喬石同樣應是不願意江現身自己的遺體告別式。

不被允許,是因為在習近平在釋放「反腐沒有上限」、「反腐沒有鐵帽子王」等信號並將諸多舉措指向江澤民的同時,官媒封殺江的個人露面活動已成為常態,這標誌著江本人不僅餘威不在,而且江系是敗像盡顯。而江的名字偶爾在官媒露面,比如在告別儀式上,也不過是表面文章。一方面是為了營造所謂的和諧氛圍,騙一騙不知內情的老百姓;另一方面是以此作為障眼法混淆視聽,讓人們在傳聞和現實間不得要領。

不能、不願和不被允許,哪個都有可能是江無法公開露面的緣由,或者是三者兼而有之。但從江目前的各種不利傳聞看,以及江露面被限制的情況看,胡錦濤的露面凸顯胡、江的不同待遇。隨著對江系勢力的繼續清理,江「現身」機會也就愈少。

目前大陸控告江澤民的浪潮方興未艾。不管江澤民想要如何折騰,其罪惡都無法逃脫歷史的審判。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